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俄乌战争长期化以后的发展态势 —— 胜利的天平向哪边倾斜? ...

2022-4-10 13:5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43879| 评论: 11|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到那时,国际帝国主义的反俄战线就会出现巨大的裂缝,然后土崩瓦解。随着美、欧帝国主义压迫亚非拉人民的邪恶之塔坍塌,乌克兰法西斯分子将不过是其中一件最不起眼的陪葬品。

俄乌战争长期化以后的发展态势 —— 胜利的天平向哪边倾斜?

 

远航一号

 

   329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将大幅度减少在基辅、切尔尼戈夫方向的军事行动。此后数天,俄军基本撤出了乌克兰北部边境地区。随着俄军完成战争第一阶段的任务并重新调整部署,俄乌战争已经形成了长期化、持久化的局面。俄乌战争为什么进入长期化、持久化?战争转入长期化以后,俄、乌双方各自的战争潜力如何?哪一方能够坚持到战争胜利?对未来全球形势的发展又将产生哪些影响?这篇文章就来谈谈笔者对于这些问题的个人看法。

   (此外,本网军事评论员草庐棋士同志还会在适当时候对相关问题另作评论,请各位网友予以关注)

   在过去一个半月的战争中,俄罗斯方面在军事上取得了一定胜利,给乌克兰法西斯当局以沉重打击。据俄罗斯国防部49日消息,自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布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经击落乌军127架飞机、98架直升机和425架无人机,摧毁乌军2031辆坦克和其它装甲车辆、228台多管火箭炮系统、880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以及1932辆军用车辆。这意味着俄军已经摧毁了战前乌军所装备作战飞机的84%、直升机的66%、坦克和装甲车辆的84%、多管火箭炮系统的43%、火炮和迫击炮的58%。此外,据俄罗斯国防部在325日发布的第一阶段作战总结,至325日,俄军已经毙、伤、俘乌军约3万人,约占战前乌军总数的九分之一,乌军24个旅级作战集群均受到重创,乌海军被全歼,乌空军基本被消灭。

   俄罗斯与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人民武装解放了乌克兰南部从赫尔松到别尔江斯克的广大地区,解放了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土的90%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土的60%,控制了全部亚速海岸,并即将解放战略重镇马里乌波尔。

   另一方面,在俄罗斯解除了对基辅、切尔尼戈夫、苏梅等地区的包围态势并主动撤出以后,乌克兰法西斯当局以及国际资产阶级媒体弹冠相庆,叫嚣所谓乌克兰在北部战场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东部战场,乌军主力约5万人、10个旅仍然在负隅顽抗,俄军作战艰苦,尚未完成对顿巴斯地区乌军的合围。

   值此俄军第一阶段攻势告一段落而第二阶段攻势尚未开始之际,无论是国际资产阶级媒体还是中文媒体中的自由派反动势力,都在大肆鼓噪,认为俄罗斯的战争潜力即将枯竭,俄军精锐部队已经受到重创,乌克兰必将取得战争的胜利。而在中国的左派积极分子中,那些坚持“中帝论“的教条主义者、宗派主义者,一面表示“旗帜鲜明”地支持乌克兰“反侵略”,另一面又跟在西方资产阶级媒体的屁股后面鹦鹉学舌,鼓吹唯武器论,贬低俄罗斯军队与乌克兰相比有“代差”,断定俄罗斯必败。

   比如,312日,曾经提出臭名昭著的“历史终结论”、堪称新自由主义反动世界秩序精神教父的弗朗西斯福山就曾经预言:“俄罗斯在乌克兰正走向彻底的失败。俄罗斯的计划是一个低能产品,基于一个错误的假设,即乌克兰人对俄罗斯钟情好感,他们的军队会在俄罗斯入侵后立即崩溃。俄罗斯士兵显然为他们在基辅的胜利游行携带了礼服制服,而不是额外的弹药和口粮。普京此时已将其整个军队的大部分投入到这次行动中 —— 没有庞大的储备部队可以被他调用来增加战斗力。俄罗斯军队被困在乌克兰的各个城市之外,他们面临着巨大的供应问题和乌克兰的不断攻击。俄军阵列的崩溃可能是突然和灾难性的,而不是通过消耗战慢慢发生。野战中的军队将达到一个既不能补给也不能撤退的地步,士气也会蒸发全无。... 普京不会在他的军队被击败后幸存下来。他得到支持是因为他被认为是一个强人;一旦他表现出无能并被剥夺了胁迫他人的权力,他还有什么价值呢?”( https://m.posts.careerengine.us/p/622d5f63e83d274ae294e187)

           3月中旬,原美国驻欧洲部队司令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俄军的补给和弹药只够再撑10天。目前俄军士气低落、部队指挥官之间出现分歧,甚至出现叛乱事件。这都表明俄军已出现重大人力问题。”另外一位原白宫高级官员认为,“普京和俄军正变得越来越绝望 ... 我认为俄罗斯,特别是普京,已经陷入真正的麻烦。”

https://3g.163.com/dy/article/H2OPR7K005372COE.html?referFrom=google&spss=adap_dy

   中国的反“俄帝”左派在这方面与西方资产阶级遥相呼应。在社交软件“电报”上,有一个叫“守夜的黑猫”的人,在3月下旬发布评论说:“现在看来俄军恐怕已经没有兵力再进行第二次战役突击了。...战场主动权已经逐渐倒向乌军 ... 俄军受制于兵力枯竭,如果普京为了避免战败、扩大战果,将不得不进行动员,使战争长期化。如若普京决定下此更重的赌注,赌上自己的前途和俄罗斯的国运,实施更大的政治和军事冒险,一旦失败将遭更严重的反噬。当然俄罗斯进行动员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是因为俄罗斯动员体制已不复存在,重新进行动员需要大约半年时间,武器弹药储备恐怕无法支撑半年。即使成功动员,以俄罗斯现有军工产业的生产和组织能力,也无力提供足够武器装备。二是俄国内反战力量越来越强,普京尚且顾忌投入义务兵参战,对战争动员只会更为忌惮。

   总之,在西方资产阶级头面人物以及中国左派中的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分子看来,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军事上都不能支持长期战争,一旦战争长期化,俄罗斯必败无疑。

   那么,俄乌战争为什么会发展为长期化?战争长期化后,胜利的天平将如何倾斜?

 

俄乌战争为什么会长期化?

   早在战争开始后第三天的227日,笔者在“俄罗斯在战争初期为何进展缓慢?”一文中就曾经尝试回答俄罗斯在战争初期的军事进展为什么与当时媒体和舆论的预期普遍存在差距。首先,俄罗斯在战争初期投入的兵力不足:“乌克兰方面全军约25万人,其中陆军17万人,另有准军事部队约5万人。在国土防御作战中,上述共30万人都可以投入战斗,尚不计算数量不详的法西斯民兵。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军事当局最初的战役计划,是迅速掌握制空权,然后依托装甲优势,迅速包围乌克兰几个主要大城市,逼迫其投降,然后迫使乌克兰政府签订城下之盟。但是,由于对乌克兰方面的顽抗估计不足,俄罗斯方面在战争的头几天仅投入了大约10万人的兵力。这样,虽然俄罗斯方面装备占优,但是在战场上的总兵力对比方面,实际上处于一比三的劣势,导致俄军在几个主要城市周围都无法突破乌军防御,形成僵局,导致战役企图失败。”

   笔者接着说:“俄罗斯方面在战役初期进展不顺利的其它原因有:西方帝国主义各国结成了反对俄罗斯的统一战线 ...目前俄罗斯在国际上实际上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2014年乌克兰政变以后,乌克兰大力扶植法西斯民兵,进行仇俄教育,导致一部分乌克兰群众盲目追随乌克兰民族主义,甘心充当法西斯当局的炮灰。俄罗斯方面出于政治的考虑,到目前为止,在攻城中避免使用坦克、重炮等重武器,也没有采取直接威胁人民生活的断水断电断气断网等手段,增加了攻城的战术困难。俄罗斯内部矛盾严重。俄罗斯资产阶级的一部分反对与西方对抗,煽动小资产阶级自由派进行反战示威。普京当局由于其资产阶级国家的局限性,在战前未在俄罗斯士兵中进行广泛的解释和动员,导致部分士兵士气低落。

   笔者上述分析中的主要部分,如俄罗斯在战争初期投入兵力不足、西方帝国主义结成反俄统一战线、乌克兰存在着一大批顽固的甘当炮灰的法西斯分子、俄军为了减少乌克兰人民伤亡而在作战手段上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从而限制了装备优势的发挥等,已经被后来战争的发展证明是符合实际的,并且继续对战争进程产生着影响。有些部分,比如关于俄罗斯资产阶级内部的矛盾以及俄罗斯小资产阶级的动摇,已经发生了对俄罗斯国家和人民有利而对西方帝国主义势力不利的变化。还有一些方面,如俄罗斯军事当局最初的战役企图,是真打还是假打基辅等,还有待进一步研究(限于文章篇幅,这里暂不讨论)。

   在这篇文章中,笔者还写道:“俄罗斯军事当局在战争初期遇到一些挫折以后,正在调整战役方针,放弃不切实际的在数天内速战速决的计划,准备进行更加严重的战争。在南线,俄军正在向马里乌波尔及其以北地区突进,与顿涅茨克方向的攻势相配合。如果成功,则俄军有望合围仍然盘踞在乌克兰东部的乌军主力,在大量歼灭乌军有生力量以后,再逐个攻下各大城市;或者,如果乌军被迫撤回第聂伯河以西,则俄军可以迅速占领第聂伯河以东的广大地区。”

http://redchinacn.org/portal.php?mod=view&aid=50105

   228日的“乌克兰军事形势快评”中,草庐棋士评论说:“昨日俄军最大的进展是对东乌克兰的乌军主力形成了半包围。在迅速、无伤亡或低伤亡夺取基辅的计划失败后,俄军开始以包围和消灭乌军主力为目的展开行动。昨日俄军占领了梅利托波尔和别尔江斯克两座沿海城市,对东线乌军重要据点马里乌波尔形成包围。...如果俄军合围乌军主力的计划成功,那么乌当局可能依靠的正规军力量就基本被消灭,剩余的法西斯民团就只能依靠城市据守,从而无法扭转被动局面。

( http://redchinacn.org/portal.php?mod=view&aid=50108)

    所以,早在二月底,红色中国网的草庐棋士、远航一号就已经正确判断,俄乌战争的真正主战场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一带,而不是在北部的基辅一线;决定战争胜败的关键是俄军能否大量消灭乌军有生力量而不是能否占领若干个大城市。并且,不迟于228日,俄军真正的主攻方向已经转向了乌克兰东部(而不是资产阶级主流媒体渲染的迟至3月底)。换言之,即使俄军确有在战争初期一举夺取基辅等城市的计划,也是一种试探性的、军事上力争达到的某种最理想的情况,而不是俄军所准备的基本的作战计划,否则无法解释后来俄军在东部战场的巨大进展。事先准备多个可能的方案,力争某种理想情况,同时准备面对各种可能的困难,是一支现代化军队在面对复杂多变的战争形势时必然要做的工作。

   从目前俄乌战争的形势来看,远航一号在227日文章中所列举的几点因素继续起作用。乌克兰法西斯当局的军队庞大,相对于战场上的俄军有一定的数量优势,决定了俄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灭法西斯当局的大部分武装力量。美、欧帝国主义国家为了让乌克兰人民充当炮灰,以服务于他们称霸欧亚大陆的狂妄野心,向乌克兰法西斯当局提供了大量武器弹药,怂恿后者将战争打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这使得法西斯当局自以为有将战争进行到底的本钱。此外,美、欧帝国主义纠合其仆从国,对俄罗斯国家和人民实行了无耻的、疯狂的经济“制裁”,给俄罗斯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重的困难。这些,是俄乌战争长期化的基本原因。

   从军事上来说,随着3月初俄军以乌克兰东部为主战场,战争就已经进入了“常规机械化战争”阶段。早在33日的“乌克兰军事形势快评”中,草庐棋士就预言,“常规机械化战争”将是“缓慢而残酷”的,从网络舆论的观点看,甚至可能是“无聊”的:“比起惊险刺激的特种作战,这一阶段的战争要无聊、缓慢而且残酷地多。要夺占一座关键城市,需要先进行战斗侦查,在战斗侦查中,可以适当占领一些进攻阵地。在大部队到来时,需要制定计划,是突击还是合围,然后协调不同兵种、军种和国别军队的统一行动。然后在扫清外围据点,用炮击和空袭成功打击敌军指挥中枢并削弱敌军士气后,才能谨慎地开展逐条街道的争夺。最后还要扫清隐藏起来或者装成‘反战人士’的法西斯分子。对于特别大规模的攻城战,还需要设置相当规模的后勤中心,并且协调民事部门安置居民。攻城作战是复杂程度仅次于两栖登陆作战的战斗形式,任何一个阶段都有可能出现反复。敌人的反击、依托坚固据点的顽抗,敌人在居民区设置爆炸物,在战斗中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等,都有可能拖慢整个进度。机械化战争的攻城战斗是以天乃至周为时间单位的。在一边倒地支持乌克兰法西斯的国外媒体上,俄军主动放弃一个不利于发起攻击的地区,乃至仅仅是路过,都会被宣传成是‘乌克兰人民’成功打退了俄军进攻。...无论对双方还是观众来讲,机械化战争都是考验耐心、意志、和韧性的阶段。试图哗众取宠地帮助“乌克兰人民”宣布胜利,是毫无意义的。”

(http://redchinacn.org/portal.php?mod=view&aid=50126)

 

谁将是长期化战争的胜者?:军事潜力

   长期化战争是敌对双方综合国力以及各自可以利用的国际外援的较量。作为战争,首先是双方军事潜力的较量。

   乌克兰是除俄罗斯联邦以外的欧洲第一大国,因而有丰富的兵役资源。战前,乌军(包括组织为“国民卫队”的法西斯民兵)有现役官兵25万,是欧洲最庞大的军队之一。此外,乌军有预备役人员约20万。

除了上述现役和预备役人员可以全部加以动员以外,理论上乌克兰拥有适合服役人员约700万。然而,实际上,即使在战争期间,大部分青壮男性仍然要留在后方从事生产或维持秩序。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苏联来说,战前苏联人口不到两亿,战争结束时苏军总兵力的最高峰约为1100万,大约相当于战前人口的5%。战前乌克兰法理领土内的总人口约4000万,但是其中克里米亚、顿巴斯地区的人口约1000万。如果乌克兰最终可以动员实际控制总人口的5%,那么乌军最终可以动员大约150万。

然而,这150万人并非一下子可以全部投入战场,而是受到装备和后勤物资能力的严重限制。如本文开始部分所说的,在战争的前一个半月中,俄军已经摧毁了乌军装甲力量的五分之四、多管火箭炮系统的五分之二、火炮和迫击炮的五分之三。此外,俄军摧毁了乌军大量的燃料和弹药库。虽然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向乌克兰提供了大批反坦克武器和轻便式防空导弹,但是没有弹药、火炮和装甲突击力量,乌军就无法进行野战,也无法在城市外长期防御,而孤立在城市中就会被俄军包围,最终像在马里乌波尔那样被消灭掉。

即使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愿意向乌克兰提供重武器和弹药,也很难解决乌军的燃眉之急。首先,新到的武器和弹药集结地会受到俄军导弹或空袭的打击;第二,由于乌军燃料严重不足,新到的武器和弹药很难运到东部前线;第三,北约所使用的弹药与乌军所使用的苏式武器弹药不配套,即使运到了前线,乌军也无法在现有武器上使用这些弹药。

在战争的第一个月,俄军已经消灭了乌军3万人;按照这个速度,如果战争一直打下去,俄军一年可以消灭乌军36万人。虽然乌军最终可以动员大约150万人,但是其中真正有一定战斗力的大概就是战前的现役和预备役官兵大约45万人。这样,当战争打到一年零三个月时,俄军就可以消灭乌军较有战斗力的45万人。即使到那时乌军还可以再陆续补充100万人,但是后面的兵员训练不足,装备和弹药也将极度匮乏,实际有效战斗力必然大幅度下滑。

从乌军可以使用的野战部队来看,在乌军可以调动的24个旅中,有3个旅已经在马里乌波尔战役中几乎被全歼。如果俄军可以每个月消灭乌军大约两个旅,那么,大约一年时间,就可以消灭乌军全部的野战部队。在解放战争中,国民党精锐部队被消灭后,即使按原番号重建,其战斗力也必然大不如前。同样的,乌克兰的成建制野战部队被消灭后,即使重建,由于原来的指挥系统、装备、有经验的老兵都已经不复存在,新建部队的战斗力也必然大不如前。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粗估,只要俄军坚持战争一年以上,就基本可以消灭乌军较有战斗力的有生力量,从而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如果俄军第二阶段在顿巴斯的攻势进展顺利,有可能一次歼灭在那里的乌军10个旅。如果是那样的话,战争进程还可以加快。

那么,俄军是否有能力坚持战争一年以上呢?按照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消息,在战争的前一个月,俄军损失了大约5000人(其中伤3000多、亡1000多)。如果按照这个比例,那么,一年下来,俄军损失总数将达到6万人。

目前,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的总兵力大约20万人,如果再加上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人民武装,总数大约25万人。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兵力大约100万人,另有国家近卫军、边防军、铁道军等100万人和预备役200万人。俄罗斯每年征兵约26万人。所以,即使不进行全面的战争动员,仅靠每年正常的征兵,再加上推迟退伍、鼓励一些义务兵转为合同兵等办法,俄罗斯也有充足的潜力弥补在乌克兰战场的兵员损失,并将战场上的兵力经常保持在20万人左右。

那么,俄军是否有足够的装备将战争进行下去呢?据乌克兰方面声称,至4月初,乌克兰方面已经摧毁了俄军约700辆坦克、1900辆装甲车,并击落了150架作战飞机。战前,俄军约有12000辆坦克、36000辆装甲车和4000架作战飞机。即使按照乌克兰方面所宣传的、严重夸大的俄军在战争前40天装备损失的情况,即使不考虑俄罗斯的军工生产,俄罗斯现有的坦克、装甲车、作战飞机分别足够将战争进行两年到三年。这里设想的当然是一种极端情况。实际上,乌克兰方面所吹嘘的战果很可能大大夸大。在经历了初期的战场损失以后,俄罗斯会努力总结经验,而乌军的有效作战能力也将不断下降。这样,未来俄军装备的实际损失速度很可能比战争初期大幅度下降。

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强大,是世界上的第二大武器生产国,平均每年仅出口坦克就达500辆。如果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充分动员起来,应该可以弥补因战争引起的一大部分装备损失。西方的制裁可能会影响到俄罗斯某些高端军用芯片的供应,从而影响到俄罗斯某些先进导弹的制造能力。然而,俄罗斯有长期的军事工业科研传统和开发经验,应该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发出符合实际战争需要的替代产品。

 

谁将是长期化战争的胜者?:政治和经济潜力

   在战争初期,俄罗斯国内的寡头资产阶级曾经一度对普京政权离心离德。在西方帝国主义和寡头资产阶级的共同怂恿下,俄罗斯的自由派小资产阶级发动所谓“反战”示威,以博取西方媒体的眼球。然而,出乎国际帝国主义意料的是,恰恰是因为西方对俄罗斯的疯狂和无耻的“制裁”,使得广大的俄罗斯人民猛然觉醒,认识到美、欧帝国主义置俄罗斯民族于死地的险恶用心。

   随着战争的进行,俄罗斯人民对普京政权的支持度不降反升,达到了80%以上。连大多数俄罗斯小资产阶级也改变了态度,站到了爱国主义立场上来。这就使得普京政权具备了进行长期战争的国内政治基础。

   国际上,虽然一批小国挡不住美、欧帝国主义胁迫的淫威,不得不跟随美、欧参加对俄罗斯的“制裁”或者在联合国大会上充当帝国主义操纵下的投票机器。但是,绝大多数亚、非、拉人民是同情俄罗斯国家和人民的。在亚、非、拉地区绝大多数人民的要求下,同时也是出于一些国家资产阶级的实际利益,中国、印度、南非、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亚非拉大国以及大多数中东国家都与俄罗斯保持了正常的贸易往来。这就使得俄罗斯有底气与美、欧帝国主义展开长期的经济斗争。

   按照美、欧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在蛮横地把俄罗斯从按美元和欧元计价的国际金融支付体系中驱赶出去又非法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以后,俄罗斯经济将会全面崩溃。然而,与他们的主观愿望相反,在俄罗斯经济当局采取了一系列必要措施以后,卢布不仅恢复了稳定,而且相对于美元的币值升到了战前水平以上。据惠誉国际估算,由于俄罗斯减少了各种不必要的奢侈消费,俄罗斯今年的贸易顺差将不降反升,可能达到2000多亿美元。

https://www.fitchsolutions.com/banking-financial-services/widening-russian-current-account-surplus-belie-deteriorating-external-position-2022-2023-18-03-2022

这就是说,只要再过一年多的时间,俄罗斯新获得的贸易顺差就足以弥补因西方帝国主义背信弃义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所造成的损失(俄罗斯被冻结的外汇储备约3000亿美元)。这说明,俄罗斯将有充足的财政资源将战争长期进行下去。

本来,在战争之前,美、欧帝国主义已经开始陷入通货膨胀危机。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为了应付尖锐的国内外矛盾,美、欧经济当局冒险采取大幅度增加财政赤字和货币供应量的办法,暂时稳定了经济。然而,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再加上能源供应短缺以及因新冠疫情引起的供应链混乱,美、欧经济出现了通货膨胀失控的苗头。在俄乌战争开始以前,北美和西欧工人阶级的实际生活水平已经在普遍下降。

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帝国主义疯狂制裁,结果反而导致世界市场上能源、粮食和有色金属价格暴涨。随着战争的继续发展,通货膨胀危机还将进一步恶化,承受不了高昂能源成本的欧洲经济有可能率先崩溃。

不仅如此,在俄罗斯要求用卢布支付天然气以及卢布实际上与黄金挂钩以后,卢布已经脱离了美元和欧元的支付体系。以卢布为榜样,越来越多的国家将选择用人民币、卢布或者本国货币来结算国际贸易。这将对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造成越来越强烈的冲击。一旦世界通货膨胀的浪潮传导到中国,中国可能会被迫放弃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准固定汇率,允许人民币自由升值(以抑制国内通货膨胀)。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元就将失去最后一根主要支柱,从而无可挽回地崩溃。

随着美、欧经济危机的加深,美、欧社会内部以工人阶级和中小资本家为一方,而以金融、高科技大资产阶级和全球化小资产阶级为另一方的政治斗争也将白热化。越来越多的美、欧工人阶级认识到,他们正在为金融和高科技大资本家的战争冒险以及虚伪的“进步”小资产阶级的道德绑架付出最沉重的代价。未来几年,在美国和若干欧洲国家,代表中小资本家利益并得到工人阶级支持的反全球化“右派”政党可能在选举中获得胜利。

到那时,国际帝国主义的反俄战线就会出现巨大的裂缝,然后土崩瓦解。随着美、欧帝国主义压迫亚非拉人民的邪恶之塔坍塌,乌克兰法西斯分子将不过是其中一件最不起眼的陪葬品。

 

17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nbagwiu 2022-5-1 11:33
赞同“一根毛”用户的发言。
引用 龙翔五洲 2022-4-11 06:59
俄罗斯是核大国,如果其他核大国在俄乌战争中迫使他失败,那末世界大战就会爆发了,而且是核世界大战。
俄罗斯多次表明:战局一直是按预设计划进行的。它从未要进攻和占领基辅,也没使用斩首行动,并一直在保护和顾及平民。它所要的是东部和南部毗邻俄国(包括克里米亚)的地区,让乌克兰失去出海口和顿巴斯地区(两个独立国)。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4-11 06:56
井冈山卫士: 军事上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美国和北约是否直接干预。  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在于中国如果发生政权更迭,纯血统新自由主义派系上台,会如何对俄罗斯背后捅刀。 ...
俄罗斯手头有 一 断油断气 二 核弹

谁先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军事干预或捅刀),谁先享受俄罗斯看“国”下菜碟的待遇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2-4-10 23:57
军事上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美国和北约是否直接干预。

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在于中国如果发生政权更迭,纯血统新自由主义派系上台,会如何对俄罗斯背后捅刀。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4-10 23:17
https://mobile.twitter.com/MapsUkraine/status/1512987250711269383

乌克兰已经连续30天没有使用TB2式无人机了。被大吹特吹的无人机基本被俄军消灭干净了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4-10 22:56
激活: 这下中帝者又要跟你讲俄罗斯争霸了
这不一根毛马上就来了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4-10 22:56
一根毛: 俄帝在周边地区穷兵黩武,不但军事干涉制造周边小国的民族矛盾并且军事入侵吞并,还派兵镇压哈萨克斯坦工人起义,是地区最反动的存在,你们居然公然支持帝国主义 ...
那要由乌克兰法西斯分子负责
引用 一根毛 2022-4-10 20:14
俄帝在周边地区穷兵黩武,不但军事干涉制造周边小国的民族矛盾并且军事入侵吞并,还派兵镇压哈萨克斯坦工人起义,是地区最反动的存在,你们居然公然支持帝国主义战争的俄帝一方,俄帝入侵乌克兰导致乌克兰人民千万人流离失所,马里乌波尔据说5000平民死于战火。
引用 一根毛 2022-4-10 19:24
反动文章,站在俄帝一边,人家中帝论者并没有站在西方帝国主义一边,只是站在乌克兰人民一边
俄帝和西方帝国主义谁胜谁负,并不是他们关心的。乌克兰人民短期挫败了俄罗斯入侵者占领基辅建立傀儡政权的企图,并且拖入持久战,必定能赶走俄罗斯入侵者。
引用 隐秘战线 2022-4-10 17:40
俄罗斯方面所采取的种种措施(尤其是在经济上)协调十分到位,可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很可能是精心准备的计划,不知道他们为了这一刻等待了多久
引用 激活 2022-4-10 15:28
这下中帝者又要跟你讲俄罗斯争霸了

查看全部评论(1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8:45 , Processed in 0.04384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