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76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发:汉族是一个典型的杂交民族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6-13 19:07:4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转发:汉族是一个典型的杂交民族

在谈这个观点之前,我先给民族下个定义,因为民族有很多定义。什么是民族?有共同的语言、人种和风俗,心理上有认同感的社会群体叫民族。汉族的共同语言是汉语,人种为蒙古人种,有春节、端午节、元宵节等风俗,心理上有强烈的大一统观念。我们这个民族从历史上看,是一个典型的杂交民族。
起初,我们的祖先黄帝部落从西北地区到华北平原之前,其实是羌族的一支,属于姬姓。为了和南方的苗蛮争夺地盘,黄帝部落就和炎帝为首领的另一支姜姓部落(炎帝部落属于哪个民族祖先争议很大)联合起来;这种联合的方式就是互相通婚;这样就形成了华夏族。那时候,华夏族周围有许多部落。西边的被称作西戎,东边的被称作东夷,北面的叫北狄,南边的叫南蛮。华夏族经常和他们通婚。华夏族的部落联盟被国家取代以后,形成了夏王朝,也形成了夏民族。后来,原来在东北地区活动的一支东夷部落叫商,逐渐向南迁徙,终于灭掉了夏朝,建立了商朝。商人自己可以称作一个民族,它的习俗和朝鲜人的祖先良夷、高夷、三韩(马韩、辰韩、弁韩)相似。商人统治中原的时候,夏人和商人通婚,于是华夏人成了两个大民族的混合体。600年以后,又有一支羌族部落为姬姓,叫做周,对商朝进行偷袭,灭掉了商,建立了周朝。于是华夏族成了夏人、商人和周人的杂交人群。春秋战国时期,华夏族和西戎、东夷、荆蛮(楚人)、巴人、蜀人、越人通婚。于是正宗的华夏族人已经找不到了。
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向南方攻击百越(壮族的祖先),大批华夏族人迁居到岭南,华夏族和百越又通婚了。这样,华夏族又掺杂了百越的成分。汉武帝时期,汉朝吞并了哀牢、夜郎、滇等西南少数民族政权和卫氏朝鲜,大批华夏族人迁居四方;也有许多匈奴人投奔中原;这些人一起通婚,形成了汉族。“汉人”这个名词是这时候才出现的,一直沿用到今天。
南北朝时期,汉族又掺杂了匈奴、鲜卑、羯族、氐族等成分。隋朝、唐朝统治者外祖父家都是鲜卑族。由于唐朝的强盛,许多外国人到这里定居,其中有大食人、波斯人、西域各族人、突厥人、回鹘人、吐火罗人、契丹人、渤海人、新罗人、日本人等等。这时候,一方面胡人大批地汉化,另一方面,汉族人也明显地胡化了。尚武精神、胡服、胡饼、胡乐、胡床(马扎子)成为当时的时尚。
宋辽金元时期,北方先后有契丹人、女真人建立王朝。辽东、河北、山西、甘肃地区迁入了大批契丹族,于是汉族人又加入了大量的契丹成分。金朝建立以后,海陵王完颜亮为了立足中原,把自己原来的都城上京会宁府(黑龙江阿城)都烧毁了,把组成猛安、谋克的女真族几乎都迁到了河南、河北、山东地区。金章宗时期这些人口大约600多万。这些人也不断和汉族通婚。元朝时期,渤海人、契丹人、女真人已经都被称作汉人了。
明朝对少数民族政策很严苛,少数民族和汉族通婚较少。清朝满族和蒙古族联姻很频繁,前期禁止满汉联姻和蒙汉通婚。清朝末期,这个禁令取消了。
民国到今天,随着汉族人向四处迁徙,汉族和其他55个少数民族都存在通婚的情况。随着对外开放,许多白种人、黑人和我们通婚了。所以汉族的成分就更杂了。所以4000多年以来,汉族一直是一个成分很杂的民族,甚至内部人种都有差异。(北方人为东北亚人种,南方人为东南亚人种)千万不要骂别人是杂种,那等于骂我们自己。
http://laoshren.blog.sohu.com/136804451.html  2009-11-14)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14-6-14 10:11:41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望东方 于 2014-6-14 10:12 编辑

夏、殷、商、周人从基因上来看区别不大,再往前推4000年大概是同族同源。其他小规模的外来移民不足已影响汉族人总体上的种族成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07:25 , Processed in 0.020649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