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76|回复: 0

近期的全球局势耐人寻味 —— 很像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奏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0-27 22:38:54 |显示全部楼层
张志坤 · 2021-10-27 · 来源:作者投稿




中美关系距离“重回正轨”渐行渐远而不是越来越近,这种状况并没有削弱一些中国人对中美关系的幻想。

  近期的全球局势耐人寻味

  ——很像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奏

  张志坤

  最近一个时期,全球局势纷纷攘攘,犹如浓云密布、霹雳闪电般,接连发生了几件值得高度关注的大事要事:

  其一、北约同俄罗斯的对抗再度加剧

  10月初,北约驱逐了8名俄常驻北约代表团成员,理由据说是因为他们从事间谍活动。作为回应,俄罗斯则暂停其常驻北约代表团的工作,同时也将暂停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处的活动。北约同俄罗斯的外交关系急剧跌落。

  紧接着北约又召开了成员国防长会议,高调宣布通过威慑俄罗斯的新战略,声明今后北约将在这个名为“欧洲——大西洋地区威慑和防御概念”战略计划的指导下,加强针对俄罗斯的前沿军事部署,大幅度提高军事现代化与备战水平。

  更加严重的是,在解释这项军事战略计划的时候,德国国防部长和北约秘书长先后公开放话,该计划允许北约在黑海地区和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威慑行动中,动用战术核武器和网络攻击等非常规军事手段,说什么“必须让俄罗斯明白北约的决心,这是威慑俄罗斯战略的一部分”。

  北约不但准备同俄罗斯打常规战争,而且还准备同俄罗斯打核战争,从上述一系列空前严峻的挑衅中,人们普遍都读出了这样的内涵。

  与北约防长会议先后脚,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则访问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访问中美国防长高调宣布,北约的大门永远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敞开,希望乌格两国尽快达成入约条件,美国将保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主权,因为两国是“面临俄罗斯侵略的最前沿国家”。

  西方再次狠狠地给俄罗斯贴上侵略者的标签,对俄罗斯又上演了一场残酷的战略审判。

  俄罗斯的反应毫不意外,当然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针对德国国防部长的言论,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称,柏林应该很清楚部署军队在俄罗斯边境的结局。针对北约,俄罗斯国防部长则发誓说,“只有在不侵犯俄罗斯利益的情况下,欧洲才有可能保证安全”。

  对立的双方公开和直接地诉诸以战争威胁,如此恶劣的情形令人震惊,这很像是一场大战的前夜,很有点一战前、二战前的样子。

  其二、中美关系继续下滑,“重回正轨”渐行渐远

  自中美苏黎世高层会晤以后,有关中美关系回暖向好的企盼与议论就沸沸扬扬起来,一些中国人如同打了强心针一般,再次搬出中美种种联系、种种合作、种种缠绵的故事,以此烘托中美关系的新氛围。可惜的是,来自欧美的几个耳光,将这些故事打得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一是北约公开声称将中国定为目标

  上述北约各国防长会议并非目标仅仅针对俄罗斯一家,在美国的主导推动下,他们同时也把对抗中国崛起纳入了北约的战略威慑计划当中,声称中国已经通过网络能力、新兴技术和武器装备“对欧洲的安全造成影响”,扬言对抗中国崛起带来的“威胁”将是北约未来十年的战略重点,宣告北约要大幅扩大目标范围,将对抗中国崛起纳入其中。这就意味着,不管中国是否愿意,北约即将成为中国的战略对手,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直接的较量,但隔空叫阵、间接角力已经公开化、明朗化了。

  二是拜登“口误”说要“协防台湾”

  10月2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美国总统拜登来了一次惊人的“口误”。具体情形是,当记者问到,“如果中国进攻台湾,美国会协防台湾吗?”拜登则回答说,“是的,我们有这样的承诺”。

  所谓的“口误”,当然是事后的解释与澄清。笔者实在不懂英语,不知道英语中像“是,我们有这样的承诺”这样一个十分完整的句式还能出现什么口误,以至于像拜登这样的美利坚大总统、大演说家都说错,笔者只知道在汉语中,一些近似词或近音词可能口误,从未听说还有这样完整一句话的“口误”。笔者倒是经常闻听来自日本诸政客的各种“失言”。拜登总统这等“口误”是否同日本政客屡屡上演的“失言”伎俩相侔,这就不得而知了。

  但不管是不是“口误”,海峡两岸以及相关方面都上蹿下跳了,他们都不得不为这句话做相应的准备,中国统一问题因此变得十分严峻迫切,中美关系也因此更加叵测诡谲了,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三是美国防长要求中国停止军事现代化

  网络媒体间盛传,说美国防长奥斯汀及裁军大使近来先后发声对中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中国须停止武器现代化”,理由是中国军事加强和武器开发,只会造成地区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加剧。

  笔者不知这条消息的真假,如果是真的,那问题就严重了,因为这已经不是侵犯中国主权和干涉中国的内政那么简单,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这样讲话,这可能类似于最后通牒,或者是最后通牒的先声。

  中美关系中接连发生上述事件,可谓雪上加霜、屋漏偏遭连阴雨。鲁迅曾经有诗云“漏船载酒泛中流”,以此形容当前的中美关系,应该比较形象贴切。

  其三、中俄军事联合加强加深

  日前,中俄海军在联合进行海上演习之后,又联合进行了一场共同穿越日本津轻、大隅海峡并几乎环绕日本的联合航行。此前中俄空军已经有过类似的举动,现在海军也迈出了这一步,这意味着,中俄两国在军事上的联合还在深化加强。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应该还不算是联合作战行动,官方的描述是,“此次联演和联合巡航的成功举行,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高度的战略互信、两国海军牢固的传统友谊,双方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达到新高度”。这等官场辞令,其中进步一面在于,终于不再说这是为着反恐了,因为实在没有什么恐怖分子需要如此这般庞大的联合舰队来出面对抗;不清晰、不积极的一面在于,中俄双方有怎样联合作战计划,相应的技术安排以及基础性工作、具体目标指向等,则一概讳莫如深。

  但总体而言,这件事标志着中俄两国的军事联合加强加深了,虽然同北约各国的联合以及英美日澳联合还不能相比拟,但总算给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有机内涵。至于说有人说什么中俄 “不是联盟、胜似联盟”,不妨姑妄听之而已。

  上述这些值得注意的动态动向说明了什么呢?

  第一,对抗在加剧

  人们可以将上述事件的中对抗形容为军事战略对抗,因为这其中充满火药味;也可以将其形容为政治价值对抗,普京在批评北约即美国的时候,就毫不吝惜地批评“西方资本主义模式已油尽灯枯”。但总体上看,这越来越像一场新的东西方对抗,而且呈日益加剧的大趋势。这其中我们所要明白的是,俄罗斯同北约关系恶劣,相应地,中国同欧洲的关系也好不了,这样的一种连带关系正日益明显突出。

  第二,阵营更分明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世间万象尽皆如此,战略关系也不例外。现如今公开站在俄罗斯一边的国家寥寥无几,大概只有白俄罗斯,公开站在中国一边的,情形大致类似,大概只有朝鲜和巴基斯坦。前几天,朝鲜公开表态支持中国统一,谴责美国干涉台湾事务,这消息在中国几乎没引起什么注意,当代中国政治生态与思想状况状况,由此可见一斑。

  第三,有人还幻想

  中美关系距离“重回正轨”渐行渐远而不是越来越近,这种状况并没有削弱一些中国人对中美关系的幻想,甚至可以说,不管西方怎样打击中国,哪怕有朝一日轰炸北京占领上海,也阻断打消不了这些人发展中美关系的渴望。譬如,当拜登“口误”说美国将协防台湾之际,有一家大网立即翻出拜登二十年前的雄文,在这篇文章里,拜登声称“美国没有义务保卫台湾”。也许,这碗心灵的鸡汤虽然陈年已久,但对一些人来说,依然还香味扑鼻也是可能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中国人定义里,美国已经给予中国“海峡两岸只有一个中国” 这等的政治名义了,既然美国认可“一个中国”的名分,在一些中国人看来,这就足够了,再也无复他求了。

  说一千道一万,一些中国人死活就是离不开美国,别人说什么一概都没用!

  中国有句老话,叫“不见棺材不落泪”,很多人都具有如此特点,当前的中国尤其这样。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6:03 , Processed in 0.018811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