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931|回复: 15

简单记录一下家中八十岁老人对毛泽东时代的看法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5-2 13:16:27 |显示全部楼层
上个月我的奶奶80岁大寿,因学业问题没有时间回家祝寿,恰逢五一放假第二日,回家给她包了红包。
数月不曾见过我,奶奶分外思念,她心脏不好,自感时日无多,因此与我促膝长谈了三个小时。
大部分是有关十一年前我父母离婚事情之对错琐事,涉及隐私按下不表。
在这件事聊得差不多的时候,我问起她已经失明的左眼的事情。
她说这是生下来就有的毛病,她是44年生人,在7-8岁的孩童时期意识到眼睛问题,本想前往南京动刀,却因为太奶奶的问题而耽搁了,据说是请了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庸医吓唬她,说想治好就得把眼睛挖出来换一只狗眼。
我正好借机问她,毛主席好不好?你看病,是不是费用全部报销?
老人点头,笑嘻嘻的说毛主席好,给分配到钢厂工作,很多费用都是单位报销。
我又问,那你们分房子没有?
老人摇头,说我没分到,主要是我奶奶有自建房,但我爷爷当时是水泥厂工人,家中无房,就分到了房子。
那栋房子前两年才卖掉,也是我小时候生活了近十年的地方。
我说分房好还是买房好?
老人说:哟!那肯定是分房子好。
之后又谈到下乡工作的事情,她说那时候一天干活累,我问她一天干多长时间?
老人比了一个8的手势,意思是八小时工作,我又问一个月休息多久?她说那会儿是休大周,似乎是一个月两天到四天的样子?
我说好啊,真好,现在我们一天干十个小时都是轻松的啦!
我还说了一些临时工问题和现在的劳资待遇问题,她说现在老板这么这么坏,哪有这样变着法白干的?
提起劳保用具,我说现在都是算在工人头上,要扣工资的。
她说那我们不一样,我们那会儿都是发免费的劳保用具,手套,头盔,工作服什么的都是工厂免费分发。
我还问工资怎么发,那会儿工厂老板敢不敢骂你,扣工资什么的。
她说月结,年底可能有分红,至于老板,哪有什么老板?那会儿都是书记什么的。
问到这里,那个年代的工人生活条件已经活灵活现的出现在的脑海了,我又问:“那你是觉得邓小平好,还是毛主席好?”
“毛主席好!”
“为什么毛主席好?”
“邓小平的时候,人心都坏了,打架,抢运煤火车,打沙场,弄帮派......人心惶惶的,不好。”
“哦!”
我点了点头,谈话到这里也就结束了。
正巧前些日子偶然看到墙内以我家老人可不怀念那个年代,我家老人痛恨那时候的发言,有感而发。
那个年代是艰苦的,但也是公平的,起码广大群众能靠奋斗谋幸福,踏踏实实挣来自己的生活,而且哪怕自身有困难,政府机关是能靠得住的。
当然嘛,墙内那些自家老人说那个年代不好的,我也仔细问过,要么地主之后,要么太爷爷是县城警察局长。
我问这些人,你们替他们鸣冤不平,可他们在搞还乡团的时候,在旧社会吃农民肉喝农民血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公平二字?
这些人不被斗倒,不被踏上一脚,不被乡亲记恨,难道打倒这些人,为广大人民谋的翻身的真正的无产阶级战士应该被永远压上一块石头,永世不得翻身吗?
公理何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5-2 13:26:07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祝你奶奶长寿。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5-2 13:31:23 |显示全部楼层
Primummovens 发表于 2023-5-2 13:26
感谢分享,祝你奶奶长寿。

借你吉言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2 19:40:50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这样说有失偏颇,阶级职业地区不同,对毛时代的印象都不一样,有没有老农民对毛时代的看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5-2 19:55:01 |显示全部楼层
满目新贵道路衰 发表于 2023-5-2 19:40
我觉得这样说有失偏颇,阶级职业地区不同,对毛时代的印象都不一样,有没有老农民对毛时代的看法? ...

我的外婆是农民,不过她目不识丁,因此哪怕是详细问起,她对于那个年代也是只有一句好。
具体好在哪我问了她也说不出所以然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3-5-2 22:29:27 |显示全部楼层
猹爱吃瓜 发表于 2023-5-2 19:55
我的外婆是农民,不过她目不识丁,因此哪怕是详细问起,她对于那个年代也是只有一句好。
具体好在哪我问 ...

老人家是嫁了一位工人,所以生活条件算可以的,我父亲他们家就属于农村,问他们关于以前的生活,好话肯定不如现在多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3-5-2 23:05:1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猹爱吃瓜 于 2023-5-2 23:06 编辑
激活 发表于 2023-5-2 22:29
老人家是嫁了一位工人,所以生活条件算可以的,我父亲他们家就属于农村,问他们关于以前的生活,好话肯定 ...

那时工人地位确实是高,这没的说。
农村方面,也难怪我家老一辈普遍觉得农村苦,当时确实是农业方面轻一些,工业方面注重一些。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5-3 00:46:13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3-5-3 03:12:54 |显示全部楼层
Iaimy 发表于 2023-5-3 00:46
为了优先发展重工业、军工产业、两弹一星、核潜艇...实行剪刀差,那个时期农民的贡献确实是太大了,同时 ...

乡建派的论述别太当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3-5-3 05:05:09 |显示全部楼层
满目新贵道路衰 发表于 2023-5-2 19:40
我觉得这样说有失偏颇,阶级职业地区不同,对毛时代的印象都不一样,有没有老农民对毛时代的看法? ...

我爷爷是四川成都郊区农民,大概40年生,对毛时代回忆基本就是苦,在生产队干活吃得也很差,他的兄弟是工人,日子过得就好很多,虽然名义上工农地位一样,但大家都羡慕当工人,没人羡慕当农民的,农民和城里工人可能确实没得比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38 , Processed in 0.03609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