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11-18 01:40
【“特郎普事件”从本质上来说,是美国资产阶级政权具体领导人的一次正常的更替(尽管也有风波),虽然特郎普与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政策主张不同,但他们之间在代表和维护美国资产阶级的利益,维护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这些根本点上没有什么不同。因此,“特郎普事件”不具有任何的社会革命的性质和意义。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特郎普事件”并非毫无正面的东西,它仍然具有一些进步的意义。
  首先,“特郎普事件”再一次警示人们对经济全球化进行深刻的反思。
其次,“特郎普事件”对精英主义统治是一次有力的震慑。
第三,“特郎普事件”增强了广大民众反抗资产阶级统治的信心。】
以上选自作者望长城内的《谈谈“特郎普事件”的进步意义》一文的要点。详见: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31418
望长城内外”的这篇论及美国选举特朗普获胜的评论文章写得很好,好就好在它是站在劳苦大众的立场用阶级分析的观点正确地分析了特朗普胜选的原因及其积极意义,与其他林林总总的评论文章有很大的反差。缺点是没有论及“特郎普事件”的消极意义。而赤旗网友却把这消极意义加以阐述,互为补充。 ...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18 01:01
感谢赤旗同志再次加入讨论。龙翔五洲同志在另一个地方问道咱们为什么要为特朗普问题沸沸腾腾,我想现在已经可以看出,几位网友与我之间的讨论并非简单地是关于特朗普问题,而是涉及当前左派一系列重大问题。

赤旗同志在这里提出的一些主要问题,24601同志可以在有机会时详加回复。涉及到我的部分,简单说明一下。赤旗同志说,我“看不起”西方左派,我确实看不起西方左派。当然,这并不是说,西方无产阶级在未来世界革命中不发挥作用。但是,他们的作用,很可能是辅助的、次要的、偏师的作用。中国无产阶级不能也不必依赖他们。

赤旗同志说,我们要战术上真正重视,我完全赞成。但是看不出来,主张无产阶级未来必然胜利,就是违反了战术上重视的原则。赤旗同志说,我们要反对那种“我们今天最需要的是信心”的态度。我也赞成,我看不出我自己犯了这种错误,倒是赤旗同志的观点,如果坚持下去,怕是只能依靠“我们今天最需要的是信心”来支撑了。

在另一个跟帖中,赤旗同志重复了水边编辑的错误,简单地用收入组别来判断川普的选民基础。如果赤旗同志对于我的批评文章没有看仔细,那么,再提醒一下赤旗同志,在本次选举的选民中,白人学历在大学以下的,70%支持川普;在以往四年经济境况恶化的(无论种族),70%支持川普。

这些人是不是最反动最保守呢?赤旗同志说,工人阶级也可以是最反动最保守。是,工人阶级有时可能犯历史错误,比如波兰团结工会,比如1989年的中国城市工人中一部分。但是,一个马列主义者认为工人阶级中相当一部分是最反动最保守,那么就一定会像1927年的陈独秀一样,犯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关于国内一部分左派同志对于川普过高估计,乃至欢呼“庶民的胜利”,这当然是错误的。但是目前来说,我看不出来,这种错误对于中国现实的阶级斗争,有很大的危险性。另外,我注意到,从另一个方面的,即像赤旗同志这样,简单地将川普胜选认为是最反动势力上台的错误观点,在国内也是很流行的。

我与赤旗同志的分歧,除了对川普胜选本身估计不同外,恐怕主要还是对未来革命前途的估计不同。赤旗同志与其说对革命前途有信心,不如说是抱着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态度;在最好情况下,也就是赤旗同志从曼德尔那里学来的一切有待阶级斗争的不可知论。

赤旗同志能在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斗争,是很不易的。至于赤旗同志所说的战术上重视的问题,确实不宜在此讨论。但是,说红色中国网没有做到“战术上重视”,是不正确的;而在诸多左派网站、公众号中,能够真正做到“战略上藐视”的,确实不多见。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18 00:59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根据赤旗同志跟帖大意,代拟了一个标题,不知道合适不合适?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15:45 , Processed in 0.010955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