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1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韩活狼薄 —— 寻找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3-13 12:18: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4-3-13 12:27 编辑

寻找高巴切夫


韩活狼薄

https://zhuanlan.zhihu.com/p/403590874

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一个“防戈叶工程”?

只需要看看没有这个工程的时候,是不是真的有戈叶起家就好了。特别地,叶利钦的崛起是要通过媒体、通过“民意”、通过操弄形象来干的,他要的是公开性;而高巴切夫这个人,这个密室里的巨人、公开场合的懦夫,只有,也只能通过密室政治、通过恭顺扮演、通过政治斗争手段走上最高位。

那么,中国在开启“防戈叶工程”之前,是不是产生过高巴切夫呢?

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1】


高巴切夫的第一个特点,是他的上位充满了戏剧性。在当时的老大苏章宗勋皇帝和苏德宗安皇帝眼中,第一位的候选人是马谢洛夫。然而,这位马谢洛夫同志在1980年10月4日出行的时候,因为防弹汽车故障送修,坐着普通汽车出门,结果撞在了大车后屁股上撞死了。勋皇帝此后属意谢尔比茨基,但安皇帝不同意,于是勋勋在公开称赞并示意谢尔比茨基接班之后,就因为“心脏病”去世。苏德宗因为主管KGB,素来“有德”,在随后的短短一年里迅速将高巴切夫摆在了接班人的位置上。

@扬云飞 大佬对苏德宗曾经有过很“高”的评价。他当上总书记后出了一篇重要文章,题目大致是《马克思主义和苏联社会主义的一些问题》,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大意是“我们其实并不怎么了解所生活的这个国家,大家还要多花精力去认识他”。当时党务系统和知识分子们先是目瞪口呆,后来不少本来就是反苏心思的缓则们更是欣喜若狂,而那些还有信仰的人也都被搞蒙了。闹了半天不光是我们不懂社会主义,你这当了几十年的老克格勃也不知道啥是社会主义,赶紧跳船另起炉灶吧。

后来,高巴切夫把他这句话做了引申:“建设啊,建设啊,建设了几十年我们都不知道建出来了一个什么东西”。更厉害的是,德宗陛下在70年代末组织了一个改革研究小组,里面的人包括了盖达尔、丘拜斯、叶福林斯基等等,几乎就是后来疯狂实行休克疗法的人员班底。

我不知道你们想到了什么没有。没错,我们的老大哥在这点上依然走在我们的前面,考虑到后来出现了一个什么X改办的东西。

每个国家的“德宗”都是有德之人。德行深重的,就像一棵大树,能够荫蔽每个有良心的知识分子,也能得到他们的怀念。没有人会提及苏德宗在他的任上动用KGB机器捕捉那些在酒吧、度假村和餐厅“消极怠工”的“社会蛀虫”;人们更愿意把他和南方大国的最高领导,而不是在选人用人上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名义最高领导相对比。

但南方大国同样拥有类似的高巴切夫。就在苏德宗安德罗波夫以晚期癌症之身登台亮相之时,南国的高巴切夫成为了中委、进了书记处,正式登上了走向最高权力的路。


【2】


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是南方大国在面对权力传承问题时提出的方向。当是时也,其实高巴切夫面前还有多人能够与他竞争;田季的经济工作经验丰富,李铁直接管理X改wei,丁官是大实权部门的主管,还有一位烈士遗孤,在每个工作岗位上绩效考评都是数一数二的。

这几个人自然背后也都有支持者。田季是南国葛罗米柯的贴心人,曾经在西南省改革的过程中立下大功,已经早早干起了副管家之职。李铁身为功臣之后,实权部门负责人,已经经受过经济形势的考验。丁官的出色,除了体现在他的调配能力上,还体现在他一手出色的牌技;而遗孤出身的远冯的“妈妈”,则是一位所有年轻人都又敬又爱的老革命,一位伟大的好母亲。而高巴切夫本人,刚刚经历了德宗的逐渐失宠,其实在抢椅子争夺战中多少有些落后。

但意外发生了。年轻人总是不安分的,当热血球迷抗议球队入不敷出的时候,德宗展现出他一贯的“有德一面”,想要怀柔。这招致了老人家们的批评,没有做好准备的德宗只能寄希望于自己的两位老战友,和身边的两位好下属。

但他没想到,两位老战友中的一位声色俱厉,严厉的批判他的天真和无知;另一位老战友说了几句好话但于事无补。两位好下属,一位痛哭流涕,检讨自己的无知,这让德宗一直恨他到死。

另一位就是高巴切夫了。他语调平静,做了一篇长长的检讨,否定了德宗的诸多措施,但把责任都揽到了自己身上。

无论是对失意的德宗还是对一锤定音的世祖、最大受益者成祖来说,这都是一个堪称乖巧的举动。那年金秋,元老院洗牌,这位早就成了“内务府督办”的高巴切夫,一跃而成为长老会里的长老,执委会里的执委。甚至,海内外都已经放出话来,他就是新的接班人。

而此时,他一年经济都没管过!


【3】


正版的戈尔巴乔夫擅长三招:甩锅、拱火和检讨。如果没有一场风浪,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这位高巴切夫,最擅长的也是这三样技巧。

高巴切夫面临一个问题:远冯正在日益变为谢尔比茨基。经验丰富,“善于团结同志”的远冯,在元老院洗牌中拿到了真正的实权岗位。这是因为德宗树皇帝退休,南国葛罗米柯,不,这时候应该叫献宗晚皇帝了,提前接过了龙头杖;远冯就此拿到了大管家的位置。

正版戈尔巴乔夫是怎么斗倒谢尔比茨基的?答案是切尔诺贝利。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之后,戈利用自己总书记的身份,要求乌克兰党中央一定要尽量救灾,避免消息扩散,于是那年五一,距离普里皮亚季不远的基辅,人们呼吸着核污染的空气,上街庆祝国际劳动节。事后东窗事发,戈尔巴乔夫又用沉痛的语调谴责乌克兰党委掩盖事实、不作为,就这样把谢尔比茨基彻底扔到了冰箱里。

谁也没有想到,德宗的猝逝,成了南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

接下来的剧情就都是碎片化的了。根据各方的消息,献宗并不完全和这里的谢尔比斯基合作愉快,在物价问题上两人已经多次出现矛盾。球迷抗议,献宗觉得棘手,于是先履行自己的职责任务;在外地,他发回传真,同意世祖对球迷的疏导措施。

但从这里开始,献宗突然多了一条信息渠道。当他出差回来之后,变脸迅速,直接带来了执委会和长老会的意见不统一。

这个渠道是从谁那来的呢?高巴切夫不背这个锅。在献宗的班子里,另有一位雅科夫列夫,从一开始就把改变斯大林体制当作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标,献宗人在外地,他已经和朋友们操练起来了。

但是,高巴切夫和雅科夫列夫在这期间是不是沟通过,非常值得怀疑。


【4】


球迷和足协之间矛盾的激化,来自于中国足球节当天。那天之前,原本球迷们喊谢尔比斯基出去,谢尔比斯基派秘书谈过,但在一片“国安牛逼”的声浪里显得有些被动。按照顺序,应该是高巴切夫去谈了。

中国足球节当天早上,突然献宗冲了出来。莫不说这两天的鸡血式的演讲,就是此后主攻的领域,也是来自高巴切夫主管的领域。原本球迷们要求的是公布俱乐部账目,结果献宗敲敲打打,居然把目标改成了随队记者的报道要不要进更衣室的问题,这让球迷们欢欣鼓舞。有人唱起了《海阔天空》。

就在此时,高巴切夫的状态发生了明显变化。此后数次沟通,他都示意谢尔比斯基,献宗有指示要如何如何,多数是激化矛盾的说法。献宗也不知得了谁撑腰,此后的执委会上都颇为硬气,说“球迷热爱俱乐部,想要好球员,很正常”。

中国足球节之后13天,发生了一件现在也看不明白的事。高巴切夫原本应该和谢尔比斯基一起去见球迷,但当天他说自己可能和球迷有过节,最后百般推脱没去。第二天,又轮到高巴切夫见球迷,结果这次他说自己演讲没有打稿,最终拱着献宗去见了!

更有趣的点发生在苏维埃高级主席出差回归的事情中。在献宗、幕僚和副高级主席之间,关于谁做决定叫高级主席回归一事,没人敢担责任。但就在中国足球节之后的第16天,高巴切夫自己突然拿着一份手稿找到副高级主席,要求他签字。这最终导致了高级主席的回归,完成了献宗两大手段中的另一个手段布局。

献宗和世祖的矛盾,此时已经难以转圜。但高巴切夫本人,仍被谢尔比斯基以外的大多数旧元老认为是专门做事的人。直到谢尔比斯基得到权限,开始一对一找元老谈话,人们才开始发现高巴切夫之可疑。


【5】


高巴切夫并不是球迷抗议当中真正当了戈尔巴乔夫的那个人。由于国内的小气候和国际的大气候,这个人在没有机会暴露自己的甩锅、拱火技能时,让更高层的人采取了类似的手段。这一方面可说是当时组织内的问题人物太多,另一方面在更高层的人能够始终想办法拖对立面后腿时,高巴切夫居然从始至终如此柔顺懦弱,足可见他的破坏力比起更高层那位恐怕还要更上一层楼。只是因为他没有得到那份权力,所以始终不曾把自己的破坏力完全的展现出来。

但可以说,这位高巴切夫是不折不扣的内斗高手。call back一下他胜出的背后,发生了什么:田季在那三年被献宗边缘化,献宗全身心和雅科夫列夫走到了一起;丁官因为一场震惊中外的交通事故,离开了中枢;李铁被高巴切夫掌管的媒体打成“保守派”,就此出局。加上在序列上被压一头的远冯·谢尔比斯基,可以说高巴切夫已经替自己和自己的派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事实上,他继承的派系一直延续到了遥远的20年后。

而另一方面,高巴切夫在关键时刻开放的权力,成为某个职业此后几十年热衷于对抗体制的滥觞。在那之前,那个职业一般是解释和监督;在那之后,那个职业被认为应该宣传和鼓动。只有在那短短的几天里,高巴切夫示意他们,要从体制的胸脯上撕咬下最大的一块肉。

这就是在公开报道中见不到的高巴切夫。

没有人阻挡了他。但是谢天谢地,因为断然的措施,我们再也没有见到这位高巴切夫执掌要津是什么样子了。

对了,高巴切夫的名字不是敏感词,他最终还是班子的领袖之一。他管理了15年的某个系统,于四年前彻底退休怡情。那个系统在去年的疫情中经受住了考验。

这是一个能驾驭和使用戈尔巴乔夫的体制。厉害吧。

发布于 2021-08-26 00:35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3-13 12:21:31 |只看该作者
小虎队解密卡环节来了



田季— Tien Chiyün
李铁— Li Tienying
丁官— Ting Kuanying(或者是Wan Li)
烈士遗孤/远冯/谢尔比— Li Peng
德宗— Hu Yaobang
高巴切夫— Hu Chili
南国葛罗米柯\献宗— Chao Tsiyang
雅科夫列夫— Pao Tung
足球节——5月19日
世祖—— Teng Hsiaoping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4-3-13 13:01:42 |只看该作者
西红柿收割机 发表于 2024-3-13 12:21
小虎队解密卡环节来了

行啊,白区同志学会和秘密警察周旋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4-3-13 13:06:39 |只看该作者
西红柿收割机 发表于 2024-3-13 12:21
小虎队解密卡环节来了

这个丁官是由于会打桥牌被矮子提拔的丁关根吧(确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4-3-13 13:10:25 |只看该作者
没说错,我儿子身上有中国特色政治智慧,所以什么戈尔巴乔夫、叶利钦,都得受它垂帘听政的制约,要是不如意就换一个光绪帝!委哉小平!感谢无产阶级命家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领略赵高、秦桧、叶赫那拉氏、蒋中正的“丰功伟绩”!小平永垂、青史留名

点评

太武润哲  “同志”?“同豸”!  发表于 2024-3-14 12:02:4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4-3-13 13:15:50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李方舟 于 2024-3-13 13:16 编辑
西红柿收割机 发表于 2024-3-13 12:21
小虎队解密卡环节来了

“但可以说,这位高巴切夫是不折不扣的内斗高手。call back一下他胜出的背后,发生了什么:田季在那三年被献宗边缘化,献宗全身心和雅科夫列夫走到了一起;丁官因为一场震惊中外的交通事故,离开了中枢;李铁被高巴切夫掌管的媒体打成“保守派”,就此出局。加上在序列上被压一头的远冯·谢尔比斯基,可以说高巴切夫已经替自己和自己的派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事实上,他继承的派系一直延续到了遥远的20年后。”

这个胡启立这么厉害吗?我没看过他的百科,莫非他是特色中央里面的一位低调高手?我听说过有这号人,但从来没有亲戚和我提过这位。看来比起一段时间内人尽皆知,隐瞒不住的天安门大屠杀以外,红墙内还有很多不为人知,但影响更加深远的白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4-3-15 00:23:31 |只看该作者
那个职业是啥? 系统又是啥?我搜完之后还是一头雾水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04:46 , Processed in 0.032770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