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川普并非是法西斯,但是通向法西斯之路

2016-11-16 13:45| 发布者: 燧鸣| 查看: 1912| 评论: 13|原作者: 赤旗|来自: 原创

摘要: 在无尽的黑暗之后可能是更黑的黑夜,社会主义还是野蛮主义不仅是一句口头警告,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只有承认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1990年代历史性失败后的又一次探底为前提,在此基础上承认道路的曲折与黑暗,反省历史上的教训,坚定地寻找创新与面向未来的路径。

“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对于川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各种分析和评论铺天盖地,美国国内的进步民众抗议运动也已经持续有五天之久,而世界资本市场和政治精英们则对其当选也做出了耐人寻味的反应。

有在川普当选前公开表态宁愿川普当选的“脑残左派思想家”齐泽克,也有呼喊法西斯主义已经重新降临而哀求桑德斯这样的“好心左派”巴迪欧。而中国一些所谓的“左翼大佬们”也与右翼保守主义一起为川普”站台“,并将其当选鼓吹为“反建制派的胜利,甚至是庶民的胜利“,更有不少在美国的华人小资们也公然为川普站台和投票,赞扬其对“资本主义秩序”的维护精神。

川普当选之际,资本市场与资产阶级国家统治精英们已经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最好的回应,选后半天美国股市连续大涨创历史新高,而美元的上涨甚至联动脱欧后的英镑上涨(川普上台后见的第一个外国政党领袖就是英国脱欧运动中至关重要的独立党的前党魁),而选前诱惑小资们入市的黄金已经连续三天大跌,如巴菲特,索罗斯之流更是大为赞扬川普刚刚出台的经济大纲,这种种背书已经充分说明财阀对于新川普当局未来的信心。

川普新任命的幕僚长和白宫媒体总管也分别来自共和党内最保守反动的力量与媒体界臭名昭著鼓吹种族仇恨与阶级统治的保守媒体。那些经常提到川普如何反建制的人,视若无睹的是川普的竞选活动有200多名美军将领的背书,有美国最反动的媒体的鼓吹,还有武装三K党徒和其网站在美国南方为川普的公然站台,我们姑且不论川普是个以地产起家亿万“富二代”,但他从来不是华尔街与华盛顿的“圈外人”,当奥巴马在华盛顿“记者俱乐部年会”的讲台上嘲笑川普质疑他出生国籍时(川普当时就已经表示要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川普正坐下面的嘉宾席中。如果将拿财阀金援的希拉里称为圈内人,而将自己给两党都大笔巨款的川普称为“反建制派”,这本身就是个笑话。

当然川普还远远不是法西斯主义,在19世纪到20世纪初的欧美历史上,像川普这样财阀世家出身与浮夸自大的政客,比比皆是。川普代表恰恰是极其反动的右翼保守主义(虽然这不是法西斯主义),他的获胜并非法西斯主义的胜利,而是资产阶级财阀集团为避免走向法西斯主义而进行的“自我修正”,同时这种右翼保守主义与民粹主义也为危机继续恶化下法西斯主义培育了营养液与铺平了道路,同时这绝非是美国的个体现象(固然以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霸权体系与地位,这本身就很重要),但这更为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内右翼民粹与保守思潮全面回潮的一个表象,其他还有已经发生的英国脱欧、匈牙利右翼上台、奥地利与德国右翼复苏(德国为首的中欧地区正在东欧化,包括波兰等国公然推动立法禁止女性堕胎与承认教会在宪政中的地位)复苏,同时这种右翼保守主义也发生在中国,所谓传统国学的兴盛(已经从穿汉服发展到宣扬裹小脚与一夫多妻制),官方媒体否定革命,否定社会进步论与唯物主义,阴谋论大行其道,打着继承革命与毛泽东名义的国家主义,公然煽动民族仇恨与大汉族主义。

对于社会变革的认识,需要判断其发展方向和来源基础,其是向前还是向后?根据目前的选票统计,美国川普支持者中最活跃分子和被鼓动的主要群体是白人、老人、男人、持枪者、原教旨清教徒,简单说也就是美国社会中最反动最保守的群体支持川普上台,在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上的群体中川普与希拉里不分伯仲,甚至略占优势,而在5万美元以下群体中希拉里的优势非常明显,川普获取的支持来自于5-10万美元的中间阶层的支持明显高于希拉里,这并不证明了川普赢得中下劳动人民,而恰恰反映了小资产阶级与工人上层(尤其白人技术工人)的右倾与保守趋势,而且我们需要记住的是本次投票率甚至低于2000年小布什与戈尔竞选的投票率,是16年来最低的投票率,近一半美国人没有参与投票,这本身反应的是社会政治惰化,与8年前奥巴马第一次选举时的情景截然不同,而政治惰化与政治参与度低本身就是社会保守与反抗力量的衰弱的表现。

在川普当选后遍布全美的近一周的抗议活动目前仍然是自发而散乱的,而且也不可持续的,川普将之称为是“职业抗议者”的活动其实也没错,因为这些还能走上街头的往往是过去社会运动中“最活跃分子”,他们是“以抗议为生”(虽然并非以此维生),因此这只是暂时的“感性反射”而已,是否可能发展成为大规模社会运动,还有待观察,虽然据说左翼运动与女权运动都会在川普就任时发动大规模抗议。

在这种形势下,川普上台后当局推行的大资本政策,将很有可能在毫无实质性阻挡下顺势而为,而可能出现类似于1980年代里根和撒切尔政府上台后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一样的又一次深化反动。

根据川普的竞选承诺与其宣布的经济大纲,和其准备搭建的行政班子,川普显然是有备而来,而且与在两院内占据优势的共和党职业官僚集团达成了默契。可以预见川普未必会完全兑现其竞选承诺,但相当部分承诺会得以贯彻,并且有可能帮助资本主义体系改出“下降的长波趋势”,诸如大搞所谓涓滴式经济刺激,推动特定产业技术革命与基础建设,取消奥巴马健保,推动浮动最低工资,遣返数百万非法移民调整国内劳动力市场;在政治上更加崇尚美国利益优先与秘密外交,并且为保证核心利益不惜动用军事手段,在社会和文化上反移民,反女性,反平权运动,推崇宗教神圣、美国国家主义与传统家庭价值观。这些保守主义措施将进一步有利于资本财阀统治,而损害广大底层劳动人民,实质上是在“犁平”平历史上数百年进步主义运动,社会主义运动,劳工运动与共产主义运动所努力争取得改良成果。

有些左翼说,你们对川普否定半天,其实反对川普就是支持希拉里,就是想保建制,,是支持改良主义与资本财阀的妥协,严重点是“假革命或伪革命”,至少也是缺乏斗争信心的标识。但川普与希拉里不同之处在于,虽然他们都是为美国统治财阀集团服务的,但他们的出身和管治手法不同。希拉里所代表的是财阀集团的代理人制度(套用一种说法“职业官僚集团”),从美国建政以来,财阀集团对政治的操控与把持毋庸置疑,但是变得越来越隐蔽与巧妙,在19世纪到20世纪初,两院中像川普这样富豪世家二代,出身军校与常春藤联盟的政客比比皆是,现在参院中也有不少,但是总体上日趋将国家的日常统治事务交给职业化专业化的官僚集团,而律师与其他专业知识分子群体成为了这种官僚上层集团的主要来源。这是为了制造出在法律条件下政治中立与社会管理的现象,为此官僚集团虽然在本质上代表着财阀统治集团的利益,但其必须又要貌似中立调和社会矛盾,因此这也为改良提供了空间,当然这种代理人制度本身就是阶级冲突和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广泛抗争后统治阶级不得不寻求的缓冲而已,同时也以此协调统治阶级内部不同集团的利益冲突。

无论是奥巴马也好,希拉里也好,甚至桑德斯也好,其实都是这种官僚集团的成员,而且作为官僚集团和代理人,他们同时也会寻求其自身的利益和权力范围,并利用合法与不合法条件谋取私利,这是官僚集团之弊病,而非资本之弊病,为维持其自身的存在,其还不时需要寻找新的代理事务,由于改良主义运动的存在和意识渗透又使这种代理人经常要表现出某种“进步性”,这也是为什么职业官僚们的改良性,诸如奥巴马与桑德斯等。(而且从个体上而言,这些个人在进入改良的官僚集团体系内部初,也很可能怀有真诚的与无私的目的的,只是其存在与发展需要服从官僚集团自身的利益,包括虚伪性与局限性)

漫漫冬夜终有尽,东方破晓日又红

而今天又不少所谓“左翼”加入保守主义的合唱团,批判所谓“政治正确性”,其中包括所谓过度女权,同性恋平权,种族平等(反向种族歧视),劳工平等权,非法移民的生存权与工作权等,恰恰暴露了自身的不足乃至消极。“白左”的错误与虚伪不是在于将这些“政治正确”奉若神明而是只能选择性地与虚伪地去宣扬这些权利,并且无力从根本上贯彻这些权利。(否认这些权利,实质上就是否认数百年社会运动用血泪与火铁所争取来的进步成果,一个社会主义者如果连这些基本原则都不承认,就不配自称是社会主义者与马克思主义者)。当有左翼宣扬所谓“真小人”(川普)比“伪君子”(希拉里)要好的时候,恰恰是在自己否认进步价值观,为资本神圣张目。

这确实是改良资本主义的困境与美国职业官僚集团的危机(无论两党的职业政客都是这些职业代理人),但未必就是社会主义的福音,而恰恰可能是野蛮资本主义的警钟。由于代理人无力进行全面完善管理,或者代理成本(包括官僚谋其私利与改良妥协)过高,所以财阀集团不得不赤膊上阵,川普参选的出现这有可能成为美国政局内圈和倒退保守的一个标志,是家族政治与圈内政治的进一步固化。而川普之所以能上台,本身更是左翼意识形态在群众中的缺位,与自身缺乏有力量的广泛组织体系所导致的,由于左翼群体无法提供整体性的替代方案,群众无法从未来中寻找出路,则只能向后去寻找出路。

所以,只要左翼保持这种衰败与自我溃散(无论是在美国,中国还是世界范围内没有强大的基层组织和广泛社会运动发生时),仅凭今天的左翼力量(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阻挡保守主义的回潮是极为困难的;川普等保守主义上台不一定就会激起工人阶级的反抗,恰恰相反可能导致更多青年与劳动人民对社会主义道路(未来道路)的灰心丧气。命定论(宿命论)的信仰(群众在危机下必定不堪忍受而将反抗,左翼先知们只要引领群众,革命终将到来)是某种自我认知上的唯心主义,其根源恰恰在于绝望与不自信。

在无尽的黑暗之后可能是更黑的黑夜,社会主义还是野蛮主义不仅是一句口头警告,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只有承认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1990年代历史性失败后的又一次探底为前提,在此基础上承认道路的曲折与黑暗,反省历史上的教训,坚定地寻找创新与面向未来的路径,脱离自我麻痹的衰败,同时为保卫数百年已有的改良成功节节抵抗,对美国左派而言首先就要从反制“川普当局”开始,基层深翻,努力抵抗,当前正在自发推动的反川普运动不是小题大做,而是远远不够;需要从工厂,从广场,从公交车站,从学校开始,采取各种手段反击保守主义思潮。

每个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左翼都应该考虑自己为此能做些什么?即使那些怀有民族主义的华人左翼,你也应该扪心自问,作为三百万少数族裔与劳动人民中的一员,你希望你的孩子生活在川普与保守主义统治下的美国吗? 

而生活在其他地区的左翼则不能漠视美国(这个最大帝国主义堡垒)已经落入右翼保守主义手中,更要在本地区坚定反对保守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潮,推动真正基层的劳工运动与进步文化运动。只有承认我们生活在漫漫冬夜开始之时,我们才能有所警觉的准备。

也才可能漫漫冬夜终有尽,东方破晓日又红。”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赤旗 2016-11-17 01:16
No.24601: 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讲“长夜漫漫”并不会因为我们相信,或者敌人相信才会“终有尽”或“永无期”。这漫漫长夜“何时尽”,“如何尽”,需要联系客观阶级力量对 ...
尝试回答24601朋友的问题。

1)当我们讨论右翼保守主义全面回潮时, 美国政局的变动是一个重要标志,但并非全部,我已经罗列了在欧洲发生的右翼危机,而且事实上在南欧诸国危机程度早已在数年前陷入不可忍受的状态,但是结果呢? 我们迄今看到了左翼提供了真正的出路,希腊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恐怕就是现成的例子。 而且目前在南美,原来左倾的四个主要国家政府都要没已经下台,要么已经陷入深重危机中,拉美在未来5年内保持全面右转(特别是在美国右翼保守主义政府的支持下)已经是不可避免的情况。

2)当讨论二战前后中国革命的经验无法脱离当时的世界整体的阶级力量对比,尤其是十月革命后苏联的出现。 而且在当时共产主义运动本身作为一个全面替代资本主义的方案仍然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但即使如此,国际共运在两次世界大战和法西斯主义运动面前仍然付出了极其惨重甚至许多不必要的代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观与客观上)轻视了法西斯主义运动的危险。而一次世界大战后十 ...
引用 No.24601 2016-11-16 05:19
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讲“长夜漫漫”并不会因为我们相信,或者敌人相信才会“终有尽”或“永无期”。这漫漫长夜“何时尽”,“如何尽”,需要联系客观阶级力量对比才能准确认知。
再次感谢赤旗同志,以上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请多指教。
引用 No.24601 2016-11-16 05:15
同时,如果特朗普基建工程和保护主义政策成功,那么美国工人阶级的的队伍会再次扩大起来。因此,不能说特朗普会““犁平”历史上数百年进步主义运动,社会主义运动,劳工运动与共产主义运动所努力争取得改良成果。”相反,近四十年来的新自由主义反革命的“成果”本身会受到严重威胁。
关于力量对比的问题。我们都知道,蒋介石集团1927年拥有20万军队,北伐战争打的势如破竹;1937年拥有200万军队,抗日战争也仅仅是惨胜;1947年的800万国军只落得个兵败如山倒。蒋介石在这二十年间,一天比一天反动,一天比一天“强大”,但是在客观的革命形势面前,这些又算什么呢?因此,我们是面对了特朗普的崛起,面对着他的去管制和私有化政策,但是他的政策能否实行,实行到什么程度,并不是由他的主观意愿决定的,正如中国革命并不是单由蒋介石的武力决定的一样。 ...
引用 No.24601 2016-11-16 05:05
感谢赤旗同志。我有一点不大同意。赤旗同志认为特朗普的保守主义会造成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反动局面,这一点把资产阶级特定集团的执政方式和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力量对比混淆了。特朗普代表的集团从表面上看是抛弃了民主党时代“政治正确”的“进步”外壳,确实比克林顿集团在意识形态上更具反动色彩。但是这两个集团本质上都是为大资本家服务的,其阶级基础都不是民众,甚至不是进步小资产阶级。所以,特朗普的获胜,反映的是美国资本主义的危机。当然,特朗普可能会采取一些打压劳工,去管制等等的反动政策,但是他改变不了美国社会阶级力量对比的长期趋势。一些人认为,特朗普的上台可能是里根撒切尔主义的回潮,但是他们忽视了里根撒切尔主义上台的历史背景: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全球化舞台,提供了足量足质的产业后备军,使得美国资产阶级有能力打压工人而自己先崩溃。只要美国资产阶级找不到另一个中国,且中国工人阶级力量持续上升,美国资产阶级就无力孤立的打击工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并没有紧缩财政的项目,相反,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反映着对白人蓝领工人的妥协。 ...
引用 赤旗 2016-11-16 01:25
曲项向天歌: 很好。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作为民粹主义者与无政府主义者的早年毛泽东是应该肯定还是否定? 二是,毛泽东后期又是什么主义?搞文化大革命算不算“民粹主义 ...
作为一个左翼民粹主义者,毛泽东同志逐步成长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当然应该肯定。

反对希特勒的右翼民粹主义者,有条件的支持查维斯这样的左翼民粹主义者,支持还是反对,取决于他们是左翼还是右翼,而非取决于他们是否民粹主义者。与民粹主义相对的不是简单的精英主义,列宁同志就曾经批判过民粹主义。

你们到底是想美帝乱呢,还是想美帝强大?现在美国的左翼民粹主义正上街抗议川普,我当然支持,各位左翼支持吗?
引用 赤旗 2016-11-16 01:17
远航一号: 谢谢赤旗同志的长文。我与赤旗同志早有不同意见。赤旗同志的这篇长文概括起来就是,美国已落入右翼保守主义手中,世界其他地方落入右翼保守主义手中也是早晚的事 ...
感谢远航同志的回复。我想我们都同意美国社会的“右倾化“毕竟是不可否认的趋势,我想远航同志也同意,川普的主要支持者是茶党,而并非是如卢麒元所谓的“占领华尔街的伟大成果”? 但今天“中国某些左翼”却在说反对川普的抗议者是拿着津贴的打砸抢份子,正在搞“反革命”,而我所理解他们恰恰是当年“占领华尔街”的残余。

毛泽东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说过,摆在中国人民面前有两个前途,今天摆在美国人民面前乃至世界人民面前的也是两条前途,一个是社会主义,一个是野蛮主义,斗争的出路是在当下,从美国已经发生的零星的抗争运动开始,今天开始的反抗川普的运动,恰恰就是起点,虽然他们有诸多问题,如果忽视从今天已经开始的运动,又如何去遥想未来的胜利前途呢?

至于“是否改出长波趋势”,按照曼德尔的观点取决于阶级斗争的力量对比,这并非一个纯粹经济学的观点,也非简单预测。就像当初曼德尔即使分析了中苏的复辟可以为资本主义提供出路,但也没有在现实中预见到这真的发生了,而只是认为这是某种遥远的可能性。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11-16 00:24
谢谢赤旗同志的长文。我与赤旗同志早有不同意见。赤旗同志的这篇长文概括起来就是,美国已落入右翼保守主义手中,世界其他地方落入右翼保守主义手中也是早晚的事。当然,斗争还是要斗争的,但是斗争的出路在哪里?前途在哪里?取得胜利的希望在哪里?全然不知道。至于资本主义,不仅更加“反动”,而且还预言将走出下降长波。文字间慷慨激昂,前途则一片漆黑,这就是赤旗同志的不要“自我麻痹”?
引用 海岩 2016-11-15 23:35
神经病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6-11-15 16:15
燧鸣: 毛主席自己也说过早年是民粹主义与无政府主义者 ...
很好。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作为民粹主义者与无政府主义者的早年毛泽东是应该肯定还是否定?
二是,毛泽东后期又是什么主义?搞文化大革命算不算“民粹主义”?如果不算,理由是什么?如果算,是该肯定还是否定?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6-11-15 16:01
燧鸣: 法西斯主义就是右翼民粹主义, 民粹主义从来分左倾与右倾的,毛主席自己也说过早年是民粹主义与无政府主义者, 这个词来源与俄国的民意党人的运动。 ...
不是民粹分左右,而是民粹主义打乱了以前左中右的政治分野。而且,民粹主义还使通常所谓的“保守”与“激进”之类的概念失去了意义。
在俄国,民粹主义在建党思想、革命精神等方面直接影响了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
在中国,民粹主义直接影响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土地革命。
民粹主义与法西斯主义是对立的,民粹主义主张平民至上,法西斯主义主张国家至上。
与民粹主义相对的,是精英主义。当人们在把民粹主义作为贬义词来指责别人的时候,应该问一下:自己是个精英主义者吗?
引用 燧鸣 2016-11-15 15:25
曲项向天歌: 我看到“民粹主义”这个说法就反感,更别提什么“右翼民粹”。毛泽东领导的“痞子运动”又该被说成是何种“民粹”主义? ...
法西斯主义就是右翼民粹主义,希特勒就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美国南方的三K党就是民粹运动。

至于暴力袭击华人和华人餐馆的,主要是两种人,其中一种恰恰是川普上台后的白人种族主义者,他们公然在街头和学校叫华人滚回中国去,甚至那些不是华人的亚洲人,而另一种是底层有色人种民众的骚乱,那不仅针对华人,主要针对白人。 反对川普的美国左翼运动从来没有呼吁袭击过华人,而且就华人那些小资,给白人种族主义者侮辱与袭击,多少是咎由自取。

民粹主义从来分左倾与右倾的,毛主席自己也说过早年是民粹主义与无政府主义者, 这个词来源与俄国的民意党人的运动,查韦斯就是左翼民粹运动,左翼支持左翼民粹运动,反对右翼民粹运动。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16-11-15 15:18
我看到“民粹主义”这个说法就反感,更别提什么“右翼民粹”。毛泽东领导的“痞子运动”又该被说成是何种“民粹”主义?
“美国国内的进步民众抗议运动已经持续五天之久”——何谓进步?不承认一人一票选举的结果而聚集一小撮人闹事叫进步?暴力袭击华人叫进步?可以看出,赤旗本人就是个法西斯分子。
引用 燧鸣 2016-11-15 14:50
责编:燧鸣

查看全部评论(1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17:56 , Processed in 0.02669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