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411|回复: 15

无产阶级不“躺平”,难道相信“勤劳致富”吗?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1-11-19 02:30:3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流水 于 2021-11-19 02:32 编辑

无产阶级不“躺平”,难道相信“勤劳致富”吗:评一份工贼的“加班自述”


今天看到了一个工人自媒体发布的某位深圳电子厂工人被工厂调休强制周日加班后的感想,反映了在工人之中“勤劳致富”和“躺平”两种思想的斗争,文章原题《深圳电子厂员工星期天都来加班,怕交不起房租》(https://3g.163.com/dy/article/G5360TO60548PK5G.html),全文转载如下。

深圳电子厂员工星期天都来加班,怕交不起房租。

星期天本来不想上班的,可是我要是不加班的话,下个月的工资就只有3000元了,我在深圳电子厂上班,面对越来越高的物价,3000元的工资真的不够我花,而星期天上班是按两倍工资计算的,所以我再苦再累我也要加班,不然下个月只能喝西北风了。

许多人都说深圳的工资非常高,月入上万的人大把,但是工资高的是高科技人才,还有一些工厂的大领导,至于普工的工资有多高,相信许多做过普工的同仁很清楚,深圳普工的工资可能都没有浙江和东莞的工资高,毕竟深圳的底薪很久没涨了,还好,我们厂的底薪比深圳的底薪高一点点,2650元。

当然有人会说底薪2650元很低,但是对于没有高学历和技术的我来说,有这个底薪就不错了,至少加班80个小时以上的话,我的一个月的工资有4000元以上,还是不错的工资,比起我们县城的工资高多了。

我有个同事辞工了,说做正式工工资太低了,他宁愿做派遣工也不做正式工,他说派遣工一个小时20元也比正式工强,他说得很对,但是我不想做派遣工,我怕做派遣工三个月后又要提桶跑路了,我平生最怕找工作,我以前找工作找了半年都找不到工作,把身上一万块钱全花完了,所以我现在对找工作有恐惧感,好的厂别人不要你,不好的厂,我又不想干。

星期天上班非常累,四十多个人的产线,员工才来了四个,因为我们调休了,星期六补班,我星期五休息,星期天上班双倍工资,所以我星期六星期天都要上班,但是只有一天是两倍工资,所以我星期天必须要上,不然我工资就非常低了,要知道星期天加班十个小时比你平常加班一个星期的加班费还要多。

因为我们才来了四个人,所以我开两台机,非常累,一天站着做事,十个小时,平常一个人只开一台机,现在人少了,领导叫我开两台,不然就不要加班了,我拼命地干,怕做不过来,怕以后领导不给加班,我太穷了,必须努力赚钱。

许多同事说,我没有老婆,干嘛这么拼命地加班,赚这么多钱干嘛呢,我跟他们说,不多加点班怎么行,深圳的消费这么高,我又是在外面租房子住的,再不加班,房租都交不起了,更何况,我不努力赚钱,哪个女孩子会喜欢我啊,至少我年轻的时候努力奋斗了,难道说等我老的那一天才拼命赚钱吗?

他们懒,我不能懒,他们星期天不愿意加班,我必须来加班,我相信付出的人总有回报的!

其实不光光是我一个人很努力,我们车间好多已婚女员工都很努力赚钱,比如说我们的领导,在深圳已经买了房子了,星期天的时候还和我们一起加班,还有我那个女同事,她老公是做生意的,她今天跟我说她老公存款100多万,租了一房一厅,1900元一个月,一楼的,属于商铺,不然不会这么贵的,但是她还是星期天来加班了。

有钱的人都很努力赚钱的,趁年轻的时候,所以我星期天加班不会后悔,就算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我也愿意做,其实只有我们适应环境,不可能说环境适应你,我经常看到我的同事抱怨干活多辞工了,但是你们有没有想到,你辞工之后你会损失多少钱,我们不应该这么任性,做事多了就抱怨,就辞工,你有没有想过现在深圳好找工作吗,现在电子厂的派遣工工价都降低22元一个小时了,辞工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此文看的我是十分郁闷,前几天暗流发的工人调查报告,尚只不过是从自我设定的“积极工人”出发,批判“躺平”工人浑浑噩噩不甚进步,而此文的作者在被资本家用强制调休的伎俩剥削之后,竟然自我洗脑走到了资产阶级立场之上,认为其他工人不来加班是懒惰,自己来加班付出则一定会有回报,俨然已沦为了资产阶级青眼相加的工贼,一位“加班先生”!

如果说暗流的报告设想的是一条工人的“上策”,即发动工人积极斗争,正面对抗资产阶级夺回权益( 这也是部分青年左翼同志“灌输论”的观点,在工业区振臂一呼,工人们云集响应 ),文中所说的同事工人们“宁愿做派遣工也不做正式工”,“抱怨干活多直接辞工”的行动则是工人们逐渐开始选择的“躺平”“中策”,而这位“加班先生”所自我感动的“和资产阶级共同勤奋”、“勤劳致富”则是一条臭不可闻的“下策”,是给工人们的一剂不折不扣的毒药。

“上策”,“中策”哪条策略更适用于当前的形势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简单的论述恐怕踌躇满志的青年同志们也是不大认可的。这里先不详谈,不妨就基于文中“加班先生”的遭遇来看看。他面临的情况是周五被调休,周六补班,这样周六的双倍工资就被工厂吞掉了。 资本家调休战术对工人们是不太有利的,一这是合法的,劳动法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才需要支付双倍工资,二这看起来是合情理的,周六上的是周五的班自然不能说是加班。


当然所谓的情和法本身就是资产阶级设立的,在斗争形势有利的时候完全可以突破这些限制达到诉求,2016年面对沃尔玛强推综合工时制,工人们选择坚决斗争就取得了一定成果。   但此处这些条件似乎不太具备,文中说“四十多个人的产线,员工才来了四个,因为我们调休了”,人数较少,处在被孤立的情况下团结斗争力量,执行“上策”有一定困难。这也是中国资本主义血汗工厂的规律使然,资产阶级并不是不知道可以用调休省掉加班费,而是他们根本没有调休的空间,必须要维持工人们超长时间劳动,这是他们的生命线。

那么“中策”如何呢? 文中说周日还继续加班是因为“怕交不起房租”,看起来并不是工厂强制要周日加班,那么“躺平”工人的答复就可以是不来加班。 “加班先生”争辩说,“不努力赚钱,哪个女孩子会喜欢我啊”,“年轻时要努力,老了就不能拼命赚钱”, “躺平”工人的回复一针见血:“我没有老婆,干嘛这么拼命地加班,赚这么多钱干嘛呢”。 更鲜明地说,资产阶级剥夺了工人们的教育,家庭甚至是健康,工人们在有选择的时候凭什么为资本家拼命加班干活,凭什么!  “加班先生”如果不听劝,还是要加班赚钱,那么再退一步说,加班有不同的加法,拼命干活是一种,怠工摸鱼又是一种,四十多人的产线就来了四个员工,产量大打折扣也是自然的吧。 但“加班先生”还是不听,一定要“开两台机,非常累”,因为“怕以后领导不给加班”,又受到“领导和我们一起周日加班”的激励,干活更加卖力。  


哎,看来暗流说“躺平”工人浑浑噩噩并不正确,没有正确的思想,不能识破资本家狗腿子一同加班的欺骗手段,没有“宁愿做派遣工也不做正式工”,“抱怨干活多直接辞工”的觉悟也是躺不平的!

否定“上策”,鼓吹“中策”,部分青年左翼同志大概要不乐意了,但反过来说“中策”其实正是“上策”的萌芽:具备斗争条件时,便可发动沃尔玛工人式的主动斗争,暂时没有条件时,便勇于辞工当派遣工,用脚投票反对血汗工厂的劳动纪律! 更何况“中策”宣传既有舆论上的更大空间,也有工人群众里一定的基础,发扬到极致彻底批倒批臭“下策”的“勤劳致富”谎言。  资本家们不是视“上策”敢于斗争的工人为眼中钉肉中刺吗? 那就让“下策”中“加班先生”这种工贼也成为工人中的过街老鼠,谁提不合理的加班就人人喊打!

“加班先生”作为一名工人,受到剥削后还挖尽心思替资本家说话实在让人郁闷,但他描述自己是工人中的少数派这一点也让人振奋。甚至更乐观的说整篇文章可能都是资产阶级的捏造,发文的自媒体名叫“打工励志感人故事”,看名字就实在是太像庸俗成功学的毒鸡汤了。 若真是如此,资本家们真是预感到丧钟敲响慌不择路了,冒充他们所蔑视的工人进行舆论宣传,而且通篇空谈毫无说服力,真正“躺平”的工人看见了,只会大呼一句:果然不该去加班!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19 05:04:37 |显示全部楼层
流水网友的文章很及时

我也冒左派之大不韪再次提出我个人的看法,现阶段的躺平中策,就是长远的上策!是可以真正致资产阶级死命的!政治上和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事情:看似简单直接、图省事的办法最后往往达不到想要达到的目的,而看似迂回曲折的办法,才是通往最终目标的最捷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1-11-19 05:25:05 |显示全部楼层
要大力宣传“躺平光荣”,嘲弄“发财致富”这个无产者的陷阱!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19 08:03:5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1-19 08:04 编辑

又细看了一遍

过去有个电影《好兵帅克》好像讲的就是奥匈帝国一个士兵用机械执行命令的办法来愚弄资产阶级军官

美国工人过去有个斗争手段,好像叫 work to the book 意思就是严格按照工作手册工作,实际就是机械照搬手册,不发挥主观积极性,让资本家没办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19 08:08:47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决议》的内容,完完全全就是苏共《二十大秘密报告》的翻版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1-11-19 09:13:15 |显示全部楼层
现阶段的躺平,不婚不育,就是对贪婪资本的最好回应。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19 17:22:12 |显示全部楼层
能躺平已经是不错的了,就怕你躺的不是自己的床而是医院病床。

点评

林林  我知道有一个年轻人躺平是因为在上班之地流鼻血,回家不去上班,鼻子不流血了。为了健康,他只能撤职!  发表于 2021-11-20 00:47:15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19 21:04:12 |显示全部楼层
哪一份工人调查,水果网友写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1-11-20 12:58:00 |显示全部楼层
激活 发表于 2021-11-19 21:04
哪一份工人调查,水果网友写的?

是的,http://redchinacn.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910 这篇帖子里提到的报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1-11-20 13:19:35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红中网最好说清楚,关于躺平的定义是什么,是所谓的消极怠工呢,还是降低自身消费,来做到所谓无欲无求,如果是前者多少有点斗争作用(不过也就一点) 但如果是后者,就完全没有作用了吧。就像流水文中所写的那个工人一样,除去他被剥削还站在对方立场的愚蠢行为之外,他加班难道不是无奈嘛

星期天本来不想上班的,可是我要是不加班的话,下个月的工资就只有3000元了,我在深圳电子厂上班,面对越来越高的物价,3000元的工资真的不够我花,而星期天上班是按两倍工资计算的,所以我再苦再累我也要加班,不然下个月只能喝西北风了。


这句明显说出,他想躺也没得躺啊,他躺了下个月喝西北风,只能加班,所以这个时候说不躺平是蠢货,可他不加班饭都吃不起了,能怎么办?除了加班还能怎么办?  所以我认为你们还是要清楚定义一下躺平到底是什么意思,不然这样这种情况宣传躺平?人家工人又不是傻子,谁不想躺啊,没得躺啊。还不如消极怠工呢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0:00 , Processed in 0.030001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