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华为与世界五百强

2016-6-21 04:4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4679| 评论: 31|原作者: 红色中国时评

摘要: 在红色中国网上,林林大姐、子云、Red Flag、赤旗、龙翔五洲还有其他许多网友都在热烈讨论华为公司的性质及其影响和意义。在本期红色中国时评中,提供一些相关的统计资料,顺便介绍一下《财富杂志》发布的2015年世界500强大企业的情况。

            最后,转抄一点维基百科上关于华为起家的资料,供各位网友参考:

 

公司历史

19879月,华为以“民间科技企业”身份获深圳市工商局批准获得注册,注册资本2.1万元,员工14人,主要业务为代理中资控股的香港康力投资有限公司的HAX小型模拟交换机。成立早期代理小型程控交换机,在通信设备核心技术方面的第一次突破,是1994年推出的“C&C08”大型程控交换机,之后逐渐占据中国国内固定交换及接入网等通信设备市场,市场份额逐渐扩大,至90年代末期已经在中国国内市场上与其他少数竞争对手共同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至2007年,华为在光传输网络、移动及固定交换网络、数据通信网络几大领域内拥有较强实力,并在全球电信市场与爱立信、阿尔卡特、思科等老牌通讯公司展开激烈竞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IT泡沫之前是一间籍籍无名的公司,但从IT泡沫之后该公司以中国为据点急速成长,快速吸引各界注目,市场不仅限于发展中国家。

 

涉嫌窃密

200325日,思科在美国德克萨斯东区联邦地区法院对华为提起诉讼,指控华为在多款路由器和交换机中盗用了其源代码,使得产品连瑕疵都存在雷同;并且华为还侵犯了思科拥有的多项专利。20047月,思科表示由于华为已经在路由器中移除了盗用的代码,于是撤回告诉。2004年芝加哥贸易展上,富士通发现华为工程师未经允许拍摄富士通的产品,华为表示已经解雇该名工程师。

 

美国阻止华为收购

201134日,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华为收购3Leaf公司,声称基于如下理由:

 

华为总裁任正非加入中国共产党已33年。

任正非为长期活跃的中国共产党重量级成员。

任正非以上校军衔离开解放军并立即创建华为,大量资金来源不明。

华为创业早期合约全部为解放军控制的中资驻港企业,政府背景明显。

中国军方长期无偿向华为提供关键技术,华为与解放军签署多项现存长期合作项目,军方背景明显。

华为长期策划及从事与盗取知识产权相关的商业犯罪,商业道德败坏。

华为有向包括萨达姆·侯赛因、伊朗、塔利班提供服务的长期历史。

华为在收购3Leaf以前曾经策划及参与盗取3Leaf知识产权的商业犯罪。

中国多家国家银行在华为成立后的24年当中向华为提供“无限制的融资”,政府背景明显。

 

2012326日,澳大利亚政府禁止中国的华为公司在澳大利亚经营的子公司参加“国家宽带网络”(NBN)的竞标,理由是国家安全。华为在澳大利亚的公司自2004年起在澳大利亚运作,它的高管层基本由澳大利亚人组成,董事会里的董事目前有前霍华德政府的外交部长唐纳和维多利亚州前工党政府的总理。唐纳完全否认所谓的安全顾虑,他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整个有关华为参与网络攻击的概念,假设的依据就是它是中国的公司,这极其的荒谬。

 

201210月,美国众议院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两家通信设备生产商华为及中兴可能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两家企业挡在美国市场门外,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对这两家中国企业的产品“涉嫌为中国间谍活动提供便利”的调查耗时近一年,9月中旬,华为和中兴的高管分别被要求在美众院听证会上提供证词。美国众议院没有提出证据显示这两家公司有相应行为,但最终认定其会危害国家安全。

 

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华为

2014324日,《纽约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原合同工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泄密的文件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曾侵入并暗中监视华为总部的服务器,而且取得了华为的路由器和复杂的数字交换机相关的技术信息。另外德国《明镜》周刊援引斯诺登的文件报道称NSA还对中国领导人进行监听。华为表示:“如果《纽约时报》的报道属实,我们对于此类入侵、渗透到我们的内部网络并监控通信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不愿意就有关华为的指控置评,只是回应称,美国的情报工作聚焦于国家安全需要,而不会帮助美国公司。中国政府于324日要求美国停止间谍行为。又在324日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谈中,习近平对美国网络间谍行为表示关切。而奥巴马则称美国调查华为服务器,只是为了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但没有窃取商业机密。美国国家安全局与白宫发言人持与奥巴马类似看法。对此华为回应这是偷换概念,并且称:“一个政府侵入一家私人公司的企业网络,监控私有的机密通信,窃取私有的产品信息并在该领域加以利用,这是不可接受的,有人应当对此负责。”

 

企业内部

2007年,华为鼓励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辞职后再竞聘上岗,外界普遍认为是为了规避即将于2008年施行的《劳动合同法》,而华为内部人士表示这是为了企业的活力。

 

2012618日,第325期《财经》刊出封面文章《华为股票虚实》,后文章被删。一套支撑了华为12年高速成长的体系,目前因虚拟股涉及银行信贷被监管部门叫停而面临困局,在现行的法规框架之下,华为员工以“个人助业”的名义获得的银行信贷用于支持庞大的虚拟股体系,确实与“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相抵触,且蕴藏风险。如此曲折的制度设计,也揭示出中国现有期权制度的缺陷。

 

3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19 18:44
龙翔五洲: 有人赞扬华为给工作人员比其他企业高的工资。要知道,资本家都是一丘之貉,“你可以给工人很高的工资,但是又通过高房价来把它夺走。现在的资本就是在生产过程中 ...
另外,如果华为职工到市场上去购买华为产品,本质上与其他顾客购买华为产品是同样的,华为并没有因为获得额外的利润。据说华为职工购买华为产品有内部价,比市场价要低!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19 18:35
龙翔五洲: 有人赞扬华为给工作人员比其他企业高的工资。要知道,资本家都是一丘之貉,“你可以给工人很高的工资,但是又通过高房价来把它夺走。现在的资本就是在生产过程中 ...
如果把资产阶级当作一个整体,你的逻辑还说得过去。但对于作为个体的资本家,企业却解释不通。琛圳惊乎"不要让华为跑了",首要原因就是深圳不断上涨的房价!如果华为也做房地产,并强迫他的职工买他的房子,你的这个评论还有点道理,但华为不做房地产,你这样批评华为就是胡批!请实事求是!
引用 子_云 2016-6-19 02:52
RedFlag: 林林同志: 我归纳您的主要观点:(1)中国现状不好,急需救国;(2)目前的情况下不可能考虑社会主义道路;(3)华为的道路是较好的资本主义道路,本质不同于那 ...
证据是造谣,归纳是歪曲,托派们实在太不成器了!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18 23:59
有人赞扬华为给工作人员比其他企业高的工资。要知道,资本家都是一丘之貉,“你可以给工人很高的工资,但是又通过高房价来把它夺走。现在的资本就是在生产过程中作出妥协,而在其他领域开拓疆土”。什么时候无产者(包括技术人员)都是受剥削者。
引用 RedFlag 2016-6-18 18:05
林林同志:
如果我的归纳正确,那么我同意(1),反对(2)(3)。
对(3),即使华为真的如您所说是纯粹以科研和技术制胜,它也不是救国之道(先摆出论点,待日后论证);由此结论出发,可以证明一个结论:虽然当前的环境是恶劣的,但中国急需社会主义革命,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因而,无论当前的条件如何,中国要搞社会主义,这不是是否可能、是否合适的问题,而是必须去奋斗的问题。因此只要证明(3)的错误,也就同时证明了(2)的荒谬。
所以,现在的分歧只有一点:究竟资本主义能不能救中国?您和子云认为可以,我、赤旗、远航等同志认为不可能。
引用 RedFlag 2016-6-18 17:52
林林: 龙翔 你要比和同样条件的比,在中国特色的条件下比,你可以和中国同行业其他企业比。 比如把华为和英国石油公司比,比成谁钱多了,有意思吗?我写的“梅花香自苦 ...
林林同志:
我归纳您的主要观点:(1)中国现状不好,急需救国;(2)目前的情况下不可能考虑社会主义道路;(3)华为的道路是较好的资本主义道路,本质不同于那些较坏的资本主义道路,华为的道路是救国之道。
您同意上述归纳吗?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6-18 12:30
远望东方: 那么,中国的企业有你认为可以捧的吗?不论国企还是私企?
请原谅,暂时没有。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18 12:22
远航一号: 这个帖子倒是讨论很热烈啊。主要是给大家提供些资料。我个人其实是不赞成捧华为的。不过我的个人意见可以先保留,有机会再展开 ...
那么,中国的企业有你认为可以捧的吗?不论国企还是私企?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18 10:56
我是理工科人员,当然对华为的技术成就赞赏有加,也为他们所用的部分关键元器件要买自美国感到懊丧。还有对他们给予伊朗朝鲜等国的技术支持赞赏有加,也为美帝因此给他们施压不满。但这对我认识他们的资产阶级本质没有影响。
引用 远航一号 2016-6-18 10:31
这个帖子倒是讨论很热烈啊。主要是给大家提供些资料。我个人其实是不赞成捧华为的。不过我的个人意见可以先保留,有机会再展开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18 08:33
林林: 远望东方 抱歉,去了解了一下,华为有好多款式:有智能手表(W1),儿童通话手表(huawei watch,小K),有时间和计步(b2),还有a1,b3,zero,有的还可当蓝牙耳机。 ...
我只是关心华为在美国市场的动态,并非要全面了解华为的产品。但是我可能会去买那款华为手机,如果它能够用于我现在的手机营运公司。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18 07:19
我还有一个愿望,希望华为能够将高级员工持股,转变为职工以按劳分配原则全员持股,成为“工者有其业”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到那时华为的生产力会有更上一层楼的跃进,那我就要举双手赞成它了。
引用 林林 2016-6-18 07:14
远望东方
抱歉,去了解了一下,华为有好多款式:有智能手表(W1),儿童通话手表(huawei watch,小K),有时间和计步(b2),还有a1,b3,zero,有的还可当蓝牙耳机。具体要看什麽款式,价钱也不同。国内在卖。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18 06:47
我想,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首先,我对华为是有批判的支持;第二,既是对比,就要拿本质来对比,也要拿区别来对比,其本质与世界500强的资本家企业没有太大的差别;第三,华为最多就是个“开明”资本家企业,其本质就是剥削工人和技术专家的劳动剩余价值;就像民主革命时期地主阶级内有恶霸地主、一般地主和开明地主之分一样,但他们的本质就是出租土地剥削佃户的劳动剩余价值,土改时一样没收了他们的土地,平均分配给了农民。而对有血债的恶霸地主大多是予以枪毙的。
至于华为是民族资本家企业还是自由资本家企业,我也说过,我不否定华为的一定民族性。“而是要跟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质的旧社会中的中国(自由)资产阶级命名为民族资产阶级相区别——那个民族资产阶级已经在社会主义改造(革命)中消亡了。 ”这样区分可以避免把改开后新生的自由资产阶级错误地戴上了“革命性”的外加皇冠,并主张让他们也成为他们所宣称的民主主义革命的参与阶级甚至是领导阶级的错误。 ...
引用 林林 2016-6-18 06:25
远望东方,
你看到的是手表吗?我在面书看到华为员工放的照片,手表式的,可是是记录运动的,即每天你走了多少步,是否有时间,日期呢?我不能确定。
引用 林林 2016-6-18 06:05
【如果我以你们赞扬华为的观点和口吻来赞扬本质与华为相同相似的其他技术领先、绩效耀人的世界500强的他国自由资本家企业,比如google、波音、西门子、洛克.马丁、甚至孟山都公司,不知你们会不会也支持我?】不同社会条件,不同国家条件没有可比性!所以我认为华为属于民族企业,不是什麽自由资本家。
群众的眼睛是亮的,为什麽那么多群众支持华为。 我要强调一点,华为是从整体来看,不能看单个的人,就像人民群众是指整体的一样。  造反派是一个整体来看,他在文革就是代表先进的群体。
.
引用 林林 2016-6-18 05:53
龙翔
你要比和同样条件的比,在中国特色的条件下比,你可以和中国同行业其他企业比。 比如把华为和英国石油公司比,比成谁钱多了,有意思吗?我写的“梅花香自苦寒来”是讲华为整个企业的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精神,结果拿华为和资本主义国家,还是较先进的那些比,什麽意思吗?条件不同比什麽吗?
至于任正非,他和中国其他资本家不同:(1)坚持一个方向,不上市,在不少企业抢着上市时,他不跟风,能顶住;(2)他不玩股票,不像一些企业去投机;(3)不搞房地产,抵制企业炒房。就从这三条说明他不是为钱,在当今“一切向钱看”,他能这样做就是难能可贵。 就像戚老戚本禹,他反驳了挑拨周总理和江青的关系的造谣者,就这一点我就支持他。 人无完人。
引用 远望东方 2016-6-18 05:33
这两天在Ipad谷歌首页上连续看到了华为Honers 5X手机,华为手表和华为Tablet的广告,祝华为在美国市场取得成功。
http://liliputing.com/2016/06/huaweis-699-matebook-2-1-windows-tablet-coming-america.html
引用 龙翔五洲 2016-6-18 04:15
如果我以你们赞扬华为的观点和口吻来赞扬本质与华为相同相似的其他技术领先、绩效耀人的世界500强的他国自由资本家企业,比如google、波音、西门子、洛克.马丁、甚至孟山都公司,不知你们会不会也支持我?
引用 子_云 2016-6-18 03:17
龙翔五洲: 龙翔五洲 2016-6-16 02:43  我想大家正在辩论的问题是有关华为企业的。能不能跳出这个具体企业,归并到改开后的新生自由资产阶级与官僚权贵资产阶级及买办垄断资 ...
呵呵,龙翔兄还在坚持他自己的思路。既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都可以复辟,民族资产阶级在一定条件下重新出现,在龙兄的脑子里就是“万万不行的”,这岂不是太机械了?

我们同意和龙翔兄讨论民族资本和官僚资本、买办资本的关系。我们解剖华为这个“麻雀”(将来还可以解剖其它民族资本企业),恰恰得不出华为是特色当局有意为之的结论——如同我们得不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族资本是晚清政府、民国以及国民党政府“改革开放的成果”。Redflag所转如“得到上千亿移动补贴”都是谣言,谣言何来?总不是左翼造谣吧?无非官僚/买办资本两处。我之所以笑问远航是否练习反驳3000万,就对造谣批华为的讽刺。 ...

查看全部评论(3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5-4 23:45 , Processed in 0.02161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