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5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浅谈货币供应量是怎样影响物价的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2-5 13:11: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蒸馏水 于 2024-2-5 13:23 编辑

浅谈货币供应量是怎样影响物价的



有网友问,“最近看各种自媒体,说央行两年增发货币28+28万亿。但是目前并没有发生明显的物价上涨,这是为什么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了解两个方面的关系:1)基础货币和货币供应量的关系,2)货币供应量和物价的关系。


一、基础货币和货币供应量的关系

“央行两年增发货币28+28万亿”的说法是不准确的。首先,根据统计局数据,2020年中国广义货币的数量是219万亿元,2022年为266万亿元,两年一共增加了47万亿元,并没有增加56万亿元。其次,所谓“增发货币”的说法给人感觉好像中央银行想要货币供应量增加多少就可以增加多少,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在现实的经济运行中,中央银行只能尝试增加货币供应量——为什么说是“尝试”呢?因为中央银行并不能直接增加货币供应量。

咱们先来看一下在现代经济学中货币供应量是怎么定义的:


货币供应量 = 流通中的现金 + 银行存款   ①


在现代货币供应量中,绝大部分是由银行存款组成的。举个例子,2022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中只有10.5万亿元为流通中现金,占广义货币供应量的不到4%。其他都是银行存款。银行的存款规模主要是由银行的商业行为决定的,中央银行并不能直接控制。


划重点,“中央银行可以直接控制货币供应量”的观点是错误的!那中央银行能控制什么呢?


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商业银行准备金(也就是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进而控制基础货币规模:


基础货币 = 流通中的现金 + 商业银行准备金     ②


其中,商业银行准备金,是指商业银行不能把全部存款用于贷款或其他金融投资,而必须要按照一定比例存在中央银行。该比例就是准备金率(即准备金占商业银行存款的比例)。


中央银行间接控制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有三种,即:1)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向商业银行提供再贴现贷款(也就是向商业银行提供低于一般市场利率的低息贷款),3)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是在金融市场上买卖债券)。


如果中央银行想要增加基础货币量,可以采取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向商业银行多提供再贴现贷款或在金融市场上买进债券等办法,这些办法都可以增加银行的准备金,从而增加基础货币量。


如果中央银行想要减少基础货币量,可以采取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向商业银行少提供再贴现贷款或在金融市场上卖出债券等办法,这些办法都可以减少银行的准备金,从而减少基础货币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往往采用公开市场操作作为调节基础货币量的主要手段。中国人民银行通常采用增减再贴现贷款作为调节基础货币量的主要手段,有时也采用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


而货币供应量和基础货币的关系为:


货币供应量 = 基础货币 × 货币乘数       ③

货币乘数 = 货币供应量 / 基础货币        ④


货币乘数是什么呢?这里举个例子。比如,中央银行给商业银行增加了100万元的再贴现贷款,那么,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就比原来多了100万元。商业银行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所以就会尽可能把多余的准备金转化为新的贷款。假设商业银行把多出来的100万元都用于新贷款,贷给某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拿到这些贷款以后存到自己的银行账户中。这时,整个银行系统中来自公众的存款就增加了100万元。因为公众在银行中的存款是货币供应量的一部分,货币供应量这时就增加了100万元。但是,关于货币供应量增加的故事这时才刚刚开始。


收到这100万元存款的银行现在就要设法将这笔存款中的绝大部分变为新的贷款。假设银行系统中的平均准备金率是20%,那么收到这100万元存款的银行可以将20万元留作准备金,拿剩下的80万元去放贷款。如果这笔80万元的贷款又全部变成企业存款,那么银行系统可以再拿这笔存款80万 *(1-0.2)= 64万元继续放贷,又形成新的企业存款——如此不断滚动、放大。100万元新增货币最终会派生出100 万\0.2 = 500万元的商业银行存款。那么,当100万元基础货币派生出500万元存款,这时候的货币乘数就是5。


由③,货币供应量增长率 ≈ 基础货币增长率 + 货币乘数增长率      


表一以中国2007-2022年的货币数据为例,说明了基础货币的增长率和货币乘数的增长率如何共同决定了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表一中的基础货币包括了中央银行发行的现金和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表一中的货币供应量采用广义货币(M2)。在中国,广义货币包括流通中现金、居民存款、企事业存款、其他金融机构存款和境外存款。


表一:中国货币供应量、基础货币量和货币乘数年平均增长率(2007-2022年)



括号中的百分比分别为基础货币增长、货币乘数增长对货币供应量增长的贡献比例。


在2007-2012年,基础货币量年平均增长20%,货币供应量年平均增长19.3%,两者的增长速度十分接近。所以,在这五年中,货币供应量增长的情况大致符合一些人常说的“央行增发货币”带来货币供应量增加的印象。但是,后面的数据说明,这五年中货币供应量与基础货币之间的关系属于特殊情况。到了2017-2022年,货币供应量年平均增长9.5%,但基础货币年平均增长率仅有2.3%。在这五年中,“央行增发货币”仅贡献了货币供应量增加的约四分之一,货币供应量增加的四分之三都是由货币乘数的增加(也就是,银行在给定一定的准备金的前提下尽量增加存贷款规模)带来的。


可见,中央银行虽然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大致控制基础货币的规模,但是对货币供应量到底增加多少,只能有间接且不确定的影响。在一定的条件下,银行的商业行为可能比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对货币供应量产生更大的影响。



二、货币供应量和物价的关系

下面的公式是公认的货币恒等式:

货币供应量(M) × 货币流通速度(V) = 价格(P) × 实际GDP(Y) = 名义GDP


如果用字母表达就是:

M × V = P × Y

M = P × Y × (1/V)


如果用增长率表示就是:

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 ≈ 价格水平增长率 (通货膨胀率)+ 实际GDP增长率 – 货币流通速度增长率   


那么货币供应量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价格水平呢?


表二:中国实际GDP、价格水平和货币流通速度年平均增长率(2007-2022年)



括号中的百分比分别为实际GDP平均增长率、价格水平平均增长率、货币流通速度平均增长率占货币供应量平均增长率的比例。


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货币流通速度一直趋于下降。对于这种现象,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在其中有的年份,货币流通速度下降与当时总需求不足有一定关系;但是,中国经济并非在2007年以来的所有年份中都处于总需求不足的状态。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表明货币供应量相对于GDP的比例上升。所以,中国经济在这一时期的货币流通速度下降也可能与整个经济的商品化、资本主义化、金融化有一定关系。


由于货币流通速度下降抵消了大约五分之一的货币供应量增长,自2007年以来,中国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只有大约五分之四会转化为名义GDP的增长;而在名义GDP的增长中,按照官方统计数据,大部分又会转化为实际GDP的增长,只有相对小的一部分才转化为价格水平的增长。


以2017-2022年为例,在这五年中,货币供应量年平均增长9.5%,其中,约六分之一被货币流通速度的下降所抵消,略多于一半转化为实际GDP的增长,只有约四分之一转化为价格水平的增长。


三、小结

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商业银行的准备金,进而控制基础货币规模;中央银行对货币供应量仅有间接且不确定的影响,而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又只有一小部分才会转化为价格水平的增长。

下面的示意图说明了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需要通过多个环节才能传导到价格水平,而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2-5 13:30:03 |只看该作者
http://redchinacn.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9946

网友关于货币供应量的问题在这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4-2-5 22:21:01 |只看该作者
有理有据,清晰明了。

最后一个图的最后一个箭头可以补充一下。货币供应量并非直接决定价格水平,而是通过宏观经济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关系决定宏观价格水平。只有在经济已经处于充分就业状态下,名义总需求上升才无法引起实际产出的上升,因此才会等比例地引起价格水平的上升。如果经济尚未处在充分就业状态,那么名义总需求(MV)的上升可以部分乃至全部被实际产出的上升(Y)所吸收,这样就不会引起价格水平等比例地上升。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4-2-5 22:45:09 |只看该作者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4-2-5 22:21
有理有据,清晰明了。

最后一个图的最后一个箭头可以补充一下。货币供应量并非直接决定价格水平,而是通过 ...

没错,这一点提出的很好!谢谢补充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4-2-5 23:02:52 |只看该作者
https://www.gov.cn/lianbo/bumen/202401/content_6927964.htm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吴雨、任军)中国人民银行24日宣布,决定自2024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2024年1月25日起分别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

“我国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水平为7.4%,与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央行相比,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这是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的一个有效工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将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

据介绍,此次下调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流动性投放工具,为社会融资总量及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当日,中国人民银行还宣布,分别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潘功胜介绍,把提供给金融机构的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由2%下调到1.75%,有助于推动信贷定价基准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4-2-8 19:14:20 |只看该作者
你为何要说“划重点,“中央银行可以直接控制货币供应量”的观点是错误的!”呢?这就好比我想用勺子给量筒倒入100ml水,但我的勺子没有刻度所以无法准确控制。然而没人规定我必须一次倒出恰好100ml,我完全可以少了就再倒一次,多了就倒出来点,最终达到无限接近100ml。商业银行的行为是比较可预测的,他总不能违反准备金规定多放贷,或者有无风险放贷赚利差的机会就是不放吧!央行想要增加100ml货币,商业银行用各种办法使央行不能如意,这种事情从没发生过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4-2-9 07:41:42 |只看该作者
sxm 发表于 2024-2-8 19:14
你为何要说“划重点,“中央银行可以直接控制货币供应量”的观点是错误的!”呢?这就好比我想用勺子给量筒 ...

你说的是控制的“准确”,不是“直接”。什么叫”直接控制”?央行说,我要增加货币供应量100万,然后货币供应量就直接在央行货币政策下增加100万——这叫直接控制。文章已经阐述了为什么央行只能间接影响货币供应量,我就不再赘述。

你说的“准确”控制货币供应量的情况,“理论”上可以,但仍然是通过“间接”的手段,即不断根据前一个政策的结果调整新的货币政策。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4-2-10 04:23:22 |只看该作者
sxm 发表于 2024-2-8 19:14
你为何要说“划重点,“中央银行可以直接控制货币供应量”的观点是错误的!”呢?这就好比我想用勺子给量筒 ...

你的这个比喻不恰当。 正确的比喻不是量筒没有刻度,而是量筒是漏水的,而且漏口时大时小,而且不止有我们一根勺子往里加水。

银行几乎从来不会把贷款扩张到准备金率所允许的极限。往往是根据预期风险调节超额准备金。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8 05:01 , Processed in 0.024830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