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学习园地 查看内容

我保存的毛主席关于“一生做了两件事”谈话的传抄稿

2014-1-25 23:59| 发布者: 仙人掌| 查看: 3042| 评论: 15|原作者: 项观奇|来自: 原创

摘要: 这不是件小事。毛主席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不是一般的重要。更况,一旦涉及到,到底什么是毛泽东思想(主义),社会主义继续革命理论(包括文革演习)到底该怎么看,毛主席是一个贡献,还是两个贡献,这个问题,就更严肃、更大了。

我保存的毛主席关于一生做了两件事

谈话的传抄稿

项观奇


    毛主席关于自己一生做了两件事的谈话,本来没有人怀疑。无论就内容,就说法,就口气,都认为是主席的。而且,是叶剑英最早正式公布出来的,当时,华国锋也没出来辟谣。大家信以为真,很正常。后来,金冲及老师主编的《毛泽东传》出版后,又有吴旭君、张玉凤两同志提供的同样思想的主席谈话的书面材料,大家更不会怀疑毛主席会有这个说法了。
    这不是件小事。毛主席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不是一般的重要。更况,一旦涉及到,到底什么是毛泽东思想(主义),社会主义继续革命理论(包括文革演习)到底该怎么看,毛主席是一个贡献,还是两个贡献,这个问题,就更严肃、更大了。自毛主席去世后,我们和邓小平修正主义斗了这几十年,中心问题,焦点问题,要害问题,就是这个问题,就是这第二件事。
    从吴旭君、张玉凤同志的回忆看,毛主席是非常重视文革——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的演习——在他一生中的地位的。这是有道理的。毛主席身后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
    毛主席对他总结、发现的这个理论有一种迫切感、使命感、责任感。面对1966年、1967年全国掀起的波澜状阔的全面的阶级斗争,毛主席首先想到的是要总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也就是社会主义继续革命的理论。
    毛主席在当时不止一次对中央文革的笔杆子们说,要写论述无产阶级专政下革命的理论文章,甚至说,我写了民主主义论,你们要写文化大革命论,也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革命论,社会主义继续革命论。
     我作为一个认真的文革的经历者,在当时就对主席的这个想法,有强烈的认同感,并跟着主席的思想走,直到1975年写出《资产阶级法权和走资派论纲》。我们应该看到,主席不无道理地甚至把他做的第二件事看得比第一件事还重要。因为这是全新的具有全世界意义的社会主义理论创造。毛主席虽然自己没有写大块文章,但是,思想都是他出的,他一直走在最前面。从1967年叫中央文革写文章,到1975年公布理论指示,到1976年以中央文件名义下达重要指示,都是围绕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这个主题进行的理论探讨。只要了解这个历史过程,了解主席思想的这个发展过程,有那个谈话,是很自然的。
    就算没有这个谈话,吴旭君、张玉凤同志的回忆,也假不了。我的老师金冲及同志是一位严肃的历史学大家,我曾亲口问过他关于此书的写作,他说,此书的最大的价值就是留下了一批大家一般不知道的珍贵的历史资料。老师说得对。例如,吴旭君、张玉凤同志的回忆资料就是非常宝贵的,是主席思想的最直接的佐证。
    可以证明毛主席对文革理论重视的还有更多旁证。例如,吴法宪在回忆录中就证明,67年毛主席曾对戚本禹同志说过,我写了新民主主义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论要你们写了。为了证实确有此事,我2010610日打电话给戚本禹同志,核实此事,戚本禹同志的原话是:毛主席当然有这个话了。而且不只一次对我们说, 你们要写关于文化大革命的文章,文化大革命论,继续革命论,是不只一次说过的。为了再次落实此事,2010118日我又去上海拜会了戚本禹同志,并带夏成德同志陪同作证。戚本禹同志再次证实了毛主席确有这个说法,是不只一次说过的。    

    近日,我在《红旗网》又看到张春桥同志196734日(据我核对可能是224日,上网可查到。)在上海的讲话,如果我的记忆不错的话(我已核对,是的),这是一次电视转播的讲话。我亲耳听过。据《红旗网》提供的片段,其中有這樣一段話:最近,毛主席又要中央文革小组考虑一下,写一篇文章,就叫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论问题。这就和吴法宪、戚本禹同志的回忆统一起来了,而且是当时的文字纪录,绝对可靠。可见,毛主席对文革、文革理论的重视是一贯的。毛主席很明白文革演习、特别是文革原则的理论意义和价值。因此,有所谓两件事的说法,就是很自然的,完全是主席的思想。
    毛主席的这个传抄稿,我是在1976年批邓那段时间里得到的。主席在。我是拿到了一份钢板刻写的油印稿。我被抄过家,而且,当时还在被批判状态,手边无法保留重要资料(在被清查时,我及时转移走了一些重要文革资料,委托可靠同志保存,后来还我。最近找出一部分,我打算将这些资料留给文革研究单位)。我就把这个谈话抄在了我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笔记本上,在这个本子上有我学习马列的笔记和那份《资产阶级法权和走资派论纲》。今天,我把这分传抄稿公布出来,以利此事的研究。


 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三日毛主席对华国锋、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吴德、王海蓉同志的谈话(传抄)

        

    人过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岁了。人总是要想后事。中国有句话叫做:“盖棺定论”,我是未盖棺,也快了,可以定论吧。
        我一生办了两件事。一件是和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了一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请回老家去了,进了北京,总算进了北京城,总算进了紫禁城。对这件事,持异议的不多,虽有那么几个人在耳边唧唧咕咕,无非是让我早把那个海岛子收回来罢了。另一件事,你们也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对这件事,拥护的不多,反对的不少。这两件事都未做定,这份遗产交给下一代,怎么移交,和平移交不行,看来要在动乱中移交,搞不好要血雨腥风,你们怎么办,下一代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现在想核对还有可能。王海蓉女士在,问问就是了。再一个值得研究的是时间,我没抄错,这分传单就是写的113日。我记得,当时总理去世,十里长街送总理。据说,主席也有说法。对比的说法。没有根据,这里不引用。但是,我想,那时有这样一个谈话是有可能的,好像比6月更可能。
    此事现在核实还是可能的,但是,要有人重视,有人管,这就很难了。我过去提过建议,希望整理主席晚年写的那些条子,也有合适的人选,但是,搞修正主义的人怎么会对主席有这分心思呢?
    毛主席的思想在,理论在,第二个贡献在,这不是咬文嚼字的问题,这是阶级斗争,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打倒背叛毛主席的修正主义叛徒。


 

                     2014.1.13  于红思屡克

7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林林 2014-2-5 00:52
很抱歉,Yeh先生,你的这贴让我更加坚信毛主席的“做两件事”不是真的。你引的腾讯,炎黄春秋,香港都是什麽货色都令我怀疑。
引用 Yeh513 2014-2-4 23:46
毛主席关于“一生做了两件事”谈话的的新史料 [原题“毛泽东如何总结自己的一生”( 作者不详), 载腾讯网《短史记》第075期(2014-01-16)] ......
据于于光远回忆:“关于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谈话,我曾经得到过一个关于这个谈话的两页材料,我完全记不起来是怎样得到这个谈话材料的,又没有看到书面的来源。”④可见当日该谈话曾多有流传。此外,据梁加农先生介绍,美国哈佛大学冯氏图书馆(Fung Library) 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特藏部也藏有一份题为 《1976年元月13日毛主席对王、张、江、华国锋、吴德、王海蓉等人的谈话》的手抄件。该手抄件“是由一位匿名的中国大陆人士捐赠给冯氏图书馆特藏部的”。⑤有意思的是,该手抄件内容,与《毛泽东传》所引基本相同,但谈话时间与谈话对象,却有异;按哈佛手抄件,谈话时间是1976年1月13日,谈话对象是“王、张、江、华国锋、吴德、王海蓉等”,王,应该是指王洪文,张,应该是指张春桥,江,应该是指江青。
④于光远:《毛泽东总结一生的谈话》,《炎黄春秋》2006年第5期
⑤梁加农:《哈佛大学馆藏毛泽东‘遗言’抄件跋》,《二十一世纪》(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2013年10月号第139期, 页101-106 ...
引用 林林 2014-1-26 01:46
接前评论:
比如,“姓社姓资”的问题,说明党内外有人怀疑不是社会主义;六四反官倒,黑煤窑问题,出租车司机挂毛主席像,反对私有化的问题,反对歪曲历史的所谓“历史决议”。。。。。。,在国际上,反日也好,反美也好,反转基因也好,都是一场和卖国汉奸的斗争。而且走资的当权派也是感觉到了的,要不他们为何老是以“文革余孽”打压不同政见者以及普通老百姓呢?纵容公知多年来污蔑毛主席呢?所以一件一件事的发生,使我不得不感觉到文革并没有结束,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见分晓。
引用 林林 2014-1-26 01:24
我认为,要知道文化大革命的最好办法就是去查阅文革开始后“人民日报”和“红旗”的社论,那些是代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对文革的引导。毛主席如果说过这句话,应该在当时的文章表现出来。邓搞的历史决议是全面否定文革的,直到现在有人还说文革是严重错误。我认为在当前突然又提出这句话“只做两件事”,其目的很清楚,就是要告诉年轻人,毛主席的一生只有做对50%,一件事。而且他们在不断重复这“两件事”,要重复成一万遍以成为事实。我认为,目前宣传这“两件事”越多,就值得我们去警惕。毛主席的伟大在于他胸中装做人民,对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抗日,解放,抗美,文革也好以及制定许多工业,农业的方针政策也好,一心只为了中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让中国永远屹立在世界而不倒。
自从修正主义集团夺取人民政权之后,对文革一直都是否定。他们之中口口声声“三七开”实际上是“五五开”,连打倒国民党不是还有人不服吗,为国民党招魂吗?连“五五开”,他们不是还不甘心吗?全面妖魔化毛主席。在修正主义集团当权的时代,对他们宣传越多的东西,越要引起我们的警惕。至于文革,我的感觉从来没有结束,因为在修正主义集团当权后,人民的斗争并没有停止过。比 ...
引用 ahjoe 2014-1-25 13:19
批项观其的“我保存的毛主席关于一生做了两件事谈话的传抄稿“

阿早 01/24/2014

项观其写了一篇“我保存的毛主席关于一生做了两件事谈话的传抄稿“

(见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5761

他的结论是:

【毛主席的思想在,理论在,第二个贡献在,这不是咬文嚼字的问题,这是阶级斗争,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打倒背叛毛主席的修正主义叛徒。】

既然项观其同意【造反有理,打倒背叛毛主席的修正主义叛徒。。。】,那么,邓腐党伪共头子习近平当前干的种种狗皮倒灶的勾当算不算是背叛毛主席的修正主义叛徒? 要不要也在打倒之列?那么,你从前拥习,是何道理?

你又造谣说薄熙来是江泽民教周永康倒的,我们固然无所爱于江周,但你此举是为胡/温/习的倒薄开脱,不觉得可耻吗?

你说的是一套,干的又是另外一套,什么道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要给项观其君一个鸡蛋!

其实,毛主席有没有说过这两件事(即推翻国民党建立新中国跟文革),用逻辑辩证一试就知是真的,不管叶剑英,张玉凤,或项观其等等的回忆如何。试申论之:

从逻辑上的反面来看,邓腐党是否定毛主席的,因此妖魔化了文革就等于妖魔化毛主席,所以也乐于宣传毛主席说过那两件事(打倒国民党跟文革);但是我们不应随着邓腐党的阴谋起舞,不应该也想方设法的无事忙地,画蛇添足的也要去撇清毛主席说过这话。从这个立场来看,项观其写这篇文字是有正当性的。

从逻辑上的正面来看,毛主席一生经历可说是大事的,按时间来排列,一是推翻国民党建立新中国(项观其还在大赞国民党跟台湾老蒋的传人马英九。。。),二是抗美援朝,三是文化大革命。推翻国民党用了20年,抗美援朝用了三年,文化大革命用了十年。推翻国民党是解放中国人民,跟国民党是敌我关系,战胜了!抗美援朝三年是保家卫国,跟“联合国军”是敌我关系,也战胜了!

毛主席晚年发动的文化大革命,从历史的巨观来衡量,要比推翻国民党还重要,那是想从根改变一个民族的大事业,所以我是相信毛主席有说过这两件事的,而文革这件事在毛主席心里的分量要比推翻国民党还要重要。

从实践的层面上来分析,文化大革命不但是要革“敌”的命,还要革“我”的命。因为被刘邓走资派从中破坏,进行了十年就中途夭折,失败了!所谓家贼难防,毛主席是给自己人陷害,败在自己人手上!

但毛主席如果当时把刘邓派也当作敌我关系看待,用壮士断臂方式断然处理的话,文革是会成功的;但毛主席不是斯大林,譬如他治病救人的方式使得邓小平能三落三起,致有今天的局面,使得习近平得以继承邓小平的卖国毁党勾当,继续在哪里祸国殃民!

今天邓腐党人无不在数说毛主席的各种“错误”,包括文革。但我看来,如果一定要找出毛主席的错误,那就是放过了邓小平及其党羽,犯了温情主义的毛病;但这事怪得毛主席吗?
引用 真相123 2014-1-25 10:22
龙翔五洲:我确实求证过,至今没结果,是疑案,所以希望他拿出真货来,可能逼的有点急。
引用 龙翔五洲 2014-1-25 10:17
我的意思是对于知情人那是很重要的事,对于像我这样不知情的人,那是两回事。
引用 真相123 2014-1-25 09:20
龙翔五洲:你完全误会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理论是一回事,毛主席是否在76年1月讲过那句话又是一回事。我也希望谁能拿出个真凭实据来。但是,不能造假,否则更麻烦。
引用 龙翔五洲 2014-1-25 07:54
毛主席关于自己“一生做了两件事”的谈话的依据跟毛主席是不是一生中做了这两件事以及民众是否认为毛主席一生做了这两大贡献是两回事。前者是历史、党史研究的史实问题,后者是民众是否肯定毛主席的这两大贡献的问题。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无疑是肯定后者的,这与毛主席有没有自己讲过这句话或者人们有没有找到其证据无关。问题是有些人一贯不喜欢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这一命题,因此会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反对其正确性和正当性,从这点出发他们不是在实事求是地研究史实问题,而是不希望有毛主席的这一提法的史实问题。其实这也无损于人们对毛主席事实上存在这两个重大贡献的认定。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25 00:25
项老的意思是说你得到传单是在76年?“66”为“76”之误?
引用 真相123 2014-1-25 00:18
项观奇:你既有笔记和传单在手,为什么不传一个照片上来?主席谈话,没有他的允许不得外传,这是所有身边人都知道的,也没人敢破这个纪律。而且,现在只剩下一个王海容,又成孤证,没有当时记录,怕是难以证实。就是你找来宋或其他人的现在说法,也是枉然。另外,你说“这分传单就是写的1月13日”,又说“至于会不会是1月,那难说。” 是76年还是66年? 毛远新整理的,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的《毛主席重要指示》,1976年3月3日6时经毛主席批示:同意。作为中共中央76年4号文件下发到县团级,特别写着:此件不准翻印,传抄,张贴,不广播,不登报。那段话传的很广,都是野史,小道消息,太不严肃,不为史家道。我自己没有传达任务,更不会告诉托派。
引用 項觀奇 2014-1-24 19:11
真相先生你自然可以不信。我只是提供我保存的这份材料。至于会不会是1月,那难说。因为3月3日,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重要指示就指出了老同志对文革『一是不理解,二是要算帐,算文化大革命的帐』。至于两件事这个思想,吴、张都证实几年前早就有了。我想还是考证后再下结论。我得到这份传单肯定是在66年,因为就在这个纪录后,还有66年12月写的笔记。这是一个时间证据。我们山大的同志多人看过,至少健在的宋书星等几人都看过,我可以再问问。项观奇2014。1。24
引用 赤旗 2014-1-24 16:26
”真相“在这问题上是不信还是不愿意相信?

毛在1970年代经历过林彪事件和批林批孔后,就谈过文革的阻力问题,认为”反对文革的不少“没什么稀奇。而且,你该问的是,为什么77年叶要传这段话出来? 出于什么目的。如果毛确实没说过类似的话,那么你是77年几月听说的? 77年8月十一大时,开会至少公开决议还是肯定文革的。那么就是叶在造谣,他的目的是什么?
引用 真相123 2014-1-24 14:10
我不信!很简单,如果当时有这种传单,一定会追谣。而76年1月谁敢说文革“拥护的不多,反对的不少?”就是“4.5”天安门广场,也没有出现这样的话。如果当时项观奇都知道了,至少中国要有一百万人知道。事实是粉碎四人帮还说他们是破坏文革。我听到这段讲话是在77年,从叶家传出来的,没有传达任务,只是大意,也没说就是毛的原话,所以我从不引用。我始终认为,对毛的文献必须落实,没有当时文字记录的一律不算,宁缺勿滥。而且,江的笔迹与毛可能搞混(如毛的诗词)。对于有疑问的,宁肯信其无。对一些条子,都不算数。因为,拿草稿当文章,任何文人都不干。我们在网上说话,谁能一字不错?非让你认,你干吗?
引用 远航一号 2014-1-24 12:35
感谢项老与红色中国网友分享这一珍贵的传抄稿。

查看全部评论(1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7-5 02:31 , Processed in 0.01325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