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343|回复: 7

对阳和平先生“批注”的批注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11 17:19:0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蒸馏水 于 2023-3-11 17:21 编辑

对阳和平先生“批注”的批注


作者:井冈山卫士、蒸馏水


近日,不甘寂寞的阳和平先生在B站上发布视频,继续其懒婆娘裹脚布式的所谓“批判”。这次,批判的对象是红色中国网蒸馏水编辑去年夏天撰写的“中国和不平等交换,2000-2020年”。


阳先生说:“有一种‘不平等交换’理论认为,帝国主义通过不平等交换剥削第三世界,获得超额利润,收买本国的工人阶级,以维护自己的霸主地位。依附论、中心外围论等理论都是以这个理论为基础的。这种理论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的。”阳先生并且在视频中向观众介绍了他批判蒸馏水文章的“批注”。


关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不是马克思主义,我们与阳先生的看法确实不同。我们与阳先生孰是孰非、孰对孰错,谁是真马克思主义,谁是假马克思主义,我们说了不算,阳先生说了也不算。我们与阳先生之间的是是非非,与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分子之间的思想斗争,眼下打的是笔墨官司,假以时日,归根结底只能由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实践来验证和解决。


仅就笔墨官司而言,阳先生在他的“批注”中所提出的各条观点,红色中国网在以往的许多文章中都已经做了有力的驳斥。在我们看来,阳先生对于我们以往的驳斥尚未做出有逻辑有意义的反驳,也没有拿出什么新的事实证据。


对于阳先生这次的“批注”,我们仅就若干逻辑最为混乱、矛盾最为明显之处略作说明。

井冈山卫士:


在批注3和批注5 中,阳和平反复强调,核心国家可以用较少的劳动交换外围国家较多的劳动更多地或者完全地“反映了劳动生产率的差异”。


这说明,阳和平对于帝国主义的根本经济关系——不平等交换——的批判集中在这种认识上:即他认为帝国主义贸易是等价交换,其根本原因是实物劳动生产率的差异,是外围半外围国家即使在自己拥有“比较优势”的行业(哪怕美国基本上没有这些行业,或者无法将此类行业扩大到满足需要的程度),其工人生产实物产品的能力也显著不如美国工人。这显然是他的臆想。从宏观上看,中国的出口加工制造业使用的已经是利润允许范围内的最先进的生产资料,而且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高。倘若阳和平认为,美国的同等规模的同类工业也能达到甚至远超出中国工人的实物劳动生产率,那只能说明阳和平假设了中国工人人种不行。这就是阳和平自己的问题了。

现在使用的,以汇率美元或人民币计价的货币“劳动生产率”本质上反映的是帝国主义国际价格体系(在不平等交换机制下)对外围和半外围国家劳动的低估,而非实物劳动生产率的差距。


在批注26中,阳和平说,日本的“改良”与“帝国扩张”无关。亏他想的出来,日本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那些可怜的“改良”措施,没有马关赔款、庚子赔款和吞并台湾及朝鲜的海外剩余价值,就根本不可能出现。


在批注32中,阳和平说,美国缓和社会矛盾的方式不是美帝通过各种方式占有“物质资源”,而是发钞票购买“世界各地的物资”。“物资”难道不是“物质资源”?以往阳和平通常会在前后段之间出现明显的矛盾,现在一句话里就否定了“物资”是“物质资源”。与以往相比,阳和平先生确实又“进步”了。


在批注35里面,阳和平说,“毛泽东时代也会有这种现象,因为相对非洲,那时候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比非洲的要高,中国与非洲各国的贸易也不可能是等量劳动的交换。”这里,阳和平又在蓄意混淆以实物计算的“劳动生产率”和以劳动计算的贸易条件。


在毛主席还在世时,中国以货币计价的“劳动生产率”实际上远低于北非国家,并不比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平均水平高到哪里去。就算是当时中国能够以较少的劳动交换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较多的劳动,这也没有任何问题。外围国家之间的贸易当然不会在所有时间、所有地点都是绝对的平等交换。但是,外围国家相互之间因为进出口商品所包含劳动差异而引起的少量的、偶然的价值转移,与所有外围国家在与核心国家贸易中都要向后者转移的巨大超额剩余价值相比,完全是九牛一毛。阳和平先生非要把“一毛”与“九牛”扯在一起,这就好比有人妄图用工人之间存在着一些收入和劳动条件的差异来否认资本家剥削工人一样荒谬。


阳和平此举不是为了讲道理,而只是为了把毛主席抬出来吓唬人。这一套对于教条主义者管用(尽管他们认为列宁的“神格”高毛主席一等)。但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者学习马列毛,不是为了崇拜偶像,而是为了将其应用到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实践中并取得胜利。


在批注36和37中,阳和平企图“批判”蒸馏水编辑关于中国不可能成为核心国家的观点。蒸馏水的判断是中国要成为核心国家,就必须在世界上找出数个与中国类似体量的外围半外围国家,并从这些国家攫取海外剩余价值。

阳和平在这里没头没脑地说了句“要成为核心国家就必须出口那么多商品吗?”。后面又来了一句“能不能向美国一样多进口少出口?”阳和平显然没有读懂这部分文章,蒸馏水的整个判断与假如成为核心国家之后的中国“出口”多少无关。

能犯这种错误,我甚至怀疑这些批注是不是阳和平写的。阳和平先生不会是把“批注”外包给了粉丝,然后粉丝又外包给了AI?


蒸馏水:


针对蒸馏水原文中的观点“核心国家因为获得大量转移的劳动,得以占有与其人口不成比例的巨大的物质财富,这满足了其内部工人阶级对较高物质生活水平的要求”。在批注24中,阳和平先生说“这些财富是工人阶级创造的,而工人阶级的大多数在工业国!”


阳先生这里所说的“工业国”,不知到底为何国?请问,这里的“工业国”指的是核心国家吗?如果是,那是不符合事实的。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报告,2021年美国实际GDP的构成如下:


1)服务业(包括医疗保健、金融、教育、餐饮住宿等)占GDP的81%。

2)工业(包括制造业、采矿业、公用事业等)占GDP的14%。

3)其余为农业、建筑业


请问如今的美国属于“工业国”吗?


如果阳先生所说的“工业国”指的是中国,那么,阳先生是不是承认,正是因为中国工人阶级创造了大量财富并且转移到了核心国家,从而核心国家才得以享受“与其人口不成比例的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就是说,蒸馏水是正确的,阳先生是错误的或者是糊涂的。


在批注25中,阳和平先生接着说,“好像第三世界的人民就没有这种需求?资产阶级凭什么要满足本国工人阶级的“无理”要求呢?”


阳和平先生好像不懂得“提出要求”和“满足要求”的区别。核心国家与外围国家的劳动人民都有“要求”,但是,核心国家劳动人民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被“满足”了,而外围国家劳动人民的“要求”却没有实现。这是什么道理呢?这恰恰是阳和平先生拒绝接受的“不平等交换”理论要回答并且可以回答的问题。既然阳先生顽固地拒绝接受核心国家与外围国家之间存在着不平等交换,阳先生自然无法理解,也就找不到问题的答案。


在批注26、27、28中,阳和平先生承认“改良主义的基础是垄断利润”,核心国家的资本家阶级得以长期保持较高的利润率“是通过科技和技术、市场和资源的垄断维持的”,却不承认核心国家通过不平等交换可以获得大量的外围国家劳动,并坚持认为“这些并不是通过不平等交换获得的,而是通过一般的等价交换和垄断所导致的不等价交换获得的”。


那么请问,什么是“不等价交换”?这个“价”指的是市场价格还是劳动?什么样的“不等价交换”可以不是“不平等交换”?世界上难道还有平等的“不等价交换”?


在批注31中,阳和平先生说“不是从生产关系,从垄断资本的视角分析每个国家的地位,而是从人均收入来衡量中心外围的定义是荒谬的。这个就如同一个破产的资本家在这些人的眼里就是无产阶级一样。”


阳先生的这段评注,针对的是蒸馏水原文中这样一段话:


“还有一些半外围国家,人均自然资源相对丰富,……  当世界市场上的能源、原材料价格高涨时,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可以接近甚至超过核心国家;但是当世界市场的能源、原材料价格低落时,这些国家的人均收入则可能在短时间内下跌到外围国家水平。”


显然,蒸馏水在这段话中并没有说自然资源丰富的半外围国家人均收入超过核心国家时就成了核心国家,或者,下跌到“外围国家水平”时就成了外围国家。


从这段话中,阳先生能够读出“这个就如同一个破产的资本家在这些人的眼里就是无产阶级一样”,这或者说明,阳先生的汉语理解水平还有待于提高,或者,阳先生又在玩弄其一贯的蓄意歪曲论战对手观点的拙劣伎俩。我们希望,这一次阳先生在表达中的缺点是属于前一种情况而不是后一种情况。


在批注32中,阳和平先生说,“维持所谓阶级‘妥协’的能力是由转嫁危机的能力来决定的,不是由什么物质资源来决定的。比如美国可以印钞票,钞票就可以购买来自世界各地的物资。这个表现的还是美国转嫁危机的能力。”

请问,美国钞票购买的世界各地的物资,不属于“物质资源”吗?


针对蒸馏水原文:“成为一个核心国家,意味着用一单位本国劳动来交换多个单位的外国劳动。中国现在的出口商品包含了大约8700万人年的本国劳动。如果要像美国那样,用一单位本国劳动平均交换3.8单位外国劳动,那么中国进口的商品就必须包含3.3亿人年的外国劳动;而全世界所有出口商品所包含的劳动量还不到5亿人年,根本不可能找到那样大的一个地区来向中国输入包含那么多劳动人年的出口商品。”在批注36中,阳和平先生说,“什么逻辑?成为核心国就必须出口那么多的商品吗?”


看来,阳先生的汉语理解水平确实有待提高。蒸馏水的原文写得很清楚,核心国家的标志就是其所进口商品中所包含的“劳动”要大大超过其所出口商品中所包含的“劳动”。阳先生问“成为核心国就必须出口那么多的商品吗”,实在是不明白,阳先生思考的是“什么逻辑”?


阳和平先生还问,“单纯从逻辑上来讲,为什么不能像美国那样少出口,多进口呢?”(批注37)


阳先生这个问题问得很有趣,但是好像少了一个关键的宾语。阳先生说,可以“少出口”,或者“多进口”。但是,“出口”和“进口”的对象是什么呢?是商品?还是商品的货币额?还是商品所包含的劳动?


如果进出口的对象是商品或者商品的货币额,那么,与我们这里讨论的问题无关。在蒸馏水原文中,相关的一段话明明是:如果中国要成为核心国家,“以一单位中国劳动来交换大约2单位外国劳动,中国进口商品所包含的外国劳动也必须增加到1.74亿劳动人年,也就是说中国要从世界其他地区净获得大约8700万人年的转移劳动。现在,中国对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一年净输出3400万劳动人年。成为核心国家以后,中国不但不再输出,还要每年攫取8700劳动人年。”


阳先生又一次对“劳动”视而不见。


至于为什么中国不能够像美国那样少出口本国劳动、多进口他国劳动,这不仅是中国资产阶级日思梦想却永远做不到的,也是世界上所有外围国家以及绝大多数半外围国家的资产阶级想做而做不到的。或许,阳先生才高八斗、学贯中西,有锦囊妙计可以为中国资产阶级出谋划策,化“美国梦”为“中国梦”,将“中华帝国主义”由迷梦变为现实?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11 18:02:55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先生才高八斗、学贯中西,有锦囊妙计可以为中国资产阶级出谋划策,化“美国梦”为“中国梦”,将“中华帝国主义”由迷梦变为现实?”

且看下面几张图: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11 18:25:04 |显示全部楼层
西红柿收割机 发表于 2023-3-11 18:02
“阳先生才高八斗、学贯中西,有锦囊妙计可以为中国资产阶级出谋划策,化“美国梦”为“中国梦”,将“中华 ...

阳老师这是转身左皮国师了?

美国对中国芯片技术全方位制裁,导致中国跟国外先进技术代差越来越大,就算是中芯国际努力追赶,也有2代差距。所以现在中国不仅只能把钱使劲砸到纳米数更大的芯片上,而且就算是国产自给率也很不理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11 18:28:32 |显示全部楼层
我猜阳和平的“不等价交换”应该是剪刀差这种不平等交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11 21:43:32 |显示全部楼层
阳和平这是在变相推广红中网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12 01:31:32 |显示全部楼层
马儿在驰骋 发表于 2023-3-11 21:43
阳和平这是在变相推广红中网啊

变相推广世界体系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12 20:06:5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隐秘战线 于 2023-3-12 20:07 编辑

“批注”的批注,“批注”的批注的批注,“批注”的批注的批注的批注
“批注”的批注的批注的批注的批注……
这应该就是我们与阳先生“斗智斗勇”的大致过程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3-12 22:28:33 |显示全部楼层
隐秘战线 发表于 2023-3-12 20:06
“批注”的批注,“批注”的批注的批注,“批注”的批注的批注的批注
“批注”的批注的批注的批注的批注… ...

用我们IT人的话来讲,就是死循环,跳不出来的那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7:36 , Processed in 0.03907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