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45|回复: 4

我关于意识形态作用的一点思考 [复制链接]

Rank: 4

发表于 2022-10-28 20:52:32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启明 于 2022-10-28 21:07 编辑

我关于意识形态作用的一点思考


有感而发,把这些不成熟的观点提出来供大家批判。

  历史唯物主义通常被概括为下面这个命题: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这句话比较简洁地概括了历史唯物主义的主要内容,成为解释历史唯物主义的最重要文本。但是,这个命题没有说明一些重要的问题:什么叫做“决定”?“反作用”的限度又在哪里?对“决定”和“反作用”不同的解释,成为划分马克思主义不同派别极重要的分水岭。要想科学地分析意识形态在历史中起到的作用,就必须对“决定”和“反作用”做出正确的解释。


  我们都知道,为了对一定的生产力进行利用,人们必须进行分工合作,从而形成一定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从而整个社会结构,是适应生产力的需求、为完成再生产而服务的。同理,上层建筑也是为生产关系(经济基础)服务而产生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可以作如下表述:前者创造后者为自己服务、前者决定了后者的变动范围,后者不可脱离前者独自前进。而后者一旦和前者发生矛盾,则可以主动地、积极地推动前者的前进。


  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中,前者是根本性的,是社会性质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后者总是起到积极的、主动的作用。这是可以在历史中观察到的:总是生产关系的进步推动了生产力的解放,同样的,新文化运动也往往是革命的先导。列宁所批判的“经济主义者”,当代的“唯生产力论”,就是将生产力而非生产关系作为历史的积极因素的一种谬论。马克思主义强调人的实践的作用,认为历史由人的斗争所推动,历史是人的历史。这就要求发挥人的能动性,使现实对于人不再是否定的而是肯定的因素。而在历史的基本矛盾中,生产力是纯粹的物,而生产关系则是由人构成、由人改变的,人最重要的能力则是思想。人类历史就是一部新生产关系战胜旧生产关系、新价值观战胜旧价值观的历史。


  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想家总是强调意识形态的作用。但是西马思想家们所理解的“意识形态”,是一种被动的、消极的因素,是社会存在对个人的控制。他们意识形态批判的对象不涉及旧的价值观,是一种去实践化、去阶级化的、书斋里的哲学。现实的思想斗争是新旧价值观的斗争,是由新价值观改造的新阶级和抱残守缺的旧阶级的斗争。正因为新阶级有勇敢、无私、坚定等种种优秀品质,因此能团结整个社会的积极因素,战胜庸俗、自私的旧阶级。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仍是一种阶级斗争。马克思指出:统治阶级的思想通常也是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无产阶级就是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展开斗争,在实践中宣扬新的无产阶级价值观,发扬能动性,抵制资产阶级价值观对工人阶级的腐蚀。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将意识形态理解为资本主义社会对人的控制、意识对社会现实的被动反映,是极其错误的。思想是一种主动、能动的因素,它既能解释社会秩序的永恒、合理,也能解释社会秩序的不合理、造反有理。毛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造反有理。”意识是社会生活的反映,现实中既存在被社会现实所决定、被动反映的思想; 也有主动反映、认识社会现实,能动的改造现实的思想,正是主动反映的思想推动了历史前进。



  马克思主义的去实践化、去意识形态化,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足够动员力的重要原因。当代的资本主义早已失去了进步性,资产阶级的价值观也从积极的、克己的、进步的转变为庸俗的、享乐的、反动的。这种价值观实际上扼制了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的精神遭到退化。近年来西方白左“政治正确”、动保、女权、性变态思潮的兴起,和本世纪文学的停滞,正是这种反动性的体现。最近西方保守主义的复兴,则是西方工人阶级对资产阶级价值的一种反动。但是,保守主义是无法根本解决资本主义世界的文化危机的,这个任务只能由未来的马克思主义者们来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意识形态是因现实阶级斗争的需要而产生的,它决不能脱离现实的阶级矛盾而独自前进。阶级矛盾越尖锐、社会的撕裂越深刻,新的价值观就会有越深刻的土壤。这种价值观不是由一个或数个思想家所发明,而是从整个阶级的思想中产生的,这个阶级每个个体的思考和实践汇聚在一起,以某个思想家的理论为形式,形成了这种价值观。先锋队绝不是“教化”“启蒙”人民,而是从群众中学习积极的、健康的因素,对其进行发扬。小资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所缺乏的正是这些东西,所以他们不能代表人民,人民也并不接受他们的思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2-10-28 20:56:04 |显示全部楼层
啊这,发出来发现排版出了问题,分好的段落没有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0-28 21:02:22 |显示全部楼层
启明 发表于 2022-10-28 20:56
啊这,发出来发现排版出了问题,分好的段落没有了

我帮忙分了一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2-10-28 21:08:42 |显示全部楼层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2-10-28 21:02
我帮忙分了一段

谢谢,现在段落分好了。我对红中网的文章编辑器还不太熟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2-10-28 21:23:53 |显示全部楼层
启明 发表于 2022-10-28 21:08
谢谢,现在段落分好了。我对红中网的文章编辑器还不太熟悉

确实有些麻烦。好像要空出两行才能显示一行。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39 , Processed in 0.017809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