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中国资产阶级会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吗?

2021-3-16 01:21|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40316| 评论: 48|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中国的海空军现在与将来都不可能在太平洋或印度洋挑战美帝的霸权,甚至在台湾海峡、南海如果发生与美帝海空军的冲突也不能占上风。所谓“收复台湾”、突破第一岛链,将永远是网上谈兵的“工业党”赵括们的黄梁梦而已。

中国资产阶级会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吗?

 

远航一号

 

     在与一部分左派青年中流行的“中帝论”错误观点做斗争的过程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资产阶级会不会对外发动侵略战争。持有这种观点的左派青年认为,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帝国主义”国家,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为了争夺市场、原材料和投资场所必然发生越来越尖锐的冲突,最终因为这种冲突不可调和而爆发战争;即使在资本主义正常发展时期不爆发战争,一旦中国资本主义陷入危机,资产阶级的一部分也会趁机煽动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狂热,同时对外发动侵略战争,以转嫁危机,挽救自己的灭亡。

     对于这些错误观点,笔者在五年前,在“简单说说战争与革命的问题”一文中,已经做了批驳。在那篇文章中,笔者指出,由于当前世界资本主义分工的特点,以及中国资本主义的半外围性质,中、美两家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一致,不存在根本不可调和的冲突:“就中国资本主义来说,中国现在既不是半殖民地或美帝国主义的附庸,也不是列宁意义上的帝国主义国家。中国是一个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以承担出口制造业为主要职能的半外围工业国。作为这样一个半外围工业国,中国资本主义主要通过向美国、西欧、日本输出大批廉价工业制成品的方式向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核心国家转移大量剩余价值。如果没有通过剥削大量中国廉价劳动力而获得的超额剩余价值,世界资本主义体系还能不能运转,是很成问题的。然而,中国资本主义要承担这样的‘世界工厂’的职能,就必然要到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去采购原材料,就必然要从俄罗斯、中东进口能源,就必然要依赖日本、德国提供的机器。对于中国资本主义为了这些目的而进行的‘资本输出’乃至所谓‘一带一路’,美帝国主义不仅不会反对,反而会乐观其成。因为只有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不断壮大乃至‘强大’,美国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得来自中国的超额剩余价值,美国和世界资本主义才能运转下去。

在中国资产阶级方面,除了他们个人之间已经与美国资产阶级发生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外,就其阶级本性来说,它的财富和权力的基础,是维持住世界主要制造业出口国的地位。为了这个目的,中国资本主义除了需要美国的市场以外,还必须服从美帝国主义制定的金融规则,甚至在相当长一个时期还不可避免地要依赖美国海空军来保护中国经过印度洋、太平洋的贸易航路乃至各主要能源和原材料进口来源国的政治稳定。所以,中国资产阶级与美国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在现有的资本积累的格局下,中国资产阶级不可能也决不会真正有取美国而代之的想法,而是会在涉及世界资本主义根本利益的一切重大问题上做‘负责任的大国’、与美帝国主义保持一致。

中、美两家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一致,决定了在可预见的将来,中、美之间不会爆发战争,在很大程度上也排除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地区)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太平洋西侧第一岛链、东南亚诸国多为美帝国主义仆从国)。

除了上述这个根本原因以外,在这篇文章中,笔者打算从现代战争形式的角度进一步说明中国资产阶级会不会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问题。

我们知道,按照列宁主义的观点,在二十世纪前半期,由于各帝国主义国家争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也由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不平衡发展,最终导致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空前灾难。

从战争形式来说,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特点,是各主要交战国动员自己的全部人口、资源、工业和军事潜力,以消灭敌国全部武装部队以及战争潜力为目的而进行的“全面战争”。这种“全面战争”的特点,是实行“全民皆兵”式的充分动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德国、苏联、美国的武装力量都达到了一千万以上;日本国力贫弱,在战争后期也将军队总数扩张到了600万以上。以德国来说,其战争后期的武装力量规模大约相当于战前人口的六分之一、男性人口的三分之一、服役年龄男性人口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说,这种“全面战争”的特点,是要动员几乎全部的服役年龄男性(15岁至50岁之间)或者直接投入战争或者在军事工业中从事高强度劳役。

就苏联来说,苏联所进行的是反对法西斯侵略的正义战争,得到广大劳动群众的拥护,又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动员人民投入卫国战争自然不成问题。就各个资产阶级国家来说,要做到全面的战争动员,要求进行动员的资产阶级国家有比较强大的行政组织能力,即使没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要在政治上具备高度的“合法性”。这样才能保证,实行战争动员以后,一下子掌握了大量武器弹药的普通劳动群众不会像十九世纪的法国国民自卫军那样,常常将枪口调转过来对准资产阶级,而不是为资产阶级充当炮灰。

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经验来说,中国作为主要交战国之一,人口规模在四亿以上,但由于国民党政府腐朽无能,得不到人民群众的真正拥护,不能实行真正的战争动员,兵员补充只能依靠“拉壮丁”,在战争期间的大部分年份中只能维持两、三百万的军队规模,还不到日本的一半。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实际上只有在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才建立起了主力部队、地方武装、民兵三个层次的“全民皆兵”的动员体制,真正做到了在充分发动群众基础上的“全面抗战”,而不是单纯依靠政府军的“片面抗战”。

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政治觉醒,像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的“全面战争”已经不再发生了。造成这种全新局面的原因,除了由于核武器的发展,导致现代条件下全面战争的破坏性大大增加,迫使各国资产阶级不得不慎重面对战争后果以外,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已经丧失了在内部实行全面动员的能力。

以美国来说,最后一次实行大规模征兵,是在越南战争期间。由于美国人民在越南战争后期掀起声势浩大的反战运动,几乎威胁到美国资产阶级的统治,自那时起,美国资产阶级就不得不向美国人民做出重大让步,事实上放弃了义务兵役制,实际上实行了主要从底层劳动者、少数族裔中招兵的雇佣兵制度。由于实行这种类似于罗马帝国后期的雇佣兵制度,美国只能维持有限规模的军队数量,常备陆军不过50万人,编为二十几个旅,散布在全球各地。

自越南战争以后,美国依仗着全世界最强大的帝国主义武力,只能对一般中小国家发动战争。以2001年以后的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来看,美国在一个战略方向上最多能够部署的兵力不过10万左右,一旦战争陷入持久,甚至没有力量平息一个贫弱的中等国家派系林立、四分五裂的游击武装的反抗,无法实现美帝国主义的战略目的。

就中国来说,在社会主义时期,曾经以城市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以及农村的劳动群众集体组织为依托实行广泛的人民武装制度。但是,资本主义复辟以后,由于害怕人民掌握武装,取消了民兵制度。自那时以后,中国资产阶级的统治日渐腐朽,得不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早已经丧失了将几乎全体成年男性武装起来的政治信心。

在这样的形势下,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资本主义根本不具备发动全面战争的政治条件。这样,中国资产阶级可以依托的武装力量仅有常备军。除去主要承担对内镇压职能的武警等准军事部队以外,可以用于对外战争或军事冲突的常备陆军不过100万人,编为40个左右的步兵旅。

从纯军事角度来说,中国资产阶级的军事力量除了对尼泊尔、不丹等极其弱小的国家有绝对优势以外(但这些国家并无战略价值),对周边其他稍微大一些的国家(地区)均不具备军事征服的能力。如果中国资产阶级动用常备军向周边某一国(地区)发动征服战争,必然遭到这些国家(地区)人民的坚决抵抗。由于这些被侵略的国家(地区)进行的是反侵略的正义战争,反而可以实行全面动员来反抗中国资产阶级的侵略;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纯军事优势还不如美帝国主义,中国资产阶级的军事冒险必然遭到惨败。

这样,中国资产阶级的常备陆军实际上仅能应付一般的边境冲突。仅以边境冲突来说,由于其规模、政治效果的限制,根本不可能起到“工业党”战狼所幻想的、“中帝论”分子所畏惧的、能够全面影响“民心士气”的煽动军国主义、沙文主义的作用,更不能缓解中国资本主义的根本矛盾。此外,在边境冲突中,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陆军在一个战略方向上仅能使用其全部力量的一部分,而敌对方的中小国家却有可能集中其全部力量中的大部分,从而中国资产阶级即使在边境冲突中也没有完全的胜算。

所以,就中国资本主义与周边各个国家(地区)的关系来说,中国资产阶级基本上不具备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能力。中国的周边,也不存在对于缓解中国资本主义矛盾来说有价值的战略目标。

就中国资本主义与美帝国主义之间的关系来说,由于中国资本主义在尖端军事技术方面将处于长期落后的状况(仅靠“砸钱”根本无法改变),决定了中国的海空军现在与将来都不可能在太平洋或印度洋挑战美帝的霸权,甚至在台湾海峡、南海如果发生与美帝海空军的冲突也不能占上风。所谓“收复台湾”、突破第一岛链,将永远是网上谈兵的“工业党”赵括们的黄梁梦而已。

至于“中帝论”分子,他们大喊狂喊战争危险,实际上不过是为了掩盖他们对中国资产阶级的恐惧、对中国工人阶级的缺乏信心,并借此来安慰他们作为“激进”小资产阶级在政治上无所作为的脆弱心理而已。对于“中帝病”,从根本上来说,只有当中国资本主义面临不可克服的矛盾、中国工人阶级表现出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时,才能“药到病除”,彻底治愈。

 

15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3-20 05:02
马儿在驰骋: 别说幻想了,b站微博知乎上一堆狂热小粉红还迫不及待地让中国变成“中帝”呢,这不刚才我还看b站关于“西安”号驶入英吉利海峡的视频下面有个评论说什么时候能把 ...
等这帮小粉红毕了业被中国资本主义蹂躏过就不会这么说了。不过过嘴瘾哪国都有,印度军舰友好访问也会有小粉咖说把中国炸平。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3-20 02:09
马儿在驰骋: 那要是台湾先按捺不住宣布独立了呢?
首先这不会发生,美帝会教导台湾给大陆资产阶级留点面子。其次,发生了,最后也不了了之。再者,什么叫“独立”,人家红线都越过好几回了,护照都改了,国名实际上也改了,早就叫中华民国(台湾)了,放心吧,什么事都没有
引用 马儿在驰骋 2021-3-19 23:51
井冈山卫士: 哈哈,曾经我跟他们一样也有这些幻想
别说幻想了,b站微博知乎上一堆狂热小粉红还迫不及待地让中国变成“中帝”呢,这不刚才我还看b站关于“西安”号驶入英吉利海峡的视频下面有个评论说什么时候能把伦敦炸平的呢。
引用 马儿在驰骋 2021-3-19 23:47
redchina: 中国资产阶级既不敢也不想去“统一”,美帝自然也就没必要出兵。万一发生这种假想情况,美帝直接实行对中国大陆石油和关键原材料禁运,估计就足以达到目的了 ...
那要是台湾先按捺不住宣布独立了呢?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3-19 12:57
仗义执言: 1经济封锁(安培提出的第三个包围圈)是不是战呢? 你们自己说如果特色进攻台湾,西方不需要动用军队,只要禁运石油等特色就受不了了。如果中美资产阶级根本利益 ...
那就等石油禁运了再说吧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3-19 08:46
远航一号: 一 贸易战不是战;二 搞坏中美关系的特朗普已经被美国资产阶级用颜色革命式政变推翻了
1经济封锁(安培提出的第三个包围圈)是不是战呢? 你们自己说如果特色进攻台湾,西方不需要动用军队,只要禁运石油等特色就受不了了。如果中美资产阶级根本利益一致,打什么贸易战啊
2拜登到目前为止没有终止特朗普很多对华的政策。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3-19 00:26
仗义执言: 你需要看到什么呢,贸易战已经开打,如果没有新冠,可能中共承受的打击已经很大,难道要原子弹相互抛你才能看到。 ...
如果像你一样根据别人掌握什么能力,而不是根据别人的根本利益来判断其行为,那就只会陷入看似多种选择实际一头雾水的穷途。街上的人都有可能忽然抽出刀来砍你,那你上街都要带个钢盔?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3-18 23:29
搬砖小能手: 醍醐灌顶,所言极是。
谢谢鼓励!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3-18 23:28
仗义执言: 你需要看到什么呢,贸易战已经开打,如果没有新冠,可能中共承受的打击已经很大,难道要原子弹相互抛你才能看到。 ...
一 贸易战不是战;二 搞坏中美关系的特朗普已经被美国资产阶级用颜色革命式政变推翻了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3-18 19:11
远航一号: 我们首先看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次要利益决定了他必然做什么、可能做什么,其次看他实际做了什么,最后才看他说什么。建议你先学会下棋,再讨论军国大事。 ...
你需要看到什么呢,贸易战已经开打,如果没有新冠,可能中共承受的打击已经很大,难道要原子弹相互抛你才能看到。
引用 搬砖小能手 2021-3-18 15:13
远航一号: 我们首先看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次要利益决定了他必然做什么、可能做什么,其次看他实际做了什么,最后才看他说什么。建议你先学会下棋,再讨论军国大事。 ...
醍醐灌顶,所言极是。
引用 搬砖小能手 2021-3-18 15:12
作者的文章写得非常棒!文章把经济和政治关系的来龙去脉讲得很透彻。政治动员的代价是统治阶级必须考虑的,不然江山都坐不稳还发啥财?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3-18 13:14
远航一号: 我们首先看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次要利益决定了他必然做什么、可能做什么,其次看他实际做了什么,最后才看他说什么。建议你先学会下棋,再讨论军国大事。 ...
美帝和中帝的根本利益越来越矛盾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3-18 12:38
仗义执言: 好几年前日本安倍晋三就提出印太防卫战略,和自由世界连接构成对特色的三重包围网:  1)核の包囲環 2 船を沈める包囲環 3 経済封鎖の包囲環 ...
我们首先看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次要利益决定了他必然做什么、可能做什么,其次看他实际做了什么,最后才看他说什么。建议你先学会下棋,再讨论军国大事。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3-18 10:02
远航一号: 所以你就被他们的虚张声势吓趴下了?
太搞笑,我为什么被吓趴下,我是说这些受众极可能成为特色的炮灰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3-18 10:00
redchina: 中国资产阶级既不敢也不想去“统一”,美帝自然也就没必要出兵。万一发生这种假想情况,美帝直接实行对中国大陆石油和关键原材料禁运,估计就足以达到目的了 ...
好几年前日本安倍晋三就提出印太防卫战略,和自由世界连接构成对特色的三重包围网:

1)核の包囲環
2 船を沈める包囲環
3 経済封鎖の包囲環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3-18 09:59
仗义执言: 为什么他们有这么多受众,而且还能做广告赚钱。
所以你就被他们的虚张声势吓趴下了?
引用 仗义执言 2021-3-18 08:39
井冈山卫士: 你觉得“叫嚣者”,如山高县、马前卒、陈平,还有那些民族主义公众号的作者编辑会成为炮灰?得了吧,这帮人正忙着接广告呢。 ...
为什么他们有这么多受众,而且还能做广告赚钱。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3-18 01:09
以中国陆军100万人(其中大量后勤辅助人员)、40个旅,面对两万多公里的边境线、接近两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面对周边任何一个战略方向(朝鲜半岛、台湾海峡、越老柬、印度、中亚、北亚)都不可能形成压倒性优势。中国在某一个战略方向大约最多集中20万人(10-20个旅)。以越南为例,常备陆军约40万,但只需要面对中国一个主要战略方向,遇到中国大举入侵的情况,可以集中20万至30万于中越边境,这还不考虑越南为了反侵略战争而内部动员的潜力。
引用 redchina 2021-3-18 00:49
wcjj: 有个问题,PRC“统一台湾”美帝会出兵吗?
中国资产阶级既不敢也不想去“统一”,美帝自然也就没必要出兵。万一发生这种假想情况,美帝直接实行对中国大陆石油和关键原材料禁运,估计就足以达到目的了

查看全部评论(48)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15 , Processed in 0.02518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