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936|回复: 4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本主义社会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3-5 21:58:2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傑瑞米柯賓 于 2024-1-3 15:10 编辑

作者 卡爾 馬克思 弗裏德裏希 恩格斯 寫於不同歷史時期 整理於二零二二年


  第壹章 資本主義總論


  壹 資本主義的形成與發展


  (壹)資本主義的起源和確立


  資本主義的萌芽


  (1)簡單協作是資本主義生產的最初萌芽


  在資本主義生產出現之前,即在中世紀,普遍地存在著以勞動者私人占有生產資料為基礎的小生產:小農的即自由農或依附農的農業和城市的手工業。……把這些分散的小的生產資料加以集中和擴大,把它們變成現代的強有力的生產杠桿,這正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及其承擔者即資產階級的歷史作用。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5頁。


  資產階級怎樣從15世紀起經過簡單協作、工場手工業和大工業這三個階段歷史地實現了這種作用,馬克思在《資本論》第四篇中已經作了詳盡的闡述。……紡紗機、機械織機和蒸汽錘代替了紡車、手工織機和手工鍛錘;需要成百上千的人進行協作的工廠代替了小作坊。同生產資料壹樣,生產本身也從壹系列的個人行動變成了壹系列的社會行動,而產品也從個人的產品變成了社會的產品。現在工廠所出產的紗、布、金屬制品,都是許多工人的共同產品,都必須順次經過他們的手,然後才變為成品。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5頁。


  資本主義革命:起初是工業通過簡單協作和工場手工業實現的變革。先前分散的生產資料集中到大作坊中,因而它們就由個人的生產資料轉變為社會化的生產資料,這種轉變總的說來沒有觸及交換形式。舊的占有形式仍然起作用。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65頁。


  人數較多的工人在同壹時間、同壹空間(或者說同壹勞動場所),為了生產同種商品,在同壹資本家的指揮下工作,這在歷史上和概念上都是資本主義生產的起點。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74頁。


  資本主義的協作形式壹開始就以出賣自己的勞動力給資本的自由雇傭工人為前提。不過,歷史地說,資本主義的協作形式是同農民經濟和獨立的手工業生產(不管是否具有行會形式)相對立而發展起來的。對農民經濟和獨立的手工業生產來說,資本主義協作不是表現為協作的壹個特殊的歷史形式,而協作本身倒是表現為資本主義生產過程所固有的並表示其特征的歷史形式。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88頁。


  正如協作發揮的勞動的社會生產力表現為資本的生產力壹樣,協作本身表現為同單個的獨立勞動者或小業主的生產過程相對立的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特有形式。這是實際的勞動過程由於隸屬於資本而經受的第壹個變化。這種變化是自然發生的。這壹變化的前提,即在同壹個勞動過程中同時雇用人數較多的雇傭工人,構成資本主義生產的起點。這個起點是和資本本身的存在結合在壹起的。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88—389頁。


  上面所考察的簡單形態的協作,是同規模較大的生產結合在壹起的,但是並不構成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壹個特殊發展時代的固定的具有特征的形式。它至多不過在仍然保持手工業性質的初期工場手工業中,在那種和工場手工業時期相適應的、僅僅由於同時使用的工人的數量和所積聚的生產資料的規模才和農民經濟有本質區別的大農業中,近似地表現出來。簡單協作在那些大規模運用資本而分工或機器還不起重大作用的生產部門,始終是占統治的形式。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89頁。


  雖然在14和15世紀,在地中海沿岸的某些城市已經稀疏地出現了資本主義生產的最初萌芽,但是資本主義時代是從16世紀才開始的。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23頁。


  (2)工場手工業的形成發展與資本主義的產生不同城市之間的分工的直接結果就是工場手工業的產生,即超出行會制度範圍的生產部門的產生。工場手工業的初期繁榮——先是在意大利,然後是在佛蘭德——的歷史前提,是同外國各民族的交往。在其他國家,例如在英國和法國,工場手工業最初只限於國內市場。除上述前提外,工場手工業還以人口特別是鄉村人口的不斷集中和資本的不斷積聚為前提。資本開始積聚到個人手裏,壹部分違反行會法規積聚到行會中,壹部分積聚到商人手裏。


  馬克思、恩格斯:《德意誌意識形態》(1845年秋—1846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60頁。


  隨著工場手工業的產生,同時也就開始了壹個流浪時期,這個時期的形成是由於:取消了封建侍從,解散了拼湊起來並效忠帝王、鎮壓其諸侯的軍隊,改進了農業以及把大量耕地變為牧場。從這裏已經可以清楚地看出,這種流浪現象是和封建制度的瓦解密切聯系著的。早在13世紀就曾出現過的個別類似的流浪時期,只是在15世紀末和16世紀初才成為普遍而持久的現象。這些流浪者人數非常多,其中單單由英王亨利八世下令絞死的就有人,只有付出最大的力量,只有在他們窮得走投無路而且經過長期反抗之後,才能迫使他們去工作。


  馬克思、恩格斯:《德意誌意識形態》(1845年秋—1846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61頁。


  隨著美洲和通往東印度的航線的發現,交往擴大了,工場手工業和整個生產運動有了巨大的發展。從那裏輸入的新產品,特別是進入流通的大量金銀完全改變了階級之間的相互關系,並且沉重地打擊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勞動者;冒險者的遠征,殖民地的開拓,首先是當時市場已經可能擴大為而且日益擴大為世界市場,——所有這壹切產生了歷史發展的壹個新階段,關於這個階段的壹般情況我們不準備在這裏多談。


  馬克思、恩格斯:《德意誌意識形態》(1845年秋—1846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62頁。


  商業和工場手工業的擴大,加速了活動資本的積累,而在那些沒有受到刺激去擴大生產的行會裏,自然形成的資本卻始終沒有改變,甚至還減少了。商業和工場手工業產生了大資產階級,而集中在行會裏的是小資產階級,現在它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在城市裏占統治地位了,而是必須屈從於大商人和工場手工業主的統治。由此可見,行會壹跟工場手工業接觸,就衰落下去了。


  馬克思、恩格斯:《德意誌意識形態》(1845年秋—1846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62—563頁。


  在起源於中世紀的民族那裏,部落所有制經過了幾個不同的階段——封建地產,同業公會的動產,工場手工業資本——才發展為由大工業和普遍競爭所引起的現代資本,即變為拋棄了共同體的壹切外觀並消除了國家對所有制發展的任何影響的純粹私有制。


  馬克思、恩格斯:《德意誌意識形態》(1845年秋—1846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83頁。


  形成工場手工業的最必要的條件之壹,就是由於美洲的發現和美洲貴金屬的輸入而促成的資本積累。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24頁。


  同時,繞道好望角這條航道同東印度通商後流通中商品量的增加,殖民地制度,以及海上貿易的發展等也促進了工場手工業的發展。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25頁。


  工場手工業不是將勞動分解並使專業工人去適應很簡單的操作,而是將許多勞動者和許多種手藝集合在壹起,在壹所房子裏面,受壹個資本的支配。


  手工作坊的益處並不在於真正的分工,而是在於可以進行較大規模的生產,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費用等等。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25頁。


  在工場手工業的歷史上還沒有獲得足夠重視的另壹個情況,就是封建主遣散了無數的侍從,其中的下層人員在未進入作坊之前變成了流浪漢。在手工作坊建立以前,15世紀和世紀中流浪現象是極為普遍的。此外,作坊還找到了大量的農民這個強有力的支柱,數百年來,由於耕地變成了牧場以及農業進步減少了耕作所需要的人手,大批農民不斷被趕出鄉村而流入城市。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25頁。


  市場的擴大、資本的積累、各階級的社會地位的改變、被剝奪了收入來源的大批人口的出現,這就是工場手工業形成的歷史條件。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25頁。


  勞動者集合在壹個作坊是分工發展的前提。無論在16世紀或是17世紀,我們都找不出這樣的例子:同壹手藝的各部門已經互相分離到這樣的程度,以致只要把它們集合在壹個場所就可以形成壹個完全現成的作坊。但是只要人和工具被集合到壹個場所,過去以行會形式存在過的那種分工就必然會再度出現並在作坊內部反映出來。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26頁。


  資本主義生產實際上是在同壹個資本同時雇用人數較多的工人,因而勞動過程擴大了自己的規模並提供了較大量的產品的時候才開始的。……就生產方式本身來說,例如,初期的工場手工業,除了同壹資本同時雇用的工人人數較多而外,和行會手工業幾乎沒有什麼區別。行會師傅的作坊只是擴大了而已。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74頁。


  勞動工具的分化和勞動工具的專門化,是工場手工業的特征,前者使同類的工具獲得了適合於每種特殊用途的特殊的固定形式,後者使每種這樣的特殊的工具只有在專門的局部工人的手中才能充分發揮作用。單在伯明翰就生產出約300種不同的錘,不但每壹種錘只適用於壹個特殊的生產過程,而且往往好多種錘只用於同壹過程的不同操作。工場手工業時期通過勞動工具適合於局部工人的專門的特殊職能,使勞動工具簡化、改進和多樣化。這樣,工場手工業時期也就同時創造了機器的物質條件之壹,因為機器就是由許多簡單工具結合而成的。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96頁。


  人數較多的工人受同壹資本指揮,既是壹般協作的自然起點,也是工場手工業的自然起點。反過來,工場手工業的分工又使所使用的工人人數的增加成為技術上的必要。現在,單個資本家所必須使用的最低限額的工人人數,要由現有的分工來規定。另壹方面,要得到進壹步分工的利益,就必須進壹步增加工人人數,而且只能按倍數來增加。但是隨著資本的可變組成部分的增加,資本的不變組成部分也必須增加,建築物、爐子等共同生產條件的規模要擴大,原料尤其要增加,而且要比工人人數快得多地增加。由於分工,勞動生產力提高了,壹定勞動量在壹定時間內消耗的原料數量也就按比例增大。因此,單個資本家手中的資本最低限額越來越增大,或者說,社會的生活資料和生產資料越來越多地轉化為資本,這是由工場手工業的技術性質產生的壹個規律。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416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3-5 22:01:02 |只看该作者
資本主義的初步形成

  (1)原始積累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起點

  資本的所謂原始積累,在這裏就是這些直接生產者的被剝奪,即以自己勞動為基礎的私有制的解體。這種解體之所以成為可能,是因為上述的小生產只能同生產和社會的狹隘的、自然產生的界限相容,因而它發展到壹定程度就產生消滅它自身的物質手段。這種消滅,即個人的分散的生產資料轉化為社會的積聚的生產資料,形成資本的前史。壹旦勞動者轉化為無產者,他們的勞動條件轉化為資本,壹旦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站穩腳跟,勞動的進壹步社會化,土地和其他生產資料的進壹步轉化,從而對私有者的進壹步的剝奪,都會采取新的形式。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40頁。

  要脫出這個循環,就只有假定在資本主義積累之前有壹種“原始”積累(亞當·斯密稱為“預先積累”),這種積累不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結果,而是它的起點。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20頁。

  這種原始積累在政治經濟學中所起的作用,同原罪在神學中所起的作用幾乎是壹樣的。亞當吃了蘋果,人類就有罪了。人們在解釋這種原始積累的起源的時候,就像在談過去的奇聞逸事。……於是出現了這樣的局面:第壹種人積累財富,而第二種人最後除了自己的皮以外沒有可出賣的東西。大多數人的貧窮和少數人的富有就是從這種原罪開始的;前者無論怎樣勞動,除了自己本身以外仍然沒有可出賣的東西,而後者雖然早就不再勞動,但他們的財富卻不斷增加。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20—821頁。

  資本關系以勞動者和勞動實現條件的所有權之間的分離為前提。資本主義生產壹旦站穩腳跟,它就不僅保持這種分離,而且以不斷擴大的規模再生產這種分離。因此,創造資本關系的過程,只能是勞動者和他的勞動條件的所有權分離的過程,這個過程壹方面使社會的生活資料和生產資料轉化為資本,另壹方面使直接生產者轉化為雇傭工人。因此,所謂原始積累只不過是生產者和生產資料分離的歷史過程。這個過程所以表現為“原始的”,因為它形成資本及與之相適應的生產方式的前史。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21—822頁。

  在原始積累的歷史中,對正在形成的資本家階級起過推動作用的壹切變革,都是歷史上劃時代的事情;但是首要的因素是:大量的人突然被強制地同自己的生存資料分離,被當做不受法律保護的無產者拋向勞動市場。對農業生產者即農民的土地的剝奪,形成全部過程的基礎。這種剝奪的歷史在不同的國家帶有不同的色彩,按不同的順序、在不同的歷史時代通過不同的階段。只有在英國,它才具有典型的形式。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23頁。

  發達的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組織粉碎壹切反抗;相對過剩人口的不斷產生把勞動的供求規律,從而把工資限制在與資本增殖需要相適應的軌道以內;經濟關系的無聲的強制保證資本家對工人的統治。超經濟的直接的暴力固然還在使用,但只是例外地使用。在通常的情況下,可以讓工人由“生產的自然規律”去支配,即由他對資本的從屬性去支配,這種從屬性由生產條件本身產生,得到這些條件的保證並由它們永久維持下去。在資本主義生產在歷史上剛剛產生的時期,情況則不同。新興的資產階級為了“規定”工資,即把工資強制地限制在有利於賺錢的界限內,為了延長工作日並使工人本身處於正常程度的從屬狀態,就需要並運用國家權力。這是所謂原始積累的壹個重要因素。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46—847頁。

  (2)資本原始積累主要采取最血腥、暴力的掠奪方式大家知道,在真正的歷史上,征服、奴役、劫掠、殺戮,總之,暴力起著巨大的作用。但是在溫和的政治經濟學中,從來就是田園詩占統治地位。正義和“勞動”自古以來就是唯壹的致富手段,自然,“當前這壹年”總是例外。事實上,原始積累的方法決不是田園詩式的東西。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21頁。

  掠奪教會地產,欺騙性地出讓國有土地,盜竊公有地,用剝奪方法、用殘暴的恐怖手段把封建財產和克蘭財產轉化為現代私有財產——這就是原始積累的各種田園詩式的方法。這些方法為資本主義農業奪得了地盤,使土地與資本合並,為城市工業造成了不受法律保護的無產階級的必要供給。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42頁。

  美洲金銀產地的發現,土著居民的被剿滅、被奴役和被埋葬於礦井,對東印度開始進行的征服和掠奪,非洲變成商業性地獵獲黑人的場所——這壹切標誌著資本主義生產時代的曙光。這些田園詩式的過程是原始積累的主要因素。接踵而來的是歐洲各國以地球為戰場而進行的商業戰爭。這場戰爭以尼德蘭脫離西班牙開始,在英國的反雅各賓戰爭中具有巨大的規模,並且在對中國的鴉片戰爭中繼續進行下去,等等。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60—861頁。

  原始積累的不同因素,多少是按時間順序特別分配在西班牙、葡萄牙、荷蘭、法國和英國。在英國,這些因素在17世紀末系統地綜合為殖民制度、國債制度、現代稅收制度和保護關稅制度。這些方法壹部分是以最殘酷的暴力為基礎,例如殖民制度就是這樣。但所有這些方法都利用國家權力,也就是利用集中的、有組織的社會暴力,來大力促進從封建生產方式向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轉化過程,縮短過渡時間。暴力是每壹個孕育著新社會的舊社會的助產婆。暴力本身就是壹種經濟力。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61頁。

  要使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永恒的自然規律”充分表現出來,要完成勞動者同勞動條件的分離過程,要在壹極使社會的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轉化為資本,在另壹極使人民群眾轉化為雇傭工人,轉化為自由的“勞動貧民”這壹現代歷史的傑作,就需要經受這種苦難。如果按照奧日埃的說法,貨幣“來到世間,在壹邊臉上帶著天生的血斑”,那麼,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臟的東西。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70—871頁。

  資本的原始積累,即資本的歷史起源,究竟是指什麼呢?既然它不是奴隸和農奴直接轉化為雇傭工人,因而不是單純的形式變換,那麼它就只是意味著直接生產者的被剝奪,即以自己勞動為基礎的私有制的解體。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72頁。

  個人的分散的生產資料轉化為社會的積聚的生產資料,從而多數人的小財產轉化為少數人的大財產,廣大人民群眾被剝奪土地、生活資料、勞動工具,——人民群眾遭受的這種可怕的殘酷的剝奪,形成資本的前史。這種剝奪包含壹系列的暴力方法,其中我們只考察了那些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資本原始積累的方法。對直接生產者的剝奪,是用最殘酷無情的野蠻手段,在最下流、最齷齪、最卑鄙和最可惡的貪欲的驅使下完成的。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73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3-5 22:02:25 |只看该作者
資本主義統治的確立

  (1)商品生產、工業同農業分離與資本主義生產形式的發展

       商品流通是資本的起點。商品生產和發達的商品流通,即貿易,是資本產生的歷史前提。世界貿易和世界市場在16世紀揭開了資本的現代生活史。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171頁。

  資本主義生產形式的發展,割斷了農業小生產的命脈;這種小生產正在無法挽救地滅亡和衰落。

  恩格斯:《法德農民問題》(1894年11月15日—22日之間),《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10頁。

  
  (2)工業革命與資本主義統治的確立

  人們不是在家裏工作了,他們開始在大建築物內共同工作。手工勞動由蒸汽動力和機器作業代替。

  恩格斯:《英國狀況》(1844年1月初—2月初),《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101頁。

  英國工業的這壹次革命化是現代英國各種關系的基礎,是整個社會的運動的動力。上面已經談過,它的第壹個結果就是利益被升格為對人的統治。利益霸占了新創造出來的各種工業力量並利用它們來達到自己的目的;由於私有制的作用,這些理應屬於全人類的力量便成為少數富有的資本家的壟斷物,成為他們奴役群眾的工具。商業吞並了工業,因而變得無所不能,變成了人類的紐帶;個人的或國家的壹切交往,都被溶化在商業交往中,這就等於說,財產、物升格為世界的統治者。

  恩格斯:《英國狀況》(1844年1月初—2月初),《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105頁。

  資本的積累擴大分工,而分工則增加工人的人數;反過來,工人人數的增加擴大分工,而分工又增加資本的積累。壹方面隨著分工的擴大,另壹方面隨著資本的積累,工人日益完全依賴於勞動,依賴於壹定的、極其片面的、機器般的勞動。這樣,隨著工人在精神上和肉體上被貶低為機器,隨著人變成抽象的活動和胃,工人也越來越依賴於市場價格的壹切波動,依賴於資本的使用和富人的興致。

  馬克思:《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1844年4—8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20頁。

  壹切財富都成了工業的財富,成了勞動的財富,而工業是完成了的勞動,正像工廠制度是工業的即勞動的發達的本質,而工業資本是私有財產的完成了的客觀形式壹樣。

  ——我們看到,只有這時私有財產才能完成它對人的統治,並以最普遍的形式成為世界歷史性的力量。——

  馬克思:《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1844年4—8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82頁。

  由於這些發明(這些發明後來年年都有改進),機器勞動在英國工業的各主要部門戰勝了手工勞動,從那時起,英國工業的全部歷史所講述的,只是手工業者如何被機器驅逐出壹個個陣地。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44年9月—1845年3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93頁。

  當工業中機械力的巨大意義在實踐中得到證明以後,人們便想盡壹切辦法來全面利用機械力,並使這種利用有利於壹個個的發明家和廠主;此外,對機器、燃料和原料的需求本身,就直接要求大批工人和許多行業加倍地工作。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44年9月—1845年3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98頁。

  工業的迅速發展產生了對人手的需要;工資提高了,因此,工人成群結隊地從農業地區湧入城市。人口急劇增長,而且增加的幾乎全是無產者階級。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44年9月—1845年3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02頁。

  新的工業能夠獲得重要意義,只是因為它把工具變成了機器,把作坊變成了工廠,從而把中間階級中的勞動者變成工人無產者,把以前的大商人變成了廠主;它排擠了小的中間階級,並把居民的壹切差別化為工人和資本家的對立。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44年9月—1845年3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02—403頁。

  分工把強制勞動的這種使人動物化的作用增強了好多倍。在大多數勞動部門,工人的活動都局限在瑣碎的純機械性的操作上,壹分鐘又壹分鐘地重復著,年年如此。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44年9月—1845年3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32頁。

  這種強制勞動剝奪了工人的壹切可支配的時間,工人只有壹點時間用於吃飯和睡覺,而沒有時間從事戶外活動,在大自然中獲得壹點享受,更不用說從事精神活動了,這種工作怎能不使人淪為牲口呢!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44年9月—1845年3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33頁。

  壹個民族內部的分工,首先引起工商業勞動同農業勞動的分離,從而也引起城鄉的分離和城鄉利益的對立。分工的進壹步發展導致商業勞動同工業勞動的分離。

  馬克思、恩格斯:《德意誌意識形態》(1845年秋—1846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20頁。

  可以說,在1825年——第壹次普遍危機時期——以前,消費的需求壹般說來比生產增長得快,機器的發展是市場需求的必然結果。

  馬克思:《致帕維爾·瓦西裏耶維奇·安年科夫》(1846年12月28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6頁。

  社會關系和生產力密切相聯。隨著新生產力的獲得,人們改變自己的生產方式,隨著生產方式即謀生的方式的改變,人們也就會改變自己的壹切社會關系。手推磨產生的是封建主的社會,蒸汽磨產生的是工業資本家的社會。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02頁。

  資產階級把它在封建主義統治下發展起來的生產力掌握起來。壹切舊的經濟形式、壹切與之相適應的市民關系以及作為舊日市民社會的正式表現的政治制度都被粉碎了。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13頁。

  簡單的工具,工具的積累,合成的工具;僅僅由人作為動力,即由人推動合成的工具,由自然力推動這些工具;機器;有壹個發動機的機器體系;有自動發動機的機器體系——這就是機器發展的進程。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26頁。

  由於機器和蒸汽的應用,分工的規模已使脫離了本國基地的大工業完全依賴於世界市場、國際交換和國際分工。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27頁。

  總之,機器的采用加劇了社會內部的分工,簡化了作坊內部工人的職能,集結了資本,使人進壹步被分割。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28頁。

  機器可以說是資本家用來對付熟練勞動者反抗的武器。現代工業中壹個最重大的發明——自動走綻紡紗機擊潰了進行反抗的紡紗工人。即使說同盟和罷工的結果只是引起各種用來對付同盟和罷工的機械發明,那麼僅就這壹點來說,同盟和罷工對工業的發展也是有巨大影響的。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50頁。

  由於在世界各國機器勞動不斷降低工業品的價格,舊的工場手工業制度或以手工勞動為基礎的工業制度完全被摧毀。

  恩格斯:《共產主義原理》(1847年10月底—11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0頁。

  凡是大工業代替了工場手工業的地方,工業革命都使資產階級及其財富和勢力最大限度地發展起來,使它成為國內的第壹階級。結果,凡是完成了這種過程的地方,資產階級都取得了政治權力,並擠掉了以前的統治階級——貴族、行會師傅和代表他們的專制王朝。

  恩格斯:《共產主義原理》(1847年10月底—11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0頁。

  工業革命到處都使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以同樣的速度發展起來。資產者越發財,無產者的人數也就越多。因為只有資本才能使無產者找到工作,而資本只有在使用勞動的時候才能增加,所以無產階級的增加和資本的增加是完全同步的。同時,工業革命使資產者和無產者都集中在最有利於發展工業的大城市裏,廣大群眾聚集在壹個地方,使無產者意識到自己的力量。

  恩格斯:《共產主義原理》(1847年10月底—11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1頁。

  隨著工業革命的發展,隨著擠掉手工勞動的新機器的不斷發明,大工業把工資壓得越來越低,把它壓到上面說過的最低額,因而無產階級的處境也就越來越不堪忍受了。這樣,壹方面由於無產階級不滿情緒的增長,另壹方面由於他們力量的壯大,工業革命便孕育著壹個由無產階級進行的社會革命。

  恩格斯:《共產主義原理》(1847年10月底—11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1—682頁。

  大工業創造了像蒸汽機和其他機器那樣的手段,使工業生產在短時間內用不多的費用便能無限地增加起來。

  恩格斯:《共產主義原理》(1847年10月底—11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2頁。

  工業資產階級的統治只有在現代工業已按本身需要改造了壹切所有制關系的地方才有可能實現;而工業又只有在它已奪得世界市場的時候才能達到這樣強大的地步,因為在本國的疆界內是不能滿足其發展需要的。

  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鬥爭》(1849年底—1850年3月底和1850年10月—月1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141頁。

  資產階級革命,例如18世紀的革命,總是突飛猛進,接連不斷地取得勝利的;革命的戲劇效果壹個勝似壹個,人和事物好像是被五彩繽紛的火光所照耀,每天都充滿極樂狂歡;然而這種革命為時短暫,很快就達到自己的頂點,而社會在還未學會清醒地領略其疾風暴雨時期的成果之前,壹直是沉溺於長期的酒醉狀態。

  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大約1851年12月中—1852年3月25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35頁。

  工業革命並不始於動力,而是始於英國人稱為工作機的那部分機器,就是說,並不是始於比如說轉動紡車的腳被水或蒸汽所代替,而是始於直接的紡紗過程本身的改變和人的壹部分勞動被排除,而人的這部分勞動不是指單純的力的使用(比如踩動輪子),而是同加工、同對所加工的材料的直接作用有關的。

  馬克思:《致恩格斯》(1863年1月28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200頁。

  壹旦機械應用於自古以來都必須通過人的勞動才能取得最後成果的地方,就是說,不是應用於如上述工具那樣從壹開始就根本不需要用人的手來加工原料的地方,而是應用於按事物的性質來說,人不是從壹開始就只作為簡單的力起作用的地方,工業革命就開始了。

  馬克思:《致恩格斯》(1863年1月28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201—202頁。

  “現代社會”就是存在於壹切文明國度中的資本主義社會,它或多或少地擺脫了中世紀的雜質,或多或少地由於每個國度的特殊的歷史發展而改變了形態,或多或少地有了發展。……但是,不同的文明國度中的不同的國家,不管它們的形式如何紛繁,卻有壹個共同點:它們都建立在現代資產階級社會的基礎上,只是這種社會的資本主義發展程度不同罷了。所以,它們具有某些根本的共同特征。

  馬克思:《哥達綱領批判》(大約寫於1875年4月底—5月7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44頁。

  騎士的城堡在被新式火炮轟開以前很久,就已經被貨幣破壞了。實際上,火藥可以說只是為貨幣服務的法警而已。貨幣是市民階級的巨大的政治平衡器。凡是在貨幣關系排擠了人身關系、貨幣貢賦排擠了實物貢賦的地方,封建關系就讓位於資產階級關系。

  恩格斯:《論封建制度的瓦解和民族國家的產生》(1884年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17頁。

  工場手工業生產了機器,而大工業借助於機器,在它首先占領的那些生產領域排除了手工業生產和工場手工業生產。因此,機器生產是在與它不相適應的物質基礎上自然興起的。機器生產發展到壹定程度,就必定推翻這個最初是現成地遇到的、後來又在其舊形式中進壹步發展了的基礎本身,建立起與它自身的生產方式相適應的新基礎。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439頁。

  殖民制度、國債、重稅、保護關稅制度、商業戰爭等等——所有這些真正工場手工業時期的嫩芽,在大工業的幼年時期都大大地成長起來了。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68頁。

  隨著鐵路和工廠的建立,已有的銀行擴大了而且建立了新的銀行;由於農民從農奴地位下解放出來,有了遷徙自由,而且可以預期,在這之後,這些農民中的很大部分自然而然也將從占有土地的狀況中解放出來。這樣,俄國在短短的時間裏就奠定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全部基礎。但是與此同時也就舉起了連根砍斷俄國農民公社的斧頭。

  恩格斯:《〈論俄國的社會問題〉跋》(1894年1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64頁。

  

  (3)商品成為產品的壹般形式是資本主義確立的重要標誌

        只有在資本主義生產的基礎上,商品才變為產品的壹般形式,所有產品才必須采取商品的形式,買和賣才不僅支配了生產的剩余,而且支配了生產的實體本身,各種生產條件本身才廣泛地表現為從流通進入生產過程的商品。所以,如果說壹方面商品表現為資本形成的前提,那麼另壹方面,就商品是產品的壹般元素形式而言,它在本質上表現為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產物和結果。

  馬克思:《1863—1865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63年8月—1865年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24頁。

  (1)只有資本主義生產才使商品成為壹切產品的壹般形式。

  (2)只有在勞動者不再是生產條件的壹部分(奴隸制,農奴制),或者原始共同體(印度)不再是基礎的時候,商品生產才必然會導致資本主義生產。就是從勞動力本身普遍地成為商品的時刻起。

  (3)資本主義生產揚棄了商品生產的基礎,揚棄了孤立的、獨立的生產和商品占有者的交換或等價交換。資本和勞動力的交換變成了形式上的。

  馬克思:《1863—1865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63年8月—1865年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28頁。

  商品作為產品的壹般必要形式,作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專有的特征,明顯地表現在隨著資本主義生產的發展而造成的大規模生產中,表現在產品的片面性和數量龐大上;這就使產品必然具有壹種社會的性質和同社會關系緊密聯系在壹起的性質,但又使產品作為使用價值同滿足生產者需要之間的直接關系,表現為某種完全偶然的、無關緊要的和無足輕重的東西。這種大量產品必須實現為交換價值,必須通過商品的形態變化,這不僅是為維持以資本家身份進行生產的生產者的生存所必需,而且是為生產過程本身的更新和連續所必需。

  馬克思:《1863—1865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63年8月—1865年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29—430頁。

  壹旦依靠雇傭勞動進行的生產普遍化,商品生產就必然成為生產的普遍形式。商品生產普遍化了,它又使社會的分工不斷增進,就是說,壹個資本家作為商品生產的產品越來越專門化,互相補充的各個生產過程越來越分裂為獨立的生產過程。

  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42—43頁。

  資本主義的商品生產越發展,它對主要是直接滿足自己需要而只把多余產品轉化為商品的每壹種舊生產形式,就越發生破壞和解體的作用。它使產品的出售成為人們關心的主要事情,它起初並沒有顯著地侵襲到生產方式本身,例如,資本主義的世界貿易對中國、印度、阿拉伯等國人民最初發生的影響就是如此。但是接著,在它已經紮根的地方,它就會把壹切以生產者本人勞動為基礎或只把多余產品當做商品出售的商品生產形式盡行破壞。它首先是使商品生產普遍化,然後使壹切商品生產逐步轉化為資本主義的商品生產。

  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43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3-3-5 22:03:48 |只看该作者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趨勢是盡可能使壹切生產轉化為商品生產;它實現這種趨勢的主要手段,正是把壹切生產卷入它的流通過程;而發達的商品生產本身就是資本主義的商品生產。產業資本的侵入,到處促進這種轉化,同時又促使壹切直接生產者轉化為雇傭工人。

  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127頁。

  實際上,資本主義生產是作為生產的普遍形式的商品生產,但是,它之所以如此,在它的發展中之所以越來越如此,只是因為在這裏,勞動本身表現為商品,因為工人出賣勞動,即他的勞動力的職能,並且如我們所假定的,是按照由它的再生產費用決定的它的價值出賣的。勞動越變為雇傭勞動,生產者就越變為產業資本家;因而,資本主義生產(從而商品生產)只有在直接的農業生產者也是雇傭工人的時候,才充分地表現出來。在資本家和雇傭工人的關系上,貨幣關系,買者和賣者的關系,成了生產本身所固有的關系。但是,這種關系的基礎是生產的社會性質,而不是交易方式的社會性質;相反,後者是由前者產生的。然而,不是把生產方式的性質看做和生產方式相適應的交易方式的基礎,而是反過來,這是和資產階級眼界相符合的,在資產階級眼界內,滿腦袋都是生意經。

  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133頁。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壹開始就有兩個特征。

  第壹,它生產的產品是商品。使它和其他生產方式相區別的,不在於生產商品,而在於,成為商品是它的產品的占統治地位的、決定的性質。這首先意味著,工人自己也只是表現為商品的出售者,因而表現為自由的雇傭工人,這樣,勞動就表現為雇傭勞動。有了以上說明,已無須重新論證資本和雇傭勞動的關系怎樣決定著這種生產方式的全部性質。這種生產方式的主要當事人,資本家和雇傭工人,本身不過是資本和雇傭勞動的體現者,人格化,是由社會生產過程加在個人身上的壹定的社會性質,是這些壹定的社會生產關系的產物。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第二個特征是,剩余價值的生產是生產的直接目的和決定動機。

  馬克思:《資本論》第3卷(1894年11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995—997頁。

  

  (二)資本主義的發展階段

  資本主義自由競爭階段

  (1)資本的統治是自由競爭的前提

  由此可見,資產階級賴以形成的生產資料和交換手段,是在封建社會裏造成的。在這些生產資料和交換手段發展的壹定階段上,封建社會的生產和交換在其中進行的關系,封建的農業和工場手工業組織,壹句話,封建的所有制關系,就不再適應已經發展的生產力了。這種關系已經在阻礙生產而不是促進生產了。它變成了束縛生產的桎梏。它必須被炸毀,它已經被炸毀了。

  起而代之的是自由競爭以及與自由競爭相適應的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資產階級的經濟統治和政治統治。

  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1847年12月—1848年1月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6—37頁。

  自由競爭是私有制最後的、最高的、最發達的存在形式。因此壹切從私有制的基礎出發而同時又反對自由競爭的措施都是反動的,都力圖恢復私有制的低級發展階段,因此,這種措施最終必將在競爭面前遭到失敗,使目前這種社會狀態重新恢復。

  恩格斯:《共產主義者和卡爾·海因岑》(1847年9月27日前和10月3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62頁。

  價格越來越由生產費用決定,交換延及壹切生產關系,這些只有在資產階級社會裏,自由競爭的社會裏,才得到充分發展,並且發展得越來越充分。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0頁。

  從概念來說,競爭不過是資本的內在本性,是作為許多資本彼此間的相互作用而表現出來並得到實現的資本的本質規定,不過是作為外在必然性表現出來的內在趨勢。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95頁。

  如果說自由競爭消除了以往生產關系和生產方式的限制,那麼,首先應當看到,對競爭來說是限制的那些東西,對以往的生產方式來說卻是它們自然地發展和運動的內在界限。只有在生產力和交往關系發展到足以使資本本身能夠開始作為調節生產的本原而出現以後,這些界限才成為限制。資本所打碎的界限,就是對資本的運動、發展和實現的限制。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78頁。

  自由競爭是資本同作為另壹個資本的它自身的關系,即資本作為資本的現實行為。

  只有隨著自由競爭的發展,資本的內在規律——這些規律在資本發展的歷史準備階段上僅僅表現為壹些傾向——才確立為規律,以資本為基礎的生產才在與它相適應的形式上確立起來。因為自由競爭就是以資本為基礎的生產方式的自由發展,就是資本的條件和資本這壹不斷再生產這些條件的過程的自由發展。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79頁。

  在自由競爭中自由的並不是個人,而是資本。只要以資本為基礎的生產還是發展社會生產力所必需的、因而是最適當的形式,個人在資本的純粹條件範圍內的運動,就表現為個人的自由,然而,人們又通過不斷回顧被自由競爭所摧毀的那些限制來把這種自由教條地宣揚為自由。自由競爭是資本的現實發展。它使符合資本本性,符合以資本為基礎的生產方式,符合資本概念的東西,表現為單個資本的外在必然性。各資本在競爭中相互之間施加的、以及資本對勞動等等施加的那種相互強制(工人之間的競爭僅僅是各資本競爭的另壹種形式),就是財富作為資本取得的自由的同時也是現實的發展。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79頁。

  自由競爭是與資本生產過程相適應的形式。自由競爭越發展,資本運動的形式就表現得越純粹。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80頁。

  自由競爭恰恰只不過是各資本的自由運動,也就是說,資本已不是在屬於解體了的準備階段的條件中運動,而是在資本本身的條件中運動。資本的統治是自由競爭的前提,就像羅馬的皇帝專制政體是自由的羅馬“私法”的前提壹樣。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80頁。

  如果說,在自由競爭的範圍內,個人通過單純追求他們的私人利益而實現公共的利益,或更確切些說,實現普遍的利益,那麼,這無非就是說,在資本主義生產的條件下他們的相互壓榨,因而他們的相互沖突本身也只不過是發生這種相互作用所依據的條件的再創造。不過,壹旦把競爭看做自由個性的所謂絕對形式這種錯覺消失了,那麼這種情況就證明,競爭的條件,即以資本為基礎的生產的條件,已經被人們當做限制而感覺到和考慮到了,因而這些條件已經成為而且越來越成為這樣的限制了。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81頁。

  斷言自由競爭等於生產力發展的終極形式,因而也是人類自由的終極形式,這無非是說資產階級的統治就是世界歷史的終結——對前天的暴發戶們來說這當然是壹個愉快的想法。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81頁。

 

  (2)資本主義的自由競爭必然被壟斷所代替

  誰都知道,現代的壟斷就是由競爭本身產生的。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35頁。

  在實際生活中,我們不僅可以找到競爭、壟斷和它們的對抗,而且可以找到它們的合題,這個合題並不是公式,而是運動。壟斷產生著競爭,競爭產生著壟斷。壟斷者彼此競爭著,競爭者變成了壟斷者。如果壟斷者用局部的聯合來限制彼此間的競爭,工人之間的競爭就要加劇;對某個國家的壟斷者來說,無產者群眾越增加,各國壟斷者之間的競爭就越瘋狂。合題就是:壟斷只有不斷投入競爭的鬥爭才能維持自己。

  馬克思:《哲學的貧困》(1847年上半年),《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36—637頁。

  歷來受人稱贊的競爭自由已經日暮途窮,必然要自行宣告明顯的可恥破產。這種破產表現在:在每個國家裏,壹定部門的大工業家會聯合成壹個卡特爾,以便調節生產。壹個委員會確定每個企業的產量,並最後分配接到的訂貨。在個別場合,甚至有時會成立國際卡特爾。

  馬克思:《資本論》第3卷(1894年11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496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3-5 22:05:01 |只看该作者
資本主義壟斷階段

  (1)資本的集中與壟斷

  妳們消滅了小的壟斷,以便使壹個巨大的根本的壟斷,即所有權,更自由地、更不受限制地起作用;妳們把文明帶到世界的各個角落,以便贏得新的地域來擴張妳們卑鄙的貪欲;妳們使各民族建立起兄弟般的關系——但這是盜賊的兄弟情誼;妳們減少了戰爭次數,以便在和平時期賺更多的錢,以便使各個人之間的敵視、可恥的競爭戰爭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恩格斯:《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1843年9月底或10月初—1844年1月中),《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2頁。

  其結果是:在通常情況下,按照強者的權利,大資本和大土地占有吞並小資本和小土地占有,就是說,產生了財產的集中。在商業危機和農業危機時期,這種集中就進行得更快。壹般說來,大的財產比小的財產增長得更快,因為從收入中作為占有者的費用所扣除的部分要小得多。這種財產的集中是壹個規律,它與所有其他的規律壹樣,是私有制所固有的……

  恩格斯:《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1843年9月底或10月初—1844年1月中),《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83頁。

  在私有制的統治下,積累就是資本在少數人手中的積聚,只要聽任資本的自然趨向,積累壹般說來是壹種必然的結果;而資本的這種自然使命恰恰是通過競爭來為自己開辟自由的道路的。

  馬克思:《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1844年4—8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34頁。

  另壹方面,他的土地信用公司公開聲明的宗旨是把借貸資本送往農村。這個公司所達到的惟壹結果,不是改善農業,而是使小自由農破產,加速了土地的集中。歸根到底,我們在這裏所看到的又是那個老牌的失效的萬應靈丹——信用機構。誰都不會否認,第二帝國標誌著法國信用事業發展的壹個時代。但是,誰也不會否認,在這方面帝國走得太遠了,隨著自己信用的喪失,它也失去了鼓勵信用的能力。看來,這裏惟壹的新事物就是:

  半官方的信用機構繃得太緊了,對它的要求太過分了,所以路易·波拿巴現在夢想著把政府本身直接變成貸款事務所。由於每壹個這樣的企圖總是帶有巨大的危險,所以這壹企圖也必然要遭到失敗,就像他囤積糧食以提高糧價的企圖失敗了壹樣。

  馬克思:《法國的狀況》(1860年1月17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7—38頁。

  人民要想擺脫大公司的壟斷權力以及(對於群眾的直接福利的)有害影響,將是徒然的,這些大公司從內戰壹開始就以日益加快的速度控制工業、商業、地產、鐵路和金融業。美國的優秀著作家們公開宣布了壹個無可辯駁的事實:盡管反對奴隸制的戰爭打碎了束縛黑人的鎖鏈,然而在另壹方面,卻使白人生產者遭到奴役。

  馬克思:《致尼古拉·弗蘭策維奇·丹尼爾遜》(1878年11月15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27頁。

  鐵路首先是作為“實業之冠”出現在那些現代工業最發達的國家,如英國、美國、比利時、法國等。我把它叫作“實業之冠”,不僅是因為它終於(同遠洋輪船和電報壹起)成了和現代生產資料相適應的交通聯絡工具,而且也因為它給巨大的股份公司提供了基礎,同時形成了從股份銀行開始的其他各種股份公司的壹個新的起點。總之,它給資本的積聚以壹種從未預料到的推動力,而且也加速了和大大擴大了借貸資本的世界性活動,從而使整個世界陷入金融欺詐和相互借貸——資本主義形式的“國際”博愛——的羅網之中。

  馬克思:《致尼古拉·弗蘭策維奇·丹尼爾遜》(1879年4月10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33—434頁。

  交易所只改變從工人身上已經竊得的剩余價值的分配,而這種分配是如何進行的,這壹點對於工人本身而言,起初可以說是無所謂的。但交易所朝著集中的方向改變分配,大大加速資本的積聚,因此這是像蒸汽機那樣的革命的因素。

  恩格斯:《致愛德華·伯恩施坦》(1883年2月8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97頁。

  資本主義生產的發展,使投入工業企業的資本有不斷增長的必要,而競爭使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內在規律作為外在的強制規律支配著每壹個資本家。競爭迫使他不斷擴大自己的資本來維持自己的資本,而他擴大資本只能靠累進的積累。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83頁。

  當英國工業壟斷地位還保存著的時候,英國工人階級在壹定程度上也分沾過這壹壟斷地位的利益。這些利益在工人階級中間分配得極不均勻:享有特權的少數人撈取了絕大部分利益,但廣大的群眾至少有時也能沾到壹點。而這就是自從歐文主義滅絕以後,社會主義在英國未曾出現的原因。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92年德文第二版序言)(1892年7月21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78頁。

  (2)壟斷階段資本主義的經濟、政治特征

  每壹個競爭者,不管他是工人,是資本家,或是土地占有者,都必定希望取得壟斷地位。每壹個較小的競爭者群體都必定希望為自己取得壟斷地位來對付所有其他的人。競爭建立在利益基礎上,而利益又引起壟斷;簡言之,競爭轉為壟斷。另壹方面,壟斷擋不住競爭的洪流;而且,它本身還會引起競爭,正如禁止輸入或高額關稅直接引起走私壹樣。競爭的矛盾和私有制本身的矛盾是完全壹樣的。

  恩格斯:《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1843年9月底或10月初—1844年1月中),《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73頁。

  這個表面上自由的時代,實際上是壟斷組織的時代,這些壟斷組織不是像在伊麗莎白和查理壹世時代那樣經國王的準許建立起來,而是由議會批準,得到法律的承認,並且被宣布為國有化的企業。

  馬克思:《東印度公司,它的歷史與結果》(1853年6月24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161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3-5 22:06:08 |只看该作者
二 資本主義的實質與地位

  (壹)資本主義的實質

  生產剩余價值和賺錢是資本主義生產的直接目的和動機在資產階級看來,世界上沒有壹樣東西不是為了金錢而存在的,連他們本身也不例外,因為他們活著就是為了賺錢,除了快快發財,他們不知道還有別的幸福,除了金錢的損失,不知道有別的痛苦。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44年9月—1845年3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76頁。

  資產階級社會完全埋頭於財富的創造與和平競爭,竟忘記了古羅馬的幽靈曾經守護過它的搖籃。但是,不管資產階級社會怎樣缺少英雄氣概,它的誕生卻是需要英雄行為,需要自我犧牲、恐怖、內戰和民族間戰鬥的。在羅馬共和國的高度嚴格的傳統中,資產階級社會的鬥士們找到了理想和藝術形式,找到了他們為了不讓自己看見自己的鬥爭的資產階級狹隘內容、為了要把自己的熱情保持在偉大歷史悲劇的高度上所必需的自我欺騙。

  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大約1851年12月中—1852年3月25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33頁。

  在生產過程中完成的這種對他人無酬勞動的吸收、占有,是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直接目的;因為資本作為資本(從而資本家作為資本家)所要生產的,既不是直接供自己消費的使用價值,也不是用來轉化為貨幣、進而轉化為使用價值的商品。資本主義生產的目的是發財致富,是價值的增殖,是價值的增大,因而是保存原有價值並創造剩余價值。

  馬克思:《1861—1863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61年8月—1863年7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04頁。

  資本主義生產過程並不單純是商品生產。它是壹個吸收無酬勞動的過程,是壹個使生產資料(材料和勞動資料)變為吸收無酬勞動的手段的過程。

  馬克思:《1861—1863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61年8月—1863年7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06頁。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特點,恰恰在於它把各種不同的勞動,因而也把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或者說,把以腦力勞動為主或者以體力勞動為主的各種勞動分離開來,分配給不同的人。但是,這壹點並不妨礙物質產品是所有這些人的共同勞動的產品,或者說,並不妨礙他們的共同產品對象化在物質財富中;另壹方面,這壹分離也絲毫不妨礙:這些人中的每壹個人對資本的關系是雇傭勞動者的關系,是在這個特定意義上的生產工人的關系。所有這些人不僅直接從事物質財富的生產,並且用自己的勞動直接同作為資本的貨幣交換,因而不僅把自己的工資再生產出來,並且還直接為資本家創造剩余價值。他們的勞動是由有酬勞動加無酬的剩余勞動組成的。

  馬克思:《1861—1863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61年8月—1863年7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18頁。

  剩余價值的生產(包括原預付價值的保存),表現為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決定目的、驅動利益和最終結果,表現為使原有價值轉化為資本的那種東西。

  馬克思:《1863—1865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63年8月—1865年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55頁。

  作為資本家,他只是人格化的資本。他的靈魂就是資本的靈魂。而資本只有壹種生活本能,這就是增殖自身,創造剩余價值,用自己的不變部分即生產資料吮吸盡可能多的剩余勞動。資本是死勞動,它像吸血鬼壹樣,只有吮吸活勞動才有生命,吮吸的活勞動越多,它的生命就越旺盛。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269頁。

  資本主義生產——實質上就是剩余價值的生產,就是剩余勞動的吮吸——通過延長工作日,不僅使人的勞動力由於被奪去了道德上和身體上正常的發展和活動的條件而處於萎縮狀態,而且使勞動力本身未老先衰和過早死亡。它靠縮短工人的壽命,在壹定期限內延長工人的生產時間。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07頁。

  不管生產方式本身由於勞動從屬於資本而產生了怎樣的變化,生產剩余價值或榨取剩余勞動,是資本主義生產的特定的內容和目的。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44頁。

  作為他人辛勤勞動的制造者,作為剩余勞動的榨取者和勞動力的剝削者,資本在精力、貪婪和效率方面,遠遠超過了以往壹切以直接強制勞動為基礎的生產制度。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359頁。

  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歷史初期,——而每個資本主義的暴發戶都個別地經過這個歷史階段,——致富欲和貪欲作為絕對的欲望占統治地位。但資本主義生產的進步不僅創立了壹個享樂世界;隨著投機和信用事業的發展,它還開辟了千百個突然致富的源泉。在壹定的發展階段上,已經習以為常的揮霍,作為炫耀富有從而取得信貸的手段,甚至成了“不幸的”資本家營業上的壹種必要。奢侈被列入資本的交際費用。此外,資本家財富的增長,不是像貨幣貯藏者那樣同自己的個人勞動和個人消費的節約成比例,而是同他榨取別人的勞動力的程度和強使工人放棄壹切生活享受的程度成比例的。因此,雖然資本家的揮霍從來不像放蕩的封建主的揮霍那樣是直截了當的,相反地,在它的背後總是隱藏著最骯臟的貪欲和最小心的盤算,但是資本家的揮霍仍然和積累壹同增加,壹方決不會妨害另壹方。因此,在資本家個人的崇高的心胸中同時展開了積累欲和享受欲之間的浮士德式的沖突。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85頁。

  商品生產的每壹種經營都同時成為剝削勞動力的經營;但是,只有資本主義的商品生產,才成為壹個劃時代的剝削方式,這種剝削方式在它的歷史發展中,由於勞動過程的組織和技術的巨大成就,使社會的整個經濟結構發生變革,並且不可比擬地超越了以前的壹切時期。

  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44頁。

  產業資本是唯壹的這樣壹種資本存在方式,在這種存在方式中,資本的職能不僅是占有剩余價值或剩余產品,而且同時是創造剩余價值或剩余產品。因此,產業資本決定了生產的資本主義性質;產業資本的存在,包含著資本家和雇傭工人之間的階級對立的存在。

  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6頁。

  生產過程在循環過程形式本身中所表現的,在形式上而且明顯地就是它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中的情況:它只是預付價值增殖的手段,也就是說,發財致富本身才是生產的自身目的。

  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8頁。

  最明白地表示出資本主義生產的動機就是賺錢。生產過程只是為了賺錢而不可缺少的中間環節,只是為了賺錢而必須幹的倒黴事。[因此,壹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國家,都周期地患壹種狂想病,企圖不用生產過程作中介而賺到錢。]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7—68頁。

  資本主義生產的全部性質,是由預付資本價值的增殖決定的,就是說,首先是由生產盡可能多的剩余價值決定的;其次是由資本的生產,即由剩余價值到資本的轉化決定的。

  積累或規模擴大的生產,是剩余價值生產不斷擴大,從而資本家發財致富的手段,是資本家的個人目的,並且包含在資本主義生產的壹般趨勢中,但是後來,由於資本主義生產的發展,它對於任何單個資本家都成為壹種必要。他的資本的不斷增大,成為保存他的資本的條件。

  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92頁。

  資本主義的生產過程,實質上就是剩余價值的生產,而剩余價值體現為剩余產品或體現為所生產的商品中由無酬勞動對象化成的可除部分。決不應當忘記,這種剩余價值的生產——剩余價值的壹部分再轉化為資本,或積累,也是這種剩余價值生產的不可缺少的部分——是資本主義生產的直接目的和決定性動機。

  馬克思:《資本論》第3卷(1894年11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272頁。

  生產資料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因此不再表現為直接勞動者的財產,而是相反地轉化為社會的生產能力,盡管首先表現為資本家的私有財產。這些資本家是資產階級社會的受托人,但是他們會把從這種委托中得到的全部果實裝進私囊。

  馬克思:《資本論》第3卷(1894年11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296頁。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第二個特征是,剩余價值的生產是生產的直接目的和決定動機。資本本質上是生產資本的,但只有生產剩余價值,它才生產資本。在考察相對剩余價值時,進而在考察剩余價值轉化為利潤時,我們已經看到,在這上面怎樣建立起資本主義時期所特有的壹種生產方式,這是勞動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壹種特殊形式,不過,這種勞動社會生產力是作為與工人相對立的資本的獨立力量而發展的,並因而直接與工人本身的發展相對立。

  馬克思:《資本論》第3卷(1894年11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997頁。

  

  對外殖民掠奪是資產階級的生存原則

  英國資產階級將被迫在印度實行的壹切,既不會使人民群眾得到解放,也不會根本改善他們的社會狀況,因為這兩者不僅僅決定於生產力的發展,而且還決定於生產力是否歸人民所有。但是,有壹點他們是壹定能夠做到的,這就是為這兩者創造物質前提。難道資產階級做過更多的事情嗎?難道它不使個人和整個民族遭受流血與汙穢、蒙受苦難與屈辱就實現過什麼進步嗎?

  馬克思:《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1853年7月22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9—690頁。

  當我們把目光從資產階級文明的故鄉轉向殖民地的時候,資產階級文明的極端偽善和它的野蠻本性就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它在故鄉還裝出壹副體面的樣子,而在殖民地它就絲毫不加掩飾了。

  馬克思:《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1853年7月22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90頁。

  因此很顯然,正是這樣壹些人在利用英國與印度的關系牟取巨額收益,當然,他們的所得也增加了英國國民財富的總額。但是,與這壹切相對應的是需要支付的大筆開銷。從英國人民口袋裏掏出來用於在印度的陸海軍的費用,隨著印度領地的擴展在不斷增長。

  馬克思:《英國人在印度的收入》(1857年9月初),《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332頁。

  掠奪是壹切資產階級的生存原則,奪取外國領土始終是“奪取”。

  馬克思:《致路德維希·庫格曼》(1870年12月13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47頁。

  

  經濟政治發展不平衡是資本主義的絕對規律

  但是,英國現在已經度過了我所描寫的這個資本主義剝削的青年時期,而其他國家則剛剛進入這個時期。法國、德國、尤其是美國,這些可怕的敵手,它們如同我在1844年所預見的那樣,正在日益摧毀英國的工業壟斷地位。它們的工業比英國的工業年輕,但是其成長卻迅速得多,現在已經達到與1844年英國工業大致相同的發展階段。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92年德文第二版序言)(1892年7月21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69頁。

  當英國迅速喪失它在工業上的壟斷地位的時候,法國和德國正在接近英國的工業水平,而美國正要不僅在工業品方面,而且在農產品方面把它們統統趕出世界市場。美國實行壹種至少是相對的自由貿易政策,無疑會徹底摧毀英國的工業壟斷地位,同時會破壞德國和法國的工業品出口貿易;然後危機就會到來,這就是到世紀末還剩下的壹切。

  恩格斯:《致尼古拉·弗蘭策維奇·丹尼爾遜》(1893年2月24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50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3-3-5 22:07:31 |只看该作者
(二)資本主義的歷史地位和作用

  資本主義的歷史進步性

  (1)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迅速發展

  資產階級除非對生產工具,從而對生產關系,從而對全部社會關系不斷地進行革命,否則就不能生存下去。反之,原封不動地保持舊的生產方式,卻是過去的壹切工業階級生存的首要條件。生產的不斷變革,壹切社會狀況不停的動蕩,永遠的不安定和變動,這就是資產階級時代不同於過去壹切時代的地方。

  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1847年12月—1848年1月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4頁。

  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壹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壹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

  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1847年12月—1848年1月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6頁。

  資產階級歷史時期負有為新世界創造物質基礎的使命:壹方面要造成以全人類互相依賴為基礎的普遍交往,以及進行這種交往的工具;另壹方面要發展人的生產力,把物質生產變成對自然力的科學支配。資產階級的工業和商業正為新世界創造這些物質條件,正像地質變革創造了地球表層壹樣。只有在偉大的社會革命支配了資產階級時代的成果,支配了世界市場和現代生產力,並且使這壹切都服從於最先進的民族的共同監督的時候,人類的進步才會不再像可怕的異教神怪那樣,只有用被殺害者的頭顱做酒杯才能喝下甜美的酒漿。

  馬克思:《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1853年7月22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91頁。

  從資本的觀點來看,資本以前的各個生產階段都同樣表現為生產力的桎梏。而資本本身,如果理解得正確,只有當生產力需要外部的刺激而這種刺激同時又表現為對生產力的控制的時候,才表現為生產力發展的條件。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96頁。

  正像馬克思尖銳地著重指出資本主義生產的各個壞的方面壹樣,同時他也明白地證明這壹社會形式是使社會生產力發展到很高水平所必需的:在這個水平上,社會全體成員的平等的、合乎人的尊嚴的發展,才有可能。要達到這壹點,以前的壹切社會形式都太薄弱了。資本主義的生產才第壹次創造出為達到這壹點所必需的財富和生產力,但是它同時又創造出壹個社會階級,那就是被壓迫的工人大眾。

  恩格斯:《卡·馬克思〈資本論〉第壹卷書評——為〈民主周報〉作》(1868年3月2日—13日之間),《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87頁。

  這種工業發展早已在大工業的壹切部門中消滅了單獨勞動,並且在較小的和最小的部門中日益消滅著這種勞動,而代之以依靠機器和已可利用的自然力來進行的社會勞動,它所生產的可以立即用來交換或消費的產品是許多人共同勞動的成果。這種產品必須經過許多人的手才能生產出來。正是由於這種工業革命,人的勞動生產力才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以致在人類歷史上破天荒第壹次創造了這樣的可能性:在所有的人實行明智分工的條件下,不僅生產的東西可以滿足全體社會成員豐裕的消費和造成充足的儲備,而且使每個人都有充分的閑暇時間去獲得歷史上遺留下來的文化——科學、藝術、社交方式等等——中壹切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並且不僅是去獲得,而且還要把這壹切從統治階級的獨占品變成全社會的共同財富並加以進壹步發展。

  恩格斯:《論住宅問題》(1872年5月—1873年1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58頁。

  為此不但需要有能實現這個變革的無產階級,而且還需要有使社會生產力發展到能夠徹底消滅階級差別的資產階級。……只有在社會生產力發展到壹定程度,發展到甚至對我們現代條件來說也是很高的程度,才有可能把生產提高到這樣的水平,以致使得階級差別的消除成為真正的進步,使得這種消除可以持續下去,並且不致在社會的生產方式中引起停滯甚至倒退。但是生產力只有在資產階級手中才達到了這樣的發展程度。

  恩格斯:《流亡者文獻》(1874年5月中—1875年4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89—390頁。

  資產階級所固有的生產方式(從馬克思以來稱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是同封建制度的地方特權、等級特權以及相互的人身束縛不相容的;資產階級摧毀了封建制度,並且在它的廢墟上建立了資產階級的社會制度,建立了自由競爭、自由遷徙、商品占有者平等的王國,以及其他壹切資產階級的美妙東西。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現在可以自由發展了。自從蒸汽和新的工具機把舊的工場手工業變成大工業以後,在資產階級領導下造成的生產力,就以前所未聞的速度和前所未聞的規模發展起來了。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48頁。

  把這些分散的小的生產資料加以集中和擴大,把它們變成現代的強有力的生產杠桿,這正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及其承擔者即資產階級的歷史作用。……資產階級要是不把這些有限的生產資料從個人的生產資料變為社會化的即只能由壹批人共同使用的生產資料,就不能把它們變成強大的生產力。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48、549頁。

  在壹定階段上,資產階級推動的新的生產力——首先是分工和許多局部工人在壹個綜合性手工工場裏的聯合——以及通過生產力發展起來的交換條件和交換需要,同現存的、歷史上繼承下來的而且被法律神聖化的生產秩序不相容了,就是說,同封建社會制度的行會特權以及許多其他的個人特權和地方特權(這些特權對於非特權等級來說都是桎梏)不相容了。

  恩格斯:《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1886年初),《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05頁。

  

  (2)促進了生產的社會化

  資產階級,由於壹切生產工具的迅速改進,由於交通的極其便利,把壹切民族甚至最野蠻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來了。它的商品的低廉價格,是它用來摧毀壹切萬裏長城、征服野蠻人最頑強的仇外心理的重炮。它迫使壹切民族——如果它們不想滅亡的話——采用資產階級的生產方式;它迫使它們在自己那裏推行所謂文明,即變成資產者。壹句話,它按照自己的面貌為自己創造出壹個世界。

  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1847年12月—1848年1月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5—36頁。

  隨著資產階級的發展,隨著貿易自由的實現和世界市場的建立,隨著工業生產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生活條件的趨於壹致,各國人民之間的民族分隔和對立日益消失。

  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1847年12月—1848年1月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0頁。

  只有資本才創造出資產階級社會,並創造出社會成員對自然界和社會聯系本身的普遍占有。由此產生了資本的偉大的文明作用;它創造了這樣壹個社會階段,與這個社會階段相比,壹切以前的社會階段都只表現為人類的地方性發展和對自然的崇拜。只有在資本主義制度下自然界才真正是人的對象,真正是有用物;它不再被認為是自為的力量;而對自然界的獨立規律的理論認識本身不過表現為狡猾,其目的是使自然界(不管是作為消費品,還是作為生產資料)服從於人的需要。資本按照自己的這種趨勢,既要克服把自然神化的現象,克服流傳下來的、在壹定界限內閉關自守地滿足於現有需要和重復舊生活方式的狀況,又要克服民族界限和民族偏見。資本破壞這壹切並使之不斷革命化,摧毀壹切阻礙發展生產力、擴大需要、使生產多樣化、利用和交換自然力量和精神力量的限制。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90—91頁。

  

  資本主義的歷史局限性

  資本不可遏止地追求的普遍性,在資本本身的性質上遇到了限制,這些限制在資本發展到壹定階段時,會使人們認識到資本本身就是這種趨勢的最大限制,因而驅使人們利用資本本身來消滅資本。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91頁。

  向資本提出了這樣的任務:在生產力的更高發展程度上等等壹再重新開始它[突破本身限制]的嘗試,而它作為資本卻遭到壹次比壹次更大的崩潰。因此很明顯,資本的發展程度越高,它就越是成為生產的界限,從而也越是成為消費的界限,至於使資本成為生產和交往的棘手的界限的其他矛盾就不用談了。

  馬克思:《1857—1858年經濟學手稿摘選》(1857年底—1858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97頁。

  犯罪現象壹年比壹年增多。如果說以前在光天化日之下肆無忌憚地幹出來的封建罪惡雖然沒有消滅,但終究已經暫時被迫收斂了,那麼,以前只是暗中偷著幹的資產階級罪惡卻更加猖獗了。商業日益變成欺詐。革命的箴言“博愛”化為競爭中的蓄意刁難和忌妒。

  賄賂代替了暴力壓迫,金錢代替刀劍成了社會權力的第壹杠桿。初夜權從封建領主手中轉到了資產階級工廠主的手中。賣淫增加到了前所未聞的程度。婚姻本身和以前壹樣仍然是法律承認的賣淫的形式,是賣淫的官方的外衣,並且還以大量的通奸作為補充。總之,同啟蒙學者的華美諾言比起來,由“理性的勝利”建立起來的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竟是壹幅令人極度失望的諷刺畫。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27頁。

  正如從前工場手工業以及在它影響下進壹步發展了的手工業同封建的行會桎梏發生沖突壹樣,大工業得到比較充分的發展時就同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對它的種種限制發生沖突了。新的生產力已經超過了這種生產力的資產階級利用形式;生產力和生產方式之間的這種沖突,並不是像人的原罪和神的正義的沖突那樣產生於人的頭腦中,而是存在於事實中,客觀地、在我們之外、甚至不依賴於引起這種沖突的那些人的意誌或行動而存在著。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48頁。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迫使每壹個企業實行節約,但是它的無政府狀態的競爭制度卻造成社會生產資料和勞動力的最大的浪費,而且也產生了無數現在是必不可少的、但就其本身來說是多余的職能。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05頁。

  資產階級在爭取民族解放時期和那以後取得了政權,但是沒有能夠而且也沒有想要徹底實現它的勝利。它既沒有消滅封建制度的殘余,也沒有按照現代資本主義模式重組國民生產。它沒有能力讓本國分享資產階級制度的相對的和暫時的利益,反而把這種制度的壹切累贅、壹切弊害都加在它身上。這還不夠,它還由於卑鄙的財政舞弊行為而永遠喪失了最後的壹點尊嚴和信用。

  恩格斯:《未來的意大利革命和社會黨》(1894年1月26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68頁。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這裏陷入了新的矛盾。它的歷史使命是無所顧忌地按照幾何級數推動人類勞動的生產率的發展。如果它像這裏所說的那樣,阻礙生產率的發展,它就背叛了這個使命。它由此只是再壹次證明,它正在衰老,越來越過時了。

  馬克思:《資本論》第3卷(1894年11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292頁。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是壹種特殊的、具有獨特歷史規定性的生產方式;它和任何其他壹定的生產方式壹樣,把社會生產力及其發展形式的壹個既定的階段作為自己的歷史條件,而這個條件又是壹個先行過程的歷史結果和產物,並且是新的生產方式由以產生的既定基礎;同這種獨特的、歷史地規定的生產方式相適應的生產關系——即人們在他們的社會生活過程中、在他們的社會生活的生產中所處的各種關系——,具有壹種獨特的、歷史的和暫時的性質;最後,分配關系本質上和這些生產關系是同壹的,是生產關系的反面,所以二者共有同樣的歷史的暫時的性質。

  馬克思:《資本論》第3卷(1894年11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994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3-3-5 22:09:09 |只看该作者
三 資本主義的歷史命運

  (壹)資本主義滅亡的歷史必然性

  資本主義制度無法克服其自身固有的基本矛盾

  於是,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資產階級賴以生產和占有產品的基礎本身也就從它的腳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產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

  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1847年12月—1848年1月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3頁。

  以往的社會主義固然批判了現存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及其後果,但是,它不能說明這個生產方式,因而也就不能對付這個生產方式;它只能簡單地把它當做壞東西拋棄掉。但是,問題在於:壹方面應當說明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歷史聯系和它在壹定歷史時期存在的必然性,從而說明它滅亡的必然性;另壹方面應當揭露這種生產方式的壹直還隱蔽著的內在性質,因為以往的批判主要是針對有害的後果,而不是針對事物的進程本身。這已經由於剩余價值的發現而完成了。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9—30頁。

  現代資本主義生產則相反,它存在還不到300年,而且只是從大工業出現以來,即年以來,才占據統治地位,而在這個短短的時期內它已經造成了分配上的對立——壹方面,資本積聚於少數人手中,另壹方面,壹無所有的群眾集中在大城市——,因此它必然要走向滅亡。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55頁。

  新的生產方式越是在壹切有決定意義的生產部門和壹切在經濟上起決定作用的國家裏占統治地位,並從而把個體生產排擠到無足輕重的殘余地位,社會化生產和資本主義占有的不相容性,也必然越加鮮明地表現出來。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7頁。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用來加劇社會生產中的這種無政府狀態的主要工具正是無政府狀態的直接對立物:每壹單個生產企業中的生產作為社會化生產所具有的日益加強的組織性。

  ……在資本家和資本家之間,在工業部門和工業部門之間以及國家和國家之間,生死存亡都取決於天然的或人為的生產條件的優劣。失敗者被無情地淘汰掉。這是從自然界加倍瘋狂地搬到社會中來的達爾文的個體生存鬥爭,動物的自然狀態竟表現為人類發展的頂點。

  社會化生產和資本主義占有之間的矛盾表現為個別工廠中生產的組織性和整個社會中生產的無政府狀態之間的對立。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9—290頁。

  因此,壹方面,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暴露出它沒有能力繼續駕馭這種生產力。另壹方面,這種生產力本身以日益增長的威力要求消除這種矛盾,要求擺脫它作為資本的那種屬性,要求在事實上承認它作為社會生產力的那種性質。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94頁。

  如果說危機暴露出資產階級沒有能力繼續駕馭現代生產力,那麼,大的生產機構和交通機構向股份公司和國家財產的轉變就表明資產階級在這方面是多余的。資本家的全部社會職能現在由領工薪的職員來執行了。資本家除了拿紅利、持有剪息票、在各種資本家相互爭奪彼此的資本的交易所中進行投機以外,再也沒有任何其他的社會活動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起初排擠工人,現在卻在排擠資本家了,完全像對待工人那樣把他們趕到過剩人口中去,雖然暫時還沒有把他們趕到產業後備軍中去。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95頁。

  當人們按照今天的生產力終於被認識了的本性來對待這種生產力的時候,社會的生產無政府狀態就讓位於按照社會總體和每個成員的需要對生產進行的社會的有計劃的調節。

  那時,資本主義的占有方式,即產品起初奴役生產者而後又奴役占有者的占有方式,就讓位於那種以現代生產資料的本性為基礎的產品占有方式:壹方面由社會直接占有,作為維持和擴大生產的資料,另壹方面由個人直接占有,作為生活資料和享受資料。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96頁。

  當社會成為全部生產資料的主人,可以在社會範圍內有計劃地利用這些生產資料的時候,社會就消滅了迄今為止的人自己的生產資料對人的奴役。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10頁。

  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即生產的社會性和資本主義私人占有之間的矛盾“表現為個別工廠中生產的組織性和整個社會中生產的無政府狀態之間的對立”。

  恩格斯:《空想社會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5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02頁。

  這樣,現在按社會化方式生產的產品已經不歸那些真正使用生產資料和真正生產這些產品的人占有,而是歸資本家占有。生產資料和生產實質上已經社會化了。但是,它們仍然服從於這樣壹種占有形式,這種占有形式是以個體的私人生產為前提,因而在這種形式下每個人都占有自己的產品並把這個產品拿到市場上去出賣。生產方式雖然已經消滅了這壹占有形式的前提,但是它仍然服從於這壹占有形式。賦予新的生產方式以資本主義性質的這壹矛盾,已經包含著現代的壹切沖突的萌芽。新的生產方式越是在壹切有決定意義的生產部門和壹切在經濟上起決定作用的國家裏占統治地位,並從而把個體生產排擠到無足輕重的殘余地位,社會化生產和資本主義占有的不相容性,也必然越加鮮明地表現出來。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50—551頁。

  集中在資本家手中的生產資料和除了自己的勞動力以外壹無所有的生產者徹底分離了。社會化生產和資本主義占有之間的矛盾表現為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對立。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51頁。

  但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用來加劇社會生產中的這種無政府狀態的主要工具正是無政府狀態的直接對立物:每壹單個生產企業中的生產作為社會化生產所具有的日益加強的組織性。……社會化生產和資本主義占有之間的矛盾表現為個別工廠中生產的組織性和整個社會中生產的無政府狀態之間的對立。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53、554頁。

  因此,壹方面,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暴露出它沒有能力繼續駕馭這種生產力。另壹方面,這種生產力本身以日益增長的威力要求消除這種矛盾,要求擺脫它作為資本的那種屬性,要求在事實上承認它作為社會生產力的那種性質。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57頁。

  這種解決只能是在事實上承認現代生產力的社會本性,因而也就是使生產、占有和交換的方式同生產資料的社會性質相適應。而要實現這壹點,只有由社會公開地和直接地占有已經發展到除了適於社會管理之外不適於任何其他管理的生產力。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60頁。

  資本家本身不得不部分地承認生產力的社會性質。大規模的生產機構和交通機構起初由股份公司占有,後來由托拉斯占有,然後又由國家占有。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66頁。

  但是,正像工場手工業在壹定發展階段上曾經同封建的生產秩序發生沖突壹樣,大工業現在已經同代替封建生產秩序的資產階級生產秩序相沖突了。被這種秩序、被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狹隘範圍所束縛的大工業,壹方面使全體廣大人民群眾越來越無產階級化,另壹方面生產出越來越多的沒有銷路的產品。生產過剩和大眾的貧困,兩者互為因果,這就是大工業所陷入的荒謬的矛盾,這個矛盾必然要求通過改變生產方式來使生產力擺脫桎梏。

  恩格斯:《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1886年初),《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05、306頁。

  這種剝奪是通過資本主義生產本身的內在規律的作用,即通過資本的集中進行的。壹個資本家打倒許多資本家。隨著這種集中或少數資本家對多數資本家的剝奪,規模不斷擴大的勞動過程的協作形式日益發展,科學日益被自覺地應用於技術方面,土地日益被有計劃地利用,勞動資料日益轉化為只能共同使用的勞動資料,壹切生產資料因作為結合的、社會的勞動的生產資料使用而日益節省,各國人民日益被卷入世界市場網,從而資本主義制度日益具有國際的性質。隨著那些掠奪和壟斷這壹轉化過程的全部利益的資本巨頭不斷減少,貧困、壓迫、奴役、退化和剝削的程度不斷加深,而日益壯大的、由資本主義生產過程本身的機制所訓練、聯合和組織起來的工人階級的反抗也不斷增長。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73—874頁。

  資本的壟斷成了與這種壟斷壹起並在這種壟斷之下繁盛起來的生產方式的桎梏。生產資料的集中和勞動的社會化,達到了同它們的資本主義外殼不能相容的地步。這個外殼就要炸毀了。資本主義私有制的喪鐘就要響了。剝奪者就要被剝奪了。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74頁。

  資本主義生產是不可能穩定不變的,它必須增長和擴大,否則必定死亡。即使現在,僅僅縮減壹下英國在世界市場供應方面所占的那個最大份額,就意味著停滯、貧窮,壹方面資本過剩,另壹方面失業工人過剩。要是每年的生產完全停止增長,情形又將怎樣呢?這正是資本主義生產易受傷害的地方,是它的阿基裏斯之踵。必須持續擴大是資本主義生產存在的基礎,而這種持續擴大現在越來越不可能了。資本主義生產正陷入絕境。英國壹年比壹年緊迫地面臨著這樣壹個問題:要麼是民族滅亡,要麼是資本主義生產滅亡。

  恩格斯:《英國工人階級狀況》(1892年德文第二版序言)(1892年7月21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77頁。

  要知道,大工業所造成的必然後果之壹就是:它在建立本國國內市場的過程中,同時又在破壞這壹市場。它是靠破壞農民家庭工業的基礎而建立國內市場的。但是,沒有家庭工業,農民就無法生存。他們作為農民遭到破產;他們的購買力降到最低點;而他們作為無產者在適應新的生存條件以前,對新出現的工業企業來說,將是極為匱乏的市場。

  恩格斯:《致尼古拉·弗蘭策維奇·丹尼爾遜》(1892年9月22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35頁。

  資本主義生產作為壹個暫時的經濟階段,充滿著各種內在矛盾,這些矛盾隨著資本主義生產的發展而發展,並日趨明顯。這種在建立自己的市場的同時又破壞這個市場的趨勢正是這類矛盾之壹。另壹個矛盾是資本主義生產所造成的沒有出路的狀態,這種狀態在俄國這樣壹個沒有國外市場的國家,比那些在開放的世界市場上多少有些競爭能力的國家要出現得快壹些。在後邊這些國家中,這種沒有出路的狀態,似乎可以通過貿易上的劇烈變化和用暴力開辟新市場來擺脫。但是,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些國家也會陷入困境。

  恩格斯:《致尼古拉·弗蘭策維奇·丹尼爾遜》(1892年9月22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35—636頁。



  大工業的發展使生產力日益超出資本主義容納的範圍在大工業中,生產工具和私有制之間的矛盾才是大工業的產物,這種矛盾只有在大工業高度發達的情況下才會產生。因此,只有隨著大工業的發展才有可能消滅私有制。

  馬克思、恩格斯:《德意誌意識形態》(1845年秋—1846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56頁。

  因為大工業和機器設備、交通工具、世界貿易發展的巨大規模使這壹切越來越不可能為個別資本家所利用,因為日益加劇的世界市場危機在這方面提供了最有力的證明,因為現代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下的生產力和交換手段日益超出了個人交換和私有財產的範圍,總之,因為工業、農業、交換的共同管理將成為工業、農業和交換本身的物質必然性的日子日益逼近,所以,私有財產壹定要被廢除。

  恩格斯:《共產主義者和卡爾·海因岑》(1847年9月27日前和10月30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72頁。

  但是現在,由於大工業的發展,第壹,產生了空前大規模的資本和生產力,並且具備了能在短時期內無限提高這些生產力的手段;第二,生產力集中在少數資產者手裏,而廣大人民群眾越來越變成無產者,資產者的財富越增加,無產者的境遇就越悲慘和難以忍受;第三,這種強大的、容易增長的生產力,已經發展到私有制和資產者遠遠不能駕馭的程度,以致經常引起社會制度極其劇烈的震蕩。只有這時廢除私有制才不僅可能,甚至完全必要。

  恩格斯:《共產主義原理》(1847年10月底—11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4頁。

  現代工業和科學為壹方與現代貧困和衰頹為另壹方的這種對抗,我們時代的生產力與社會關系之間的這種對抗,是顯而易見的、不可避免的和毋庸爭辯的事實。

  馬克思:《在〈人民報〉創刊紀念會上的演說》(1856年4月14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80頁。

  創造了現代資產階級社會的那些力量——蒸汽機、現代化的機器、大規模的殖民、鐵路和輪船、世界貿易,現在已經由於接連不斷的商業危機而使這個社會走向解體並且最後走向滅亡;這些生產資料和交換手段也足以在短時間內使比例關系翻轉過來,把每個人的生產力提高到能生產出夠兩個人、三個人、四個人、五個人或六個人消費的產品;那時,城市工業就能騰出足夠的人員,給農業提供同此前完全不同的力量;科學終於也將大規模地、像在工業中壹樣徹底地應用於農業;歐洲東南部和美國西部在我們看來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肥沃的地區將以空前巨大的規模進行開發。

  恩格斯:《致弗裏德裏希·阿爾伯特·朗格》(1865年3月29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25—226頁。

  大工業“使生產過程的資本主義形式的矛盾和對抗成熟起來,因此也同時使新社會的形成要素和舊社會的變革要素成熟起來”,其次,資本主義生產形式的消滅,“重新建立個人所有制,然而是在資本主義時代的成就的基礎上,在自由勞動者的協作的基礎上和他們對土地及靠勞動本身生產的生產資料的公有制上來重新建立”。

  恩格斯:《為〈杜塞爾多夫日報〉寫的〈資本論〉第壹卷書評》(1867年11月3日—8日之間),《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17頁。

  資本主義的生產形式和交換形式日益成為生產本身所無法忍受的桎梏;這些形式所必然產生的分配方式造成了日益無法忍受的階級狀況,造成了人數越來越少但是越來越富的資本家和人數越來越多而總的說來處境越來越惡劣的壹無所有的雇傭工人之間的日益尖銳的對立;最後,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內部所造成的、它自己不再能駕馭的大量的生產力,正在等待著為有計劃地合作而組織起來的社會去占有,以便保證,並且在越來越大的程度上保證社會全體成員都擁有生存和自由發展其才能的手段。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57頁。

  但是從那時以來,大工業已經把潛伏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中的矛盾發展為如此明顯的對立,以致這種生產方式的日益迫近的崩潰可說是用手就可以觸摸到了;只有采用同生產力的現在的發展程度相適應的新的生產方式,新的生產力本身才能保存並進壹步發展;由以往的生產方式所造成的並在日益尖銳的對立中不斷再生產的兩個階級之間的鬥爭,遍及壹切文明國家並且日益劇烈;而且人們也已經了解這種歷史的聯系,了解由於這種聯系而成為必然的社會改造的條件,了解同樣由這種聯系所決定的這種改造的基本特征。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3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3-3-5 22:10:28 |只看该作者
但是,正如從前工場手工業以及在它影響下進壹步發展了的手工業同封建的行會桎梏發生沖突壹樣,大工業得到比較充分的發展時就同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對它的種種限制發生沖突了。新的生產力已經超過了這種生產力的資產階級利用形式;生產力和生產方式之間的這種沖突,並不是像人的原罪和神的正義的沖突那樣產生於人的頭腦中,而是存在於事實中,客觀地、在我們之外,甚至不依賴於引起這種沖突的那些人的意誌或行動而存在著。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4—285頁。

  要消滅這種新的惡性循環,要消滅這個不斷重新產生的現代工業的矛盾,又只有消滅現代工業的資本主義性質才有可能。只有按照壹個統壹的大的計劃協調地配置自己的生產力的社會,才能使工業在全國分布得最適合於它自身的發展和其他生產要素的保持或發展。

  恩格斯:《反杜林論》(1876年9月—1878年6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13頁。

  由於現時生產力如此巨大的發展,就連把人分成統治者和被統治者、剝削者和被剝削者的最後壹個借口,至少在最先進的國家裏也已經消失了;居於統治地位的大資產階級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它不但不能再領導社會,甚至變成了生產發展的障礙……社會生產力已經發展到資產階級不能控制的程度,只等待聯合起來的無產階級去掌握它,以便建立這樣壹種制度,使社會的每壹成員不僅有可能參加社會財富的生產,而且有可能參加社會財富的分配和管理,並通過有計劃地經營全部生產,使社會生產力及其成果不斷增長,足以保證每個人的壹切合理的需要在越來越大的程度上得到滿足。

  恩格斯:《卡爾·馬克思》(1877年6月中),《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459、460頁。

  壹方面是機器的改進,這種改進由於競爭而變成每個廠主必須執行的強制性命令,而且也意味著工人不斷遭到解雇:產生了產業後備軍。另壹方面是生產的無限擴張,這也成了每個廠主必須遵守的競爭的強制規律。這兩方面造成了生產力的空前發展、供過於求、生產過剩、市場盈溢、十年壹次的危機、惡性循環:這裏是生產資料和產品過剩,那裏是沒有工作和沒有生活資料的工人過剩;……這種矛盾發展到荒謬的程度:生產方式起來反對交換形式。資產階級已經暴露出它沒有能力繼續管理自己的社會生產力。

  恩格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1880年1月—3月上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65、566頁。

  德普勒的最新發現在於,能夠把高壓電流在能量損失較小的情況下,通過普通電報線輸送到迄今連做夢也想不到的遠處,並在那壹端加以利用——這件事還只是處於萌芽狀態——,這壹發現使工業徹底擺脫幾乎所有的地方條件的限制,並且使極遙遠的水力的利用成為可能,如果說在最初它只是對城市有利,那麼到最後它將成為消除城鄉對立的最強有力的杠桿。而且非常明顯的是,生產力將因此得到大發展,以至於越來越不再需要資產階級的管理了。

  恩格斯:《致愛德華·伯恩施坦》(1883年2月27日—3月1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99頁。

  在這種普遍繁榮的情況下,即在資產階級社會的生產力正以在整個資產階級關系範圍內所能達到的速度蓬勃發展的時候,也就談不到什麼真正的革命。只有在現代生產力和資產階級生產方式這兩個要素互相矛盾的時候,這種革命才有可能。

  恩格斯:《關於共產主義者同盟的歷史》(1885年10月8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43頁。

  壹句話,生產力發展到了這種程度,以致生產力與其賴以發展起來的社會制度不能相容,使這種制度成了生產力不能忍受的桎梏;唯壹可能的出路,就是實行社會革命,把社會生產力從過時的社會制度的桎梏下解放出來,把真正的生產者、廣大人民群眾從雇傭奴役狀態中解放出來。

  恩格斯:《保護關稅制度和自由貿易——卡爾·馬克思的小冊子〈關於自由貿易問題的演說〉的序言》(1888年4月底—5月上旬),《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頁。

  但是,這些日益加速互相排擠的發明和發現,這種以前所未有的幅度日益提高的人類勞動的生產率,最終必將造成壹種使當代資本主義經濟走向滅亡的沖突。壹方面是不可計量的財富和購買者無法對付的產品過剩,另壹方面是社會上絕大多數人口無產階級化,變成雇傭工人,因而無力獲得這些過剩的產品。社會分裂為人數很少的過分富有的階級和人數眾多的無產的雇傭工人階級,這就使得這個社會被自己的富有所窒息,而同時社會的絕大多數成員卻幾乎沒有或完全沒有免除極度貧困的任何保障。社會的這種狀況日益顯得荒謬,日益顯得沒有存在的必要。這種狀況應當被消除,而且能夠被消除。

  馬克思:《雇傭勞動與資本(恩格斯寫的1891年單行本導言)》(1891年4月30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709頁。

  

  資本主義為共產主義的實現創造了條件

  歐洲三個文明大國,英國、法國和德國,都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在財產共有的基礎上進行社會制度的徹底革命,現在已經成為壹種急不可待和不可避免的必然。尤其值得註意的是,這個結論是由上述國家各自單獨得出的。這壹事實無可爭辯地證明,共產主義不是英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特殊狀況造成的結果,而是從現代文明社會的壹般實際情況所具有的前提中不可避免地得出的必然結論。

  恩格斯:《大陸上社會改革的進展》(1843年10月15日—11月10日之間),《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74頁。

  現在每個人都知道,任何地方發生革命動蕩,其背後必然有某種社會要求,而腐朽的制度阻礙這種要求得到滿足。這種要求也許還未被人強烈地、普遍地感覺到,因此還不能保證立即獲得成功;但是,任何人企圖用暴力來壓制這種要求,那只能使它越來越強烈,直到它把自己的枷鎖打碎。

  恩格斯:《德國的革命和反革命》(1851年8月17日—1852年9月23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頁。

  縱觀1825年以來的不列顛立法,大家就會發現,只是以在財政方面對資產階級不斷讓步為代價,才在政治方面抗住了資產階級。而寡頭政治卻不能理解下面這壹簡單的事實:

  政治權力只不過是經濟權力的產物;迫使寡頭政治讓出經濟權力的那個階級,將來總有壹天也會奪得政治權力。

  馬克思:《君士坦丁堡的亂子。——德國的招魂術。——預算》(1853年4月22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80頁。

  無產階級解放所必需的物質條件是在資本主義生產發展過程中自發地產生的。

  馬克思:《致卡洛·卡菲埃羅》(1879年7月29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38—439頁。

  壹旦這壹轉化過程使舊社會在深度和廣度上充分瓦解,壹旦勞動者轉化為無產者,他們的勞動條件轉化為資本,壹旦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站穩腳跟,勞動的進壹步社會化,土地和其他生產資料的進壹步轉化為社會地使用的即公共的生產資料,從而對私有者的進壹步剝奪,就會采取新的形式。現在要剝奪的已經不再是獨立經營的勞動者,而是剝削許多工人的資本家了。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73頁。

  ……把由個人或股份公司負責的資本主義生產轉變成由全社會負責和按預先確定的計劃進行的社會主義生產,資本主義社會本身正在為這個轉變創造物質條件和精神條件,唯有通過這樣壹個轉變,工人階級的解放,從而沒有例外的壹切社會成員的解放,才得以實現。

  恩格斯:《1891年社會民主黨綱領草案批判》(1891年6月18日—29日之間),《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20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3-5 22:11:40 |只看该作者
(二)資本主義滅亡的長期性

  在這種普遍繁榮的情況下,即在資產階級社會的生產力正以在整個資產階級關系範圍內所能達到的速度蓬勃發展的時候,也就談不到什麼真正的革命。只有在現代生產力和資產階級生產方式這兩個要素互相矛盾的時候,這種革命才有可能。

  新的革命,只有在新的危機之後才可能發生。但新的革命正如新的危機壹樣肯定會來臨。

  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鬥爭》(1849年底—1850年3月底和1850年10月—月1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76頁。

  無論哪壹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裏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

  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1859年1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94頁。

  工人階級知道,他們必須經歷階級鬥爭的幾個不同階段。他們知道,以自由的聯合的勞動條件去代替勞動受奴役的經濟條件,只能隨著時間的推進而逐步完成(這是經濟改造);……他們知道,這壹革新的事業將不斷地受到各種既得利益和階級自私心理的抗拒,因而被延緩、被阻撓。

  馬克思:《法蘭西內戰——國際工人協會總委員會宣言》(1871年5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98—199頁。

  在當時的情勢下,我們不可能有絲毫懷疑:偉大的決戰已經開始,這個決戰將在壹個很長的和充滿變化的革命時期中進行到底,而結局只能是無產階級的最終勝利。

  恩格斯:《卡·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鬥爭〉壹書導言》(1895年2月14日—月6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38頁。

  歷史清楚地表明,當時歐洲大陸經濟發展的狀況還遠沒有成熟到可以鏟除資本主義生產的程度;歷史用經濟革命證明了這壹點,從1848年起經濟革命席卷了整個歐洲大陸,在法國、奧地利、匈牙利、波蘭以及最近在俄國剛剛真正確立了大工業,並且使德國簡直就變成了壹個頭等工業國,——這壹切都是以資本主義為基礎的,可見這個基礎在1848年還具有很大的擴展能力。

  恩格斯:《卡·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鬥爭〉壹書導言》(1895年2月14日—月6日),《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40頁。

 

  第二章 資本主義經濟

  壹 資本的形成與擴張

  (壹)資本的形成及其實質

  資本的形成

  我們已經看到,資本和勞動最初是同壹個東西;其次,我們從經濟學家自己的闡述中也可以看到,資本是勞動的結果,它在生產過程中立刻又變成了勞動的基質、勞動的材料;可見,資本和勞動的短暫分開,立刻又在兩者的統壹中消失了;但是,經濟學家還是把資本和勞動分開,還是堅持這兩者的分裂,他只在資本是“積蓄的勞動”這個定義中承認它們兩者的統壹。由私有制造成的資本和勞動的分裂,不外是與這種分裂狀態相應的並從這種狀態產生的勞動本身的分裂。

  恩格斯:《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1843年9月底或10月初—1844年1月中),《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70頁。

  黑人就是黑人。只有在壹定的關系下,他才成為奴隸。紡紗機就是紡棉花的機器。

  只有在壹定的關系下,它才成為資本。脫離了這種關系,它也就不是資本了,就像黃金本身並不是資本,砂糖並不是砂糖的價格壹樣。

  馬克思:《雇傭勞動與資本》(1847年12月下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723頁。

  壹些商品即壹些交換價值的總和究竟是怎樣成為資本的呢?

  它成為資本,是由於它作為壹種獨立的社會力量,即作為壹種屬於社會壹部分的力量,通過交換直接的、活的勞動力而保存並增大自身。除勞動能力以外壹無所有的階級的存在是資本的必要前提。

  只是由於積累起來的、過去的、對象化的勞動支配直接的、活的勞動,積累起來的勞動才變為資本。

  馬克思:《雇傭勞動與資本》(1847年12月下半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726頁。

  只有當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占有者在市場上找到出賣自己勞動力的自由工人的時候,資本才產生,而單是這壹歷史條件就包含著壹部世界史。因此,資本壹出現,就標誌著社會生產過程的壹個新時代。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198頁。

  要使貨幣轉化為資本,只有商品生產和商品流通的存在還是不夠的。為此首先必須有下列雙方作為買者和賣者相對立:壹方是價值或貨幣的占有者,另壹方是創造價值的實體的占有者;壹方是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占有者,另壹方是除了勞動力以外壹無所有的占有者。所以,勞動產品和勞動本身的分離,客觀勞動條件和主觀勞動力的分離,是資本主義生產過程事實上的基礎或起點。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58頁。

  要積累,就必須把壹部分剩余產品轉化為資本。但是,如果不是出現了奇跡,能夠轉化為資本的,只是在勞動過程中可使用的物品,即生產資料,以及工人用以維持自身的物品,即生活資料。所以,壹部分年剩余勞動必須用來制造追加的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它們要超過補償預付資本所需的數量。總之,剩余價值所以能轉化為資本,只是因為剩余產品(它的價值就是剩余價值)已經包含了新資本的物質組成部分。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670頁。

  貨幣和商品,正如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壹樣,開始並不是資本。它們需要轉化為資本。但是這種轉化本身只有在壹定的情況下才能發生,這些情況歸結起來就是:兩種極不相同的商品占有者必須互相對立和發生接觸;壹方面是貨幣、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所有者,他們要購買他人的勞動力來增殖自己所占有的價值總額;另壹方面是自由勞動者,自己勞動力的出賣者,也就是勞動的出賣者。自由勞動者有雙重意義:他們本身既不像奴隸、農奴等等那樣,直接屬於生產資料之列,也不像自耕農等等那樣,有生產資料屬於他們,相反地,他們脫離生產資料而自由了,同生產資料分離了,失去了生產資料。商品市場的這種兩極分化,造成了資本主義生產的基本條件。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21頁。

  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作為直接生產者的財產,不是資本。它們只有在同時還充當剝削和統治工人的手段的條件下,才成為資本。

  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1890年6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878頁。

  正如人類勞動力並非天然是資本壹樣,生產資料也並非天然是資本。只有在壹定的歷史發展條件下,生產資料才取得這種獨特的社會性質,正如只有在壹定的歷史發展條件下,貴金屬才獲得貨幣的獨特的社會性質,貨幣才獲得貨幣資本的獨特的社會性質壹樣。

  馬克思:《資本論》第2卷(1893年7月出版),《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年版,第44—45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9:54 , Processed in 0.031285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