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806|回复: 25

读草庐棋士“俄乌战争三个月的军事总结”有感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3 06:12:0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6-3 06:50 编辑

http://www.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0499

应红色中国网编辑部邀请,草庐棋士特约评论员撰写了评论俄乌战争的最新文章(链接如上)。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方法将阶级分析、国际关系、军事理论、战争史和战役战术分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堪称国际军事与政治分析的典范,是目前成百上千关于俄乌战争分析文章中难得的精品。作者文笔上佳,妙语连珠,精彩纷呈,读来赏心悦目。

这里将文章中若干精彩段落做一些摘抄,以便还来不及细细阅读这篇长文的读者能有一个初步的印象:

按照政治经济学的观点,在技术水平一定的情况下,一支军队的战术战法基本由军队中官兵的阶级构成决定。... 与当年纳粹德国政府解决失业问题从而在德国工人阶级中争取到了广泛支持不同,基辅政权一直没能和本国工人建立联系,其基层组织和民兵基本上依靠吸收吸收道德败坏的流氓无产者来维持。基辅政权与普通民众之间并不存在纳粹德国中曾经存在过的短期和局部的共同利益,基辅政权对领土的控制有赖于法西斯组织和法西斯化的特务机关对民众的恐怖统治和外部帝国主义的扶持。

基辅政权以全球化寡头为核心的阶级基础,以亲西方纳粹小资和流氓无产者为组织中坚,对乌克兰全境尤其是对东乌克兰实行法西斯统治,并与前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职业军人离心离德;基辅政权的这四个基本特点决定了,其对战争胜利的全部信心都建立在指望北约派遣地面部队大举救援的战略幻想之上。


新自由主义时代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已经容不下一个俄罗斯大小的国家成为剥削全世界剩余价值的核心国家,甚至容不下俄罗斯成为一个剩余价值净损失较小的上层半外围国家。俄罗斯要想加入现在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只能当一个不掌握国际市场定价权从而只能廉价出口能源和粮食的外围国家。国民经济外围化意味着要毁灭整个俄罗斯民族在苏联时代以巨大牺牲换来的独立自主的产业体系,成为东欧的拉美国家。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每一个曾经历经苦难又凭借自己的力量战胜苦难的大民族在危急存亡之际总会有英雄人物出现。这个英雄人物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个集体,还可以是一个民族仁人志士的总和。

西方文人和他们的中国左、右两道拥趸们挺乌仇俄,并对战争进程做出错误判断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们与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联系远比与世界劳动人民的联系更加紧密。他们的经济利益依赖于全球统一的小资产阶级劳动力市场,如果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打碎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国际秩序,全球化小资产阶级的直接经济利益就会受到损害。

一部分中国的“左”翼分子,对美帝主导的新自由主义世界秩序的服从已经到了深入骨髓的地步。他们在所有的抽象道理上肯定革命,比如幻想俄罗斯失败后“引发国内革命,推翻寡头政府,重建社会主义”,再做一次当代列宁的美梦。但是他们却在每个具体的环节上否定革命。... 他们对“纯而又纯”的革命的每一丝向往,都转化为对现实存在的、削弱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社会运动的卑怯诅咒。他们对革命的想象永远停留在1917年。他们越是走出列宁的篇章字句,越是接近早已不同于列宁时代的世界格局,就越会觉得陌生、迷茫乃至恐惧。现实中资本主义社会的灭亡与他们梦想中振臂一呼的革命越是生疏乖离,他们越是会把头埋进书本寻找温暖。而这种温暖给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个人跌出“阶层跃升”渠道时的虚幻安慰,更是维持小团体内部等级秩序稳定性的理论权威。这就是今日中国左派中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在俄乌战争中的表现。


俄乌战争是美帝霸权从衰落向崩溃的临界点。中国的民族主义者、右派和进步左派各自内部在俄乌战争问题上的分裂实际上反映了两种不同的选择:是服从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并为之殉葬?还是走出一条解放自己与解放全世界的新道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3 06:45:2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2-6-3 10:24 编辑

还在俄乌战争开始之前,我们已经对乌克兰危机在当前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危机中所起的作用做过初步分析:

http://www.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9961

随着俄乌战争的发展,当战争进行到一定阶段时,我们还将对此次战争对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以及中国资本主义外部条件的影响,做出进一步的分析。这里,先初步谈几点尚不成熟的想法。

第一,俄乌战争毫无疑问是当期国际政治舞台上最大的事件。这次事件,标志着美帝霸权缓慢衰退阶段的结束和崩溃阶段的开始。

第二,美帝霸权的崩溃不意味着其它任何资本主义大国(无论中、俄)可以代替美帝成为新的霸权;恰恰相反,伴随着美帝霸权的崩溃,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将进入总危机,中国资本主义的灭亡将是这一总危机的一部分。对于不熟悉红色中国网理论分析的读者,尤其请注意这一点。

第三,虽然俄罗斯不会代替美国成为新霸权。但是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胜利,今后一个时期,俄罗斯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相对地位将有巨大的上升。这是因为,(1)此战胜利后,俄罗斯将巩固并扩大其在独联体范围内的势力范围,基本恢复前苏联在1940年以前的”旧国界“。(2)在美欧帝国主义动员了其可以动员的一切力量仍不免在乌克兰战败以后,俄罗斯实际上成为推动美帝霸权崩溃的最大力量,俄罗斯将确立为经过实战考验的欧亚大陆第一军事强国。(3)在俄罗斯消灭了经过北约武装的几十万乌克兰武装力量以后,北约将实际上无力与俄罗斯进行常规战争;根据伊拉克战争的经验,美国能够在远离本土地区部署的最大规模地面部队,不超过10万;即使加上欧洲各国可以出动的仆从军,最多不超过20万;在北约的空中优势被俄罗斯防空系统抵消以后,北约武装在与俄罗斯的常规战争中实际上没有胜算,而在俄罗斯进入战争动员的情况下几乎必败。(4)俄罗斯的巨大军事压力加上整个欧洲的衰败有可能导致在经过十几年以后,俄罗斯将自己的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包括整个东欧;甚至导致北约解体、美国武装退出欧洲。(5)俄罗斯将是唯一一个可以从区域外干预中东的有效军事力量;通过俄罗斯自己的能源工业加上对中东的军事干预,俄罗斯将成为世界能源市场的实际主宰者。(6)俄罗斯将控制着中国资本主义的能源生命线和欧亚大陆贸易通路。

第四,美帝霸权崩溃的后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可能性之一是导致中东地区进一步失控。但目前看来,最大的可能性是导致作为世界资本主义发祥地的欧洲陷入长期衰落和混乱,东欧将外围化,西欧则可能失去世界资本主义核心地位。

第五,欧洲陷入衰落和混乱以后,再加上世界石油生产长期下降引起的能源危机,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长期停滞或者美元崩溃(要看美国资产阶级的应对策略)。无论美国资产阶级如何应对,美国将失去引导全球资本主义总需求扩张的能力。

第六,美国失去引导全球资本主义总需求扩张的能力后,如果中国资产阶级仍然不承担起引导全球总需求扩张的”责任“,则全球资本主义经济将向大萧条方向发展。如果中国资产阶级主动冒险扩大总需求,则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将在经历一个短期”繁荣“后陷入危机。

第七,在未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总危机发展的整个时期,中国资产阶级都将无力左右危机的发展,而只能被动地随着危机的发展而随波逐流。中国资本主义作为专门从事出口制造业的半外围资本主义的内部矛盾决定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http://www.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0470);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坍塌则会从外部影响并决定中国资本主义灭亡的速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3 09:28:04 |显示全部楼层
能源出口“前所未有的收入”:2022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将为俄罗斯带来2850亿美元,-彭博社

该机构强调,这将为受制裁的俄罗斯提供“坚实的财务缓冲”。

https://mobile.twitter.com/Jiang ... 153248097732646503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2-6-3 11:01:09 |显示全部楼层
在俄乌战争态势基本上确定以后,我们可以把目光往更远的方向:很多信奉自由主义“华夷秩序”的人不相信也不敢想象西欧的衰落(现在还有移民、留学机构在推动“往欧洲润”这个话题),那西欧究竟会以怎样的速度在什么时间段衰落到何种速度呢?中国统治集团目前看来会走上冒险搞“虚假繁荣”的道路,虚假繁荣时间段会持续多久?在这个时间段,中国专政机关一定会加强自己的暴力手段和欺骗手段,在这种情况下马列毛主义革命者怎样保存自己、发展自己?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马列毛主义者长期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半外围国家国家暴力机关保持基本上的全国统一而不像外围双半国家实际上地方势力割据山头林立,在半外围国家搞工农武装割据持久人民战争极度困难,在这些国家如何进行革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3 11:18:12 |显示全部楼层
PalmFujimori 发表于 2022-6-3 11:01
在俄乌战争态势基本上确定以后,我们可以把目光往更远的方向:很多信奉自由主义“华夷秩序”的人不相信也不 ...

好多问题啊

一个一个说

西欧的问题是能源和其它工业成本上涨,导致剩余工业领域将失去优势,无法在世界市场上竞争。即使这样还想增加军费,雪上加霜。再加上难民潮,原有社会妥协基础将全面瓦解。

未来,澳、加等不算,主要经济体中美国可能是唯一核心国家(有足够垄断利润支撑一定范围的社会妥协)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3 11:18:40 |显示全部楼层
乌克兰战争后,中国资产阶级将会处在一个什么地位?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3 11:21:03 |显示全部楼层
PalmFujimori 发表于 2022-6-3 11:01
在俄乌战争态势基本上确定以后,我们可以把目光往更远的方向:很多信奉自由主义“华夷秩序”的人不相信也不 ...

从特色当局经济政策看,目前还没有下大决心高虚假繁荣。李克强的稳经济,都是些半心半意的东西。不过上海解封后,经济应当局部复苏。

对特色经济政策的真正考验应当是在下次美国(全球)经济危机爆发时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3 11:29:37 |显示全部楼层
PalmFujimori 发表于 2022-6-3 11:01
在俄乌战争态势基本上确定以后,我们可以把目光往更远的方向:很多信奉自由主义“华夷秩序”的人不相信也不 ...

武装割据、人民战争肯定不适合中国

目前在积极分子中宣传马列毛,群众性的斗争还是要采取躺平以及各种局部斗争

要准备经过长期躺平,拖垮中国资本主义(力争10年、准备20年)

到那时,地方普遍财政危机,各种基层公共服务崩溃,警察也发不出工资。当局就不得不允许、默认各种群众自治组织存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好比清末绿营腐败,朝廷只得鼓励地方招募乡勇)。这种自治团体普遍化了以后,各种政治力量都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再等到经济停滞(或危机)、全国范围资本主义劳动纪律普遍崩溃,中央政权削弱或瓦解,那时就可以英雄辈出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6-3 11:38:26 |显示全部楼层
xin 发表于 2022-6-3 11:18
乌克兰战争后,中国资产阶级将会处在一个什么地位?

需要分析与观察。总的估计,短期相对上升,中长期矛盾加深

几种可能性:一 不稳定扩大到中东,伊朗以色列战争或沙特革命,威胁中资能源供应

二 俄罗斯掌握中资能源生命线,长远如果中俄交恶,或美国资产阶级改而采取联俄抗中,对中资不利

(以上两条不确定性大)

三 (较可能)如二楼帖说的,欧洲严重衰落,美国衰退、停滞,中资贸易顺差改逆差,负责全球经济扩张,短期繁荣后泡沫破裂。这一情景是否出现,要观察一两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2-6-3 11:41:22 |显示全部楼层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2-6-3 11:29
武装割据、人民战争肯定不适合中国

目前在积极分子中宣传马列毛,群众性的斗争还是要采取躺平以及各种局 ...

比如清末湖北丶江苏“新军”?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0:26 , Processed in 0.03242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