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查看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20-1-10 01:17
转摘自朱安东:《政治经济学在美国的发展》一文
....
五、近期的新发展

进入21世纪以来,至少在美国,新自由主义已经风光不再,包括斯蒂格利茨在内的一批主流经济学家也站出来公开反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在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受到苏东国家转型的影响而有所消沉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又开始出现了再次复苏的势头。与此同时,演化经济学、女性经济学以及新一代的制度经济学都开始发展起来。

而这一轮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则进一步暴露出新自由主义给人类社会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让人们很容易想起凯恩斯在《通论》的第一章就给我们的警告:“古典学派的假设条件只适用于特殊情况,而不适用于一般通常的情况。古典学派所假设的情况是各种可能的均衡状态中的一个极端之点。此外,古典理论所假设的特殊情况的属性的恰恰不能代表我们实际生活中的经济社会所含有的属性。结果,如果我们企图把古典理论应用于来自经验中的事实的话,他的教言会把人们引入歧途,而且会导致出灾难性的后果。”[35]

根据历史经验,在这次危机之后,新自由主义将在全球彻底失去其主流地位,重新恢复为一个很小的学派,如果不是被人们彻底抛弃的话。取代新自由主义成为主流的学派,将在新凯恩斯主义、后凯恩斯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等学派中产生。至于究竟是哪个学派成为主流,则取决于这些国家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美国还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要成为主流是不可能的,即便其影响力将会变得很大。

究竟哪个学派会在美国成为主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0-1-10 00:15
这个作者纯属和稀泥的,TA说客观中立一些之后就会发现世界如此不同。这就是问题,越是客观,越是深入的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就越是不会中立,就越是会立场鲜明的支持一些派别,打击另一些派别。觉得自己只要中立了就能做出客观的样子,那只能说明TA既不懂地左,也不懂得右,除了对各个派别的非关键细节如数家珍,根本无法对全局问题作出判断。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0-1-10 00:03
搬砖小能手: 作者一只脚已踏入后现代意识形态,强调“多元性”的相对主义,认为世界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妨大胆推断作者是不相信真理存在的。  若作者了解社民党的起源 ...
这个作者大概属于社民党右翼和美国民主党左翼,在当今政治格局中属于吃祖宗饭啃老本的。另外说一句,谁和后现代混谁就成了一滩烂泥。
引用 搬砖小能手 2020-1-9 23:38
作者一只脚已踏入后现代意识形态,强调“多元性”的相对主义,认为世界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妨大胆推断作者是不相信真理存在的。

若作者了解社民党的起源及其发展退化历史,就不会简单机械极端化当今已与保守主义合流的社民党政治光辉了。
引用 水边 2020-1-9 22:02
这个作者说要与时俱进,但是写的东西缺乏必要的政治经济常识,以至于让人无从说起。
新自由主义,并不指当代“自由主义”,也不能混同于英美所谓自由派Liberal。 新自由主义是一种对二战后资本主义国家干预的一种反动,天生就是一种保守的意识形态,涵义很直接,就是私有化和市场化(以及全球化)。从某些意义上说,跟古典的自由主义有类似的地方,但是如果说古典自由主义还有反封建的进步内涵,新自由主义则是彻底的开历史倒车。
文章里面不断提到的自由派,其实就是类似于美国民主党的群众,支持非常有限度的调控,而美国的共和党,就是所谓保守派,主张不要调控。新自由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同时影响了两党两派,都往反动的方向走了。如今欧美出现的一些反抗,是自由派里面的”左翼“发出的,但是这并不是依靠工人阶级革命的左派。
这些派别说起来林林总总,但是根据其对资本主义,对改良和革命的态度,划分左中右是很清楚的事情。这不叫刻舟求剑,这是抓住本质,否则就是这位作者说的,”非常复杂“了。 ...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55 , Processed in 0.010766 second(s), 5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